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6/29 00:19:05瀏覽316|回應0|推薦6

<猴>

那猴子在登仙橋那兒聚集,這平日少有人跡的幽谷,陽光因為斗峭的河谷地型不容易直射進來,每到正午時分,神秘的,彷彿所有的聲音好像給切掉般,風聲悄,鳥鳴蟲叫都消失了,天堂般的詳靜。

登仙橋,講的是走過這條橋,就是神仙,而這河谷我們叫是泰源幽谷。

或許你對台東有優閒的想像,而這裡給人的想像帶點神秘性質,天因為山而變得更高,陽光總在一面的山壁上亮,而另一面的山壁陰暗,合著一起看盈滿視野的綠,你不得不想想,綠色是不是高貴的顏色?也許並不是,也許是,因為它的神秘感。

深山裡的小孩,硬是與海邊的小孩不一樣,他們較為穩重,很習慣去傾聽而不做任何的事情,靜靜的觀察,默默的吸收,連跑動的聲音都悄悄的,當然個性也較為內向,在山谷裡上英文課很痛苦,因為場面熱不起來,不過後來我很習慣這樣”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上課方式,唯一讓你想留下來和小朋友一起吃飯的地方,他們吃飯時的笑是輕聲的,藏起來的……。

曾經有外國老師告訴我,說他每次看到泰源的山谷都會想到”明天過後”那部電影(可能是猴子到處跑給他某一幕的回想),雖然我很想要敲他腦袋還是乾脆推他到海裡,不過話說回來,他也是怪人一個,從美國來台灣只是為了要在台東東河這裡沖浪,教英文是順便的,我當時跟他說猴子都沒在擔心了,我們在擔心啥?

後來想想他也很可憐,要想像著滿山遍野的山谷都給冰封著,他的沖浪板凝結在浪濤的高處,然後他也凍在海中間……。

一年後他就回美國去了,大概是想怕了,乾脆回去拯救地球。

留給我的是他詭異的想像……。

我把這事情告訴同行的老婆(也在看猴子),她笑笑,問道那你想像到什麼事情?

大多數的想像,出自於欲求,關於這部份也經有太多作家還是學者寫出來,用許多樣式在出現,可當你看著一大片綠色還有猴子的時候,沒有豪華的跑車,沒有穿著清涼的女子,也沒有帥氣而成熟的男人(基本上這裡根本就沒人),要想像可能要抱一本時尚雜誌還是某週刊才有辦法。這個時候,還有什麼可以想像?仔細想想,那個外國老師真的是很有”想像力”。

不過,想像好像隨著年紀,越來越實際,”如果”的事情越來越少,期待也彷彿在縮小,想像越來越糟糕,因為,真的,我們已經開始習慣去想像一些恐怖的事情,好比說政府越來越蹣跚,社會越來越暴力,錢越來越難賺……。

想像應該是美好的,可是,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會容易去想像”不好的”,在這山谷裡,視野被拘束著,但又好像沒有盡頭,你看不到山到底高到哪兒去,因為被雲遮著,你也看不到河水到底流向何處又從哪兒來?你看不到藏到樹林裡所有的猴子,或是傳說中的白猴王。

沒了想像,就剩下回憶……。

該不會,這樣就是代表老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05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