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idnight Express
2006/11/15 15:44:08瀏覽677|回應3|推薦3
  
  沒有人可以像我一樣,文字打得要燒起來,想像一下在淒黑寂寥的夜,遠遠而熾亮的燈光,呼嘯的對你衝來,帶著風帶著轟然情感的力量,就是飛馳過來------深夜的特快夜行電車。

  上來吧,這是班超快的夜行電車,我的文字將帶你衝破黑暗夜色,層層的高山竣嶺,我將會你的最愛,在最動人的時候,那一個停歇的站是時間停止的點,停下車的我,將會給你充份的時間品嘗,最美好的一幕,你甚至會希望永遠停在那一個小站,從那邊再出發的人生回頭路。

  然後再上車吧,我愛的你,人生是沒有回頭的路,跟隨著我的文字朝向下一個站去吧……。

  FLY ME INTO THE SKY.
  THE WORLD IS IN THE DARK,HIDE.

  過了那個山頭,就是泰源,要穿過一個日據時代就留下來的排水山洞,那是唯一進去泰源的路,在許久以前,現在有另一條開闊的山路可以進去,我的軌道,卻只要帶著你,穿過那個日據時代留下的山洞,只容許一輛一千六百CC小車通過的排水山洞。

  快,睜開眼睛看著那好古老的燈泡,架在璧上,像礦坑裡的燈,打開耳朵,聽滴滴滴的水聲,快快快,你當時面試工作時所交上去桃花緣,那個UTAPIA在這邊是存在的,就在山洞的山口,一條穿過台東海岸山脈,一公里長的山洞出口,以前裡頭的人要走出來才能搭得公車的美麗境地。

  你閃閃的眼睛為什要充滿感傷?

  這是班我帶你快跑的夜行電車,不要想起我,我們的距離已經到了會心痛的地步,看看窗外,那夜裡的山是休息的大黑狗,泰源中傳說中山神就是大黑狗的形象,他有許多手下,一隻白色的猴子是英雄般的人物,爭取著山裡猴子的自由,讓那隻大黑狗沉沉的睡去,永永遠遠的不再醒來。看看吧,你會看到猴子,沒有了威脅的山神,牠們會在清晨的路上閒晃。

  並不很久以前,我來這邊上課,人家是閃狗閃車閃人,我卻在那邊閃猴子,在每一次這樣的清晨。

  清晨?別要懷疑,我覺得泰源最美的時候就是清晨,而這是台最快的夜行電車,穿越時空的,我要給你看到最美麗的風景,我有我飛快的文字,我好想你我好想你,你看到那座登仙橋嗎?走過橋就是神仙,橋前的小涼亭,有兩隻石頭猴子的雕像……。

  兩側的山太高,只有中間那一條清空的帶子,小小的溪深深的在橋下,天上有一隻我叫他小強的老鷹,我一個人在最辛苦的時候,中午去東河的包子店,包子兩個,老師?你中午吃這樣夠嗎?好,那再一罐可樂,我總是在那登仙橋前涼亭會想起你,包子也就吃不下去,只有一根又一根的煙與可樂,大大的我不知道名字的石頭,在好深好深的谷底,我一個人,仰望藍天,想著好遠好遠的你,縱使我從來不知道那次以後你是否依然的愛我?

  空氣總是冰涼,濕濕的呼吸著會有點鼻水,所以老是像在哭,過去了過去了,順著天上那條白白的天空,這裡就算是大白天也沒有聲音的,只有風在山谷裡飛,水在溪底平緩的游,相隔太遠了天與地,所以水依舊是幽幽的綠色,你還好嗎?這是秘密的寧靜基地,停留再久也不會有車子來的,我還是帶你來了,這泰源的幽谷。

