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ome
2007/09/18 03:21:56瀏覽357|回應0|推薦3

真正算起來,阿哈從一個月大後就住在這裡,一個叫家的地方。

這禮拜他讓我的爸媽帶去台中玩,夫妻倆工作完回到空蕩蕩的家,掛念著才一歲四個月的他,看著許多他愛玩的玩具還是角落,彷彿在空氣中還有他哇哇的叫聲還是耍賴的哭聲。

這個家,照一般的標準來看是座大豪宅,在1992年用一千多萬蓋起來的三樓高建築物,一樓就有一百多坪,而緊鄰在房子邊上的是PU的網球場,因為是在山坡地上,或者說是在果園裡頭,所以我們的院子很大……。

有條路接往村裡的連接水泥路,一個鐵捲門在入口處,轉進來左側是荒了的木瓜園,幾依著圍牆重的椰子樹高聳,而右側是三米寬的水泥路上坡,路邊上種的是紅花,往上約六十公尺就可以到家門口,同樣的你可以看到許多零落的果樹,好像有造景過的草地與樹木,大是大,如果玩捉迷藏會找不到人,不過,因為大家平常都忙,又沒錢請專業人士來整理,廣大的院子和雜草空地差不了多少。

在把視野放得遠些,我們村裡就幾戶人家,多是務農也沒有年輕人還留在這地方,很典型的老人與孩小村莊,平常沒什麼人車,這是個丘陵地,遠望可以看到中央山脈的高山叢,真的高,把天都遮一半起來,而往另一邊看去是台東市的平原與一小塊帶藍太平洋。

這可能是許多人嚮往的農村生活,早上給鳥吵醒,晚上可以看到依稀的星河,一整天都聽不到車聲或者其他讓人精神緊張的聲響,阿哈在這樣的地方長大,對他來說是很孤單的,就一個小個兒(雖然他努力的已經長很大隻了),只要踏出家門,好似給綠色淹沒般,他充滿好奇的眼神無法掩飾心中對這片大自然的害怕,一歲四個月,他也只在門前的走廊走動。

起初,我並不愛這種地方,買飲料都要開車十多分鐘,更不要說平常的上下班通勤,雖然我是台東人,不過,好歹也是從小在台東「市」長大算「都市人」,第四臺看不清楚,電話的線路只要下雨就要用吼的才會讓對方聽得到,而牽條網路線還得麻煩電信局在我們家立兩根電線杆才辦得到,我常開玩笑笑說住在這裡,好像住在國外跟台灣很脫節,這是真的,我們這邊外籍新娘很多……。

等出社會工作,結婚生子後,發現這樣的寧靜,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是我生命裡很珍惜的一部份,雖然阿哈很吵,不過,是種自由的寧靜,可以放阿哈鬼叫鬼叫不用擔心會吵到鄰居,也可以老半天的坐在書桌前,不會被暗夜的車聲或是有的沒的聲響所分心,這種自由是可以望著高山做鬼臉都不用擔心有人會看到的地步,也是這樣的自由,我們根本不用去計較還是算計著怎樣才是的生活。

我們講回來房子裡,坦白說,是真的太大了,所以我們一家五口住,常常會看不到人,甚至有那種明明是住在一起,卻好像沒見面許久的感覺經驗。

客廳有個五十吋的電視,然後用一個更大的溜滑梯把它擋著,因為電視壞了六年沒修,懶得修也沒有錢修(聽說修好可以買兩臺三十幾吋液晶電視),兩座沙發,一個位子坐一個人可以坐十二個人,現在都成了阿哈的攀岩場,阿哈把魚缸當籃球框,所以這兒也是他的球場,專屬於他的地方,平常除了陪他外,我們一家人從來沒有一起在客廳出現過……。

客廳後是一臺三角架鋼琴,鋼琴上是大的天井,旁邊就是往二樓大的樓梯,這是重點,因為我們除了自己的房間外,最常在這裡出沒,阿哈喜歡爬上又爬下,我花了很多時間把樓梯柱上了繩子,怕他跌下來,他玩球吃飯吃水果喝水換尿布換衣服都在這裡,所以嚴格的說起來,這大樓梯才是我們的客廳,一家人常常在這裡聊天聊阿哈交待事情……。

客聽過去是餐廳,同樣的,也很大,有個八人坐長桌十五人坐圓桌,不過吃飯不在這兒吃,我打電動還是看書都在這裡,算是我的大大大書房,這位置很好,可以掌握全家大小的動靜,當然,我在這邊也是隨傳隨到的待命人員,所以的日常用品都在這邊,常常要跑來跑去的當快遞

餐廳旁是我們的臥房,禁煙,所以我很少進去,哈。

阿哈是金牛座的,所以他最愛的地方是廚房,因為空間大,他很喜歡在這裡看人煮飯或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好比說玩球還是玩掃把鞭策著趕緊煮好給他吃。

房子的本身並不能帶給我們多大的歡樂,沒有什麼特別豪華或高級的東西,就算是阿哈這樣的娃娃,還是喜歡在外頭玩常要我們帶他出去,我們也不算是有錢人,有錢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但,這是家,而家是需要人的感情。

有了大房子,過的卻是很平凡為三餐在奮鬥的生活,這樣的組合,想想很有趣,也或許是我覺得很有家庭感覺的原因。

阿,想念兒子阿,或許你會想,既然房子大,那何不多生幾個?

我不要,先讓我有個幾百萬存款再說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23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