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名
2006/11/01 13:56:07瀏覽328|回應0|推薦1

**不知名**

我從來不知道她的名字,有個怡吧,我不知道,她皮膚很白,白到那種好似是吃珍珠粉長大的,或是,沒事用牛奶洗澡,抑或用漂白劑洗澡,總之,很白就是了。

白,在你們那邊可能很普遍,可是在台東,你想要白,得要請人去把太陽關起來才行,她讓我很深的印象就是白,當我再遇到她的時候,三四年了吧,她依舊的白,可能,還依舊的年輕,白得很亮麗也柔和。

我也白,不過,我是那種曬不黑,除了臉,四肢早黑褐彷彿是塗了洗不掉的土垢,我的白是蒼白,在老是刮不乾淨的鬍紮子裡,越老越睡不飽,就越蒼白,忘了說,我的黑眼圈不是圓的,像浣熊那樣兩條線拉下來的黑,配上鬍子,小孩子或學生很喜歡,因為奇怪也有好笑性質。

 

而她,就不是小孩喜歡那樣簡單,退伍回來台東,很幸運的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在這年輕人少的地方,我先是在幼稚園當鐘點的出版商的英老師(本來我是想去賣書的),是男的,我有先天的優勢,我又不喜歡混時間,滿滿的一堂課一小時,我把它當演戲一樣,讓小孩當是看卡通,真人演的(相信我,那臉皮要很厚),很快的,教學滿意度也高,外加我愛開車,不管多遠我都願意去上,很快的我有接不完的鐘點。

 

但,以一般人的眼光看我,如她,一定很不明白我的工作,算不算一份正常的工作?哪有人每天上班兩三個小時?剩下的時間不是在打球就是在東晃西晃,我自己也有不安全感,哪天我不再受小孩歡迎?哪天幼稚園開始不上英文(這真的發生了,去年的事情),哪天那些女園長女老師不再喜歡我……。

永遠記得一句話,從三歲到九十九歲,都喜歡光鮮亮麗的東西……。

 

和那時候的遠在西部的女友分手,感覺,就一如我是在很深很深的深夜接到分手的電話,說分手好了,我說好,用夢的口氣,早上起來,才發現夢是如此真實,要以前,一定會失落個幾天,而感情,早就不再是我的全部,雖然我是巨蟹座的,聽說沒有感情活不下的……,才怪,我發現我比較喜歡賺錢。

 

或許,我的心底一直有一個人……。

 

或許,我覺得自己還算光鮮,應該還會很人喜歡……。

 

也許,我已經很懶得談感情,我只是在慢慢的等,等一個伴,她有個名字叫做老婆,只要確定,我有讓別人幸福的能力。

 

所以我看她,白白的她,像在看藝術品,她有雙迷人的大眼睛,五官讓上天用奇怪的方式描繪,畫出一張漂亮的臉蛋,如果我說,看她還要排隊,你一定不相信,可是事實就是如此,阿兵哥,老人,小孩,甚至還有人因為看她還被老婆罵……。

 

她實在是太漂亮了,在台東,這樣的美不容易存在,你會說阿妹很漂亮阿,那是你們的感覺,台東阿妹那樣的女生很多,如果你認為那樣是漂亮,可以搬來台東,每天可以看,漂亮要怎麼定義?又要怎麼描寫?我用簡單的語言來說,一堆茉莉花叢裡,如果冒出一株橙紅鬱金香,你就覺得她漂亮得出眾。

 

她那張模特兒般的臉蛋,引起我們公司附近的鄉里,一陣驚嘆,在那間新開的便利商店,她算是囂張的店員,大家也體諒她的囂張,我自己是認為她應該是老板的女兒還是什麼,而大多時候,我覺得她很辛苦,紅顏嘛!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好比說有人會等在門口,有人在問電話等等,其他同事的冷眼旁觀。

 

我也喜歡看她,不過我覺得這是我的福利,每天早上起來,趕著去上課,買杯咖啡還有煙,從她手上接過發票,這樣很好,而我在猜著她哪時候會離開台東,這樣的女生,活……,我講錯了,在這邊做不久的啦。