  上車吧,上車吧,曾經我好想訂做一個一模一樣的你好好抱著的你,而這我們的空間裡,不會有其他孤寂的旅客,拉起氣笛,聲響起,我們出發,朝更山裡更幽谷去。

  雲彩在旁邊飛過,這是輛音速一樣的電車,山太高所以總是一層雲絮的雲,老鷹是會飛翔這在我認識你的時候還不知道,台東的冬天是陰與晴,有太陽雨的冬天,虹彩你不會在都市看到的清楚,根本就是座橋,從這雲到那山巔,給仙人走給人的思念走給小朋友的畫筆走,那是紅不是紅黃不是黃一個顏色千萬種變化的彩虹,自然的畫筆,神秘而細膩的一道虹線。

我的心思也飛,因為美,因為讓人感動的虹彩,我想告訴你,補充性質的,那剛剛停過那個站登仙橋的仙人亭,如果不是你,可能我一輩子都不會在那裡停留,我的唯一我永遠的牽掛,你好嗎?

  北源北源,泰源的北邊就是北源,慢慢的,你會看到好大一片的莽草綠地,幾道金色的陽光透過雲片,下去了那白白綿絮一樣的飛舞,我總是沒弄懂的不知名小花帶紫色的小可愛,叢聚的一團又一團,春天時候這裡的某個家長會鋪上一層滿天星小雛菊,有時下課,就會收到一個好大一束滿天星星星滿點小雛菊花束,我說我喜歡那些花,所以他們就常常去摘來給我,送一束給你,就在你靠窗坐位的旁邊。

你們的百貨公司就是我的每一個小小偏遠的村落,每一部豪華大院所放映的電影,我在車窗玻璃窗上看到同樣的動容,那買東西購物喜悅阿,以物易物,我的關懷那些鄉野純樸的感謝,一個照顧一朵花,沒有悲情,花草片片山谷裡,我多希望你能喜歡這樣的生活。

到了到了,就在那座水泥橋下,帶著你的花你的陽傘,不會擔心時間,我的文字飛快快過時間的。

溪水像在說話,芒草在溪水邊搖,葉子在清澈的水裡飄,這裡離天比較近,都可以看到溪裡在游的墨黑小魚,我總是帶著花,放著水裡讓他流,很無聊吧,不過,花太美心太美,美得讓人很想生場重重的病,更無聊的事情你不能笑,我還會帶釣竿在這邊釣魚,是溪哥可以炸得酥酥吃,釣過最大隻的只有一個食指大小,我就在這橋下從來沒見到過有人的地方傻笑,真的是沒人,連紙屑都沒有,你看到那煙屁股是我留下來的,這裡是最真切的寧靜,靜到嚇人,每一次上完課後,我都像是在挑戰孤單的極限,在流流的水聲輕風細語裡,你可能在公司忙可能在照顧可愛的寶貝,我就在這裡釣魚。

  別太靠近水,這水冰得很,我想說怎麼稱呼你阿,親愛的你,老情人?老朋友好了,渴的時候我會喝這裡的水,會生病的,我就生了場好重的病,病到我再也不回到這裡,那棵橋下假裝是柳樹的青綠小樹是活的,老朋友,要來根煙嗎?小樹怎麼還沒長大?我也很好奇,溪邊的草叢是有樣子的,這樣像人畫出來的弧形,小動物會躲在裡頭看我,曾經有雙綠油油的眼睛在那邊,要走了嗎?不要停留太久,我只是想告訴你,你所期待的寧靜,是很嚇人的,很嚇人的,你告訴我說可以遠離人世來這裡沒有人知道的上課,就只有我和你,我走你的夢想,卻發現,真是有一點恐怖。

  大晴天的,還是恐怖,所以弄晴一定也要相對浴才行。

  走吧走吧,帶你去陽光的地方,也是我很喜歡的淺海與沙灘,延著小溪走,就是東河那條河,這海岸線太長而腹地太窄,這樣的溪平行的有三十多條,都往海邊去經過椰子林經過果園經過海岸線喊得出名字的村落。

