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柔裡的堅強
2007/11/08 15:04:58瀏覽699|回應1|推薦7

<溫柔裡的堅強>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在電腦上播放起日文的老歌,有許多成名的曲子,多年前日劇的主題曲,長假,戀人阿等等,那些熟悉的旋律,在早上的五點時分,清冷又有些蒼茫的空氣裡播放。

我把樂曲停止在”無家可歸的小孩”的主題曲上,那部日劇我從來沒看完過,當年心腸軟很厭惡看悲劇,連動物類的影片都不看。而後來出社會,想翻出來來看,又覺得酒井法子看起來臉胖圓圓的已少了當年青春可愛的模樣,不看……。

但,她唱的主題曲,動人,很濃厚的感情,彷彿有雙手在捧著你心般的,細聽下來,那更是溫柔裡有堅強的情感。

我還記得那天,有個人告訴我,現在的寶寶都在進化(這是一個原住民的工人講的),他咬著檳榔,臉上得意的笑容,好似很開心能在這年代生個新生代的娃兒,他那七個月寶寶的有雙超大眼睛,眼神裡透出的潔美光芒,我在心理一直想著,進化是什麼意思,我一歲半的兒子也算是”進化版”的嗎?

除去”進化”不談,我知道當時很開心,見到一個也很疼愛小孩很得意的原住民爸爸。

溫柔裡有堅強的情感……。

老婆如此,從她肚子大得會撞到人開始,就很”不一樣”,我記得從來不發DM的她,撩起”孕婦裝”的裙襬,豪邁的拉著訝異的我出門去招生。這是我當初認識的那個很溫柔的女友嗎?我不知道,尤其,最近常看到她輕脆打阿哈屁股,那種”好像不太認識”的感覺更是強烈。

或許你會對於可憐的人予以同情,而真正悲傷的人,總是在溫柔裡有堅強的人,這是我私人的觀念,好比說你會看到許多眼角有揚起細微的婦女,她們在眼中總是活力與包容,沒仔細去瞭解,你沒有辦法想像她們生活的悲苦,老公整天在罵政府沒做事,家裡的某個長輩在吃健保沒給付的特效藥,一顆要價兩千元,而小孩有個自卑的心情,整天和同學往網咖跑……,當你想要說聲可憐時,她會用笑聲打斷你,因為她加入了社工義工團體,活得很有價值。

可嘆的是,社會總是在欺侮這樣的人,她(他)們的重擔一天比一天還要重,我常常懷疑著,是不是負擔越重,所以他們的笑容更開更深刻?

我從前有幾個學生的”媽媽”就是此類中人,每當我在計算著油價與許多”划算不划算”的同時,她們的身影總是會浮現在腦海裡。

或許,這社會對人有些原型,好比說那些大企業家,還是某個年輕就成功的故事,哪個小孩書讀得好,哪些政治的角力讓人氣奮或興奮,某個明星在炒作怎樣的話題,我今年才三十出頭,在偏遠的台東,目前只是個小小的工人兼補習班老師,看到是藍天遠方,看到的是許多生命的臉孔,好似,我陪著你們從小學看到大的資訊還是新聞,都像是講一半的事情,道理都不是道理,有時候你會覺得它謊言。

講個比較簡單的例子,美國副總統高爾在發紅發紫的地球暖化影片,可是他忘了要講,為什麼美國沒有加入”京都協定”這樣的計劃。

我們政府說要拼入聯,可是也好像忘了說,入聯對我們有什麼實質的好處。

老師們說要努力用功將來才會成功,忘記了講現代不只要用功,可能連大學都沒有辦法有錢去讀。

這些是傷心又黑暗的事情,我想到那些溫柔又堅強的人,沒有過度的情緒化,沒有忿怒與不滿,溫柔的面對許多不平,然後用一顆堅強的心去撫平,哪怕自己的能力與實力微不足道。

我慢慢的懂得這樣的技巧,人分開來看,一個又一個很不錯,只是聚到了一起你就會討厭起他們……,但,何不保持原來的溫柔,一個又一個的看,不要說什麼廣大的辛勞婦女,我們分開來看,看隔壁的阿姨的淒淒,也不要說什麼不學好的國中生,一個又一個去看,他一個人時候的孤單,他用羨慕的眼神正在看某個經過的大學女生……。

溫柔或許就來了,會傷感,會同情。

然後再學會堅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358467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07/11/11 11:22

這種溫柔讓人嘆息感傷

卻又無能為力.......

謝謝水平對這類女性的文字述說,充滿了人性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