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工人
2007/11/29 07:52:12瀏覽485|回應0|推薦3

天色暗沉,山腰間不遠的一處民宿或旅館亮起了璀璨的燈火,我們一行幾個人或坐或蹲在新鋪的泊油路面邊,不約而同的望了去,在短暫的幾秒中裡,有個錯覺,覺得自己好似置身在西部的某個觀光景區,比方說盧山或是礁溪甚至是劍湖山……。

事實上,我們在台東的知本,一條很”鄉間”的小路上,淡淡黃色的圓月就在頭頂,除了那幾家民宿的燈火外,唯一會亮的就只是幾臺工程車上頭的車燈。

「我覺得我兒子都快要不認我了……。」其中一個人有感而發,也難怪他這麼講,這已經是我們連續加班做馬路的第二個禮拜,吐口煙,他笑著補上一句「他可能開始認為我是某個睡在媽媽旁邊的”叔叔”。」

笑聲,他引起了共鳴,幾個人熱烈的討論自己的小孩怎麼不認得自己,工人們講話有很多的”誇飾法”,如果有原住民那更是”誇飾”得很有創意。

我在旁邊笑直讓煙嗆到,有什麼兒子拿石頭丟他,女兒寫張紙條問爸爸到底是去哪裡”補鯨魚”(指媽媽騙她說爸爸去跑遠洋)……,聽他們講話,有時候真的是沒什麼”營養”,不過,很多事情就是這樣笑笑說說,舒發舒發的來渡過許多日子。

想起阿哈,我陪他的時間少得可憐,比工人們還慘,因為每個禮拜有幾個晚上我得趕去補習班上課,回到家晚了大家都累了(阿哈是玩了一整天也很累),摸著他柔細的頭髮,我總在不知不覺中在他旁邊睡著,有時候連棉被都沒蓋好。

一歲半的兒子都沒什麼時間陪啦,也就更不要說親愛的老婆,她不無抱怨的說我都在用手指講話,揮揮手就說要去洗澡要先去睡就”告辭”了,聽了覺得很誇張又好笑,也只能安撫她說,很快啦,補習班那裡很快會”自然倒”的,因為我應該也都在”用手指跟學生講話”……。

大多數的人覺得很怪,哪有人好好的補習班老師不當跑去做工的,坦白說,我也覺得我很怪,除了不是很想要當”老板”外,連老師這樣很容易受到尊敬的職業都放棄。有著理性的思考,人越老看得越遠,我不認為補教業有什麼太好的遠景,而現在人是靠”資金”在辦事情啦,口碑與信用的影響越來越小,倒不如早早脫身從事著一件”大家不會我會”的工作,這樣應該比較有發展。

而真正在內心深處,我只是希望能夠認識更多人,有著不同的生活體驗。

什麼時候我可以聽到兩個人的對話是這樣,「阿你肚子餓喔,吃輪子阿,前輪吃不夠吃後輪,順便可以把柴油當湯喝,……。」

還有,「怎樣,那個餐廳不錯吧,你阿沒死的話我就帶你去。」

最經典的是一句,「喜歡嗎?你要買給我喔……。」

笑話的背後,總是有悲傷的成份,我和社會比較底層的人相處在一起,短短的兩個月,我所相處的”公路做成班”就來來去去換了好幾個人,有些是沒本事做不下去,有些是被挖角,有些是老婆不喜歡他們”造橋鋪路”。

而我一直覺得傷害他們生活,沒別的,就只是酒而已。

一群工人,沒幾個人還有駕照的,不是被吊銷就是沒去考開身份證的。

也因為愛喝酒,錢都花在這上頭,要不然以他們一天一千多近兩千的日薪,日子是可以過得很愉快的不是嗎?我全盛時期的教書生涯,一天也差不多這個數而已。

起初以為是社會制度讓他們的日子很痛苦,慢慢的發現,有些的悲苦,其實是自己所造成,昏沉的腦袋,只要清醒些,整個人生會不一樣,嗯,話也說回來,現在,又能幾個人有著清醒的腦袋呢?

除去這個,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東西,本來嘛,只要是人,就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如今,我已經坐過(開過)所有你有見過沒見過的工程重機械,鋪路機,鐵輪,十輪卡車,拖車,八頓半,挖土機,推土機……,阿,還有個”小乖乖”,那是最可愛的一臺壓路機,很像小人國度裡的東西。

他們曬得通紅的臉孔,還殘留著很單純的眼神,大多數的人從十幾歲就開始出來工作,我岳父老是說不要對工人太好,因為工人之所以是工人,一定有些思想上的缺憾,而總是在看到他們哈哈的笑臉時,我覺得其中是有些人生的智慧,很吸引人的,他們就在等待,一直到等待可以表現自己的機會……。

比起成天在算計著許多,想東想西,而實際在等待機會的心情不是更好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4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