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
2008/05/17 09:57:17瀏覽778|回應2|推薦18
你是否懷疑過,支撐著世界的柱子,有一天會突然的倒塌,而是否也會相信,你的力量足已支撐著全世界,你的世界。

為人父,其實我有時候會擔心,當有一個兩歲小孩在抱時,你不禁會覺得很多事情無法控制,用眼睛就可以看到脆弱,老婆又懷了個夏天寶寶,平靜的空氣中,時間流動的軌跡只要夠耐心,你甚至看得到,阿哈慢慢的抽高,一如老婆的肚子足漸隆起,我不知道是什麼在支撐,只能默默的相信,生命的力量無窮。

因為寫小說,翻了一些四川的歷史(在大地震前),一頁頁的苦難與痛苦讓我不忍重覆的看,明末張獻忠的攻佔成都,又整個遷移,我注意著想像著,讓我頗為震撼的是,有史記載著,有母親一邊哭一邊刮自己小兒的肉,旁人為她怎如此狠心吃自己的骨肉,她的哭泣幾沒聲音,說著我不吃別人也會吃……,這有可能是史家放大的說法,更甚的是兵馬的殘酷,剖孕婦注於粟,把全村的嬰孩趕到火堆間,看他們跳叫以為樂等,這並不是獵奇,只是個你無法控制的情勢,我們用想像的,就可知道那些癱瘓的路中,千百年前,有父母不得拋下幼兒,任他們在地上哀哀哭泣。

後來是搖黃十三家的暴民,他們的殘暴比起張獻忠更甚,古怪的是老虎大量的出沒在四川,這一連串的浩劫,以致於清朝的官員說四川已經沒有人可以管,那些廣大的土地找不到人可以耕作。

再更久遠以前,是隋末的戰亂。

當被壓著的學生唱著兩隻老虎,也許千百年後,這樣的事情會寫到史上,但,我們仍然重複的,只能目睹的許多災難一次又一次的發生,重複的讓心裡有些悲傷。

許多次,我從來不相信那些環保團體還是什麼學者專家講的話,我只相信,這世界的奇怪,你無法看穿也無法掌握,只會一再的造成錯誤,有沒有在做資源回收,有否造成空氣污染?但很簡單的,做為一個人,有什麼價值?我們和任何的生命都一樣,是在消耗然後來讓生命延續,不是嗎?

生命的火光很短暫,任何人都要很仔細的觀看,像在看生日蛋糕上的蠟燭。

這世界總會交給許多新的生命……

這世界也不會因為我而有所改變,你說那活到了三十好幾,還是一樣嗎?還是平凡得像株小草,然後沒事對那些風波顫抖?其實我不能明白,也不願相信,好好的當一個人,這樣簡單的事情,為什麼要被無謂的放大,好像每個人都可以是宇宙的拯救者,卻忘了,我們連好好的當自己當一個人,都做得不夠好了。

希望我的小孩,全天下的小孩在這脆弱的世界中快樂的長大。

很困難。

但,我只能親手的,把我眼中的世界交給他,慢慢的,再讓他去發現他的世界。

至於它會變好還是變壞,這不是我們能夠解釋的,也無法判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875079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19 23:27

養了孩子ㄉ人容易憂心

憂心ㄉ不是我們無法面對世界的變遷

而是心疼身邊稚嫩的孩子 父母心呀~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5/18 10:46
哇,老師還寫小說呀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8-05-21 17:31 回覆:

不是老師了啦

現在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