  山那樣的高,影子都會延到海邊,小野柳衫源海水浴場,都看得到山的影子,我們不停留,藍藍的海夏天的風,椰子樹條條的夜子,這裡一罐椰子汁也才十元,花花綠綠的遊人,經過是西部來的車子,還有重行機車隊伍,說真的改天不搭這飛快的電車,我想騎摩托車載著你騎在這開車的天堂,沒有紅綠燈就是那條直直的海岸公路,累著就在海濱邊停下,沿路的涼亭都是歇腳的地方,風在你耳鬢,         眼前是綠色的小島,剛好,她就叫作綠島。

  我們不停留,直接往前一些,衫源過去的有藍寶石都蘭,你見過藍寶石嗎,我有個學生家裡在賣,我才知道原來藍寶石不是透明的,再過去,是隆昌小村落,有警察車會在這裡攔,那也是我學生的爸爸,老師你嘛開慢點,好啦,阿就沒看到你在這裡阿,趕著上課?要不要吃檳榔?我們家小偉有沒有認真學?他很乖班上我給他多獎品,下個月要帶他去檢定……。

  那個胖胖黑黑的人就是,這裡的警察可愛得像是村長像是同學像是藝人,開口就對你笑的,因為站了老半天,不見得看到一個人阿,我可愛的海岸線。

再停下來,今天的最後一站,我讓你自己走下去,你夢裡的海灘,是在隆昌旁邊的興昌,那個洋房旁邊的巷子,還要轉來轉去的農村小路鋪著水泥不是泊油的小道,草長到像加油站洗車機,刷著經過的任何一輛車,你順著走,順著走,就會看到白色的沙灘,台東除了衫源就是這片沙灘,我曾經答應過你的幸福,在我還不懂事大學剛畢業沒去當兵的我,是辦得到的,你眼睛看到的土地,為你留下這你夢裡的沙灘。

  最近真的好想你,你卻不用想起我,這是我的文字我的電車,幫你安排的旅程。

  我飛快的文字,不快了,要緩緩的走遠,讓你去享受那你夢裡的海灘,真的有油綠水草的海灘,中間那條穿越而過的小溪流在沙灘間,一次可以踏到溫暖的海水和冰涼的河水,唯一的,你要留心太多的小寄居蟹,還有沙灘上有些會扎腳的小石頭,歐,忘了告訴你,脫下鞋子走,會發現沙子跟地毯一樣的軟,不過,那沙灘太遠,所以千萬要記得鞋子放哪兒。

  累了就閉上眼睛。

  你就會到了家。

  老朋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42465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這麼好的啦
2006/11/20 11:42

不過,聽葉軒細心的說出看法,很是感動,

嗯,有時候腦袋裡轉過的東西,會越來越不及的寫下,

這是我的缺憾,是有點文字不精準,也不太能適時的表達出給朋友知道,

美就好,而情感總是美的囉,

真的很謝謝你,

^^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想法
2006/11/19 09:59

說實話,第一次看這篇,覺得很美、很有味道,但喜歡「理性思考」的我,卻不太懂水平想講什麼^^"

但,昨天讀了班雅明的《單行道》,突然有種感覺,原來水平跟這位大師一樣,是十分適合走哲學散文的人,都是很有味道,但可惜我看不懂Orz,可能因為我是俗人吧?但這無損班雅明的大師地位!

寫這段的意思是,水平談啊哈的散文很親切、易懂,談心靈的散文比較抽象、哲學,但都有讚的地方,別因為我胡亂的批評而菲薄自己!加油,請繼續!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後感
2006/11/15 16:54
我自己很喜歡這篇散文,寫的時候像素描,一邊等著上課,
一邊在東海岸邊的空地邊,窩在車子裡寫,放的音樂是日本團的舞曲,
對於文字我已經沒有什麼好臭屁還是自傲的,
但很想念,很是想念當初一個人一臺車闖南闖北的四處去上課,
如果青春是這樣,
嗯,
我想或許是那種孤單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