我的同事都在說,那麼喜歡就追阿,而我一直沒有加入追她的行列,我的經驗告訴我,太漂亮的女生,就看看好,就好像我一直想要買一台手排的跑車(敞篷的更好),我有那個能力買的,而換到現在,還是乖乖的開普通的小轎車(現在更可憐,我可能要換台休旅車),只要想到稅金油錢保養還有實用,算到後來,乖乖的選最適合自己或者大家看了不會講話的普通車,她呢,我想是比跑車還難照顧,外加,我也不一定會追得到,為什麼要浪漫力氣呢?只為了要擁有一個漂亮的東西?

 

人的矛盾,雖然我心裡充滿抗拒,但總抗拒不了去看她的念頭,想把她拿出來當小說寫,滿足一樣自己的幻想,你不要以為是性幻想,對於那檔事……,我連一夜情都不敢了,總是覺得跟不是很熟悉的人做很親密的事,當然,也有幾次差一點的經驗,這是後頭的故事了,寫她?坦白說,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寫,她的故事,一個漂亮女孩子的故事,情感的重量,還不夠到寫一篇短篇的程度。

 

就看看她,不過,可能她每天準時會看到我,女人嘛,總是會陷入這樣的陷阱裡,以前你們怎麼說的,阿,對,就是日久生情外加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她每天在八點左右會看到我,我那無辜(因為要去上課)加害羞(妳沒事長那麼漂亮幹嘛)的眼神,重點是,我不擅於掩藏情感(在那時候還不滿三十的年輕),心情好就像狗,心情不好就跟狗屎差不多,我用腳也知道,好歹她會好奇,如果有一點神秘,好比說我在收發票的時候會跟店員說謝謝,我有雙真的會講話的小眼睛,刻意的保持距離,我會跟其他的店員聊天,因為熟悉,我在這裡混已經一年多,其他店員是看到我就自動拿出白大衛一包,唯獨她,我沒有和她說話。

她開始會看我,低低的,有些害怕的小女生的眼神,她看其他人可不是那樣的,要嘛就不看要嘛就是充滿防衛,我會自戀嗎?這我不知道,但,清清可能知道我不是那種自戀的人,可能的,就是我觀察力有些豐富那樣而已,實話時說呢,我反而有些沒自信,在一對一時。

 

她看我,液出太多的東西,其實,她年紀還小,那雙大眼睛又隱隱的藏著一顆溫暖的心,甚至,你可看到她的勇氣,從瞳孔可以知道一個人的想法,她烏溜的眼睛,看不到瞳孔,小孩一樣的,對這世界充滿好奇……。

 

她想要和我說話,我也很想要和她聊,只是,我有那種感覺,我太渺小太懦弱,只是一個小小的英文鐘點老師,忙著好過活。

 

我一直記得,她從玻璃窗看正走進車的我,坦白說,那引起一種無名的淡淡感嘆,要是她年紀大一點,要是我年輕一點。透明的玻璃她美豔絕倫的臉龐,我看著,像欣賞一幅畫,戴著墨鏡,隔個車窗,又隔一個她那邊玻璃,我們之間有太多透明的牆一樣的東西。

 

後來我跑山線的學校,沒有什麼機會再看到她,我想這樣也好,男人嘛志在四方,沒有必要因為一個女孩子廢心喪志,我想著她,在多山多雲霧的關山池上,清晨的芬芳,我知道,她會因為我不再出現感到一絲好奇,只是我不知道,她會不會想起我……。

故事結束了嗎?

 

沒有,前些天我才看到她,她成熟了很多,一眼就認出她來,變得美豔,隔了很多年,這樣漂亮的人兒,不是那樣容易遺忘的。

 

眼神交會,我知道,她也認出我來,不過,我依然的敏感,她和他男朋友來這餐廳吃飯,她很有勇氣的看過來,而我……。

 

唉。

 

這一次情感的重量,可以撐上一小半篇……。

 

所以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1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