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沖泡烏龍茶、綠茶
2009/10/24 20:14:42瀏覽12554|回應1|推薦21

泡一壺好茶的要素: 茶量、水溫、時間

(一) 茶量 : 泡茶之前,依喝茶的人數,決定茶壺與杯子的大小,一般品茗時用小型壺,人多時用大壺。茶葉的用量要適當,若放太多泡出來會太苦,量太少可能會太淡。小型壺的用茶量可以三分之一壺作為標準,再依照茶葉的特性調整用量。 放茶還要注意茶葉外形的鬆或緊,例如綠茶、文山包種茶、龍井茶、等外型較澎鬆的茶葉,可以增加至半壺或三分之二壺,而外形較緊的茶葉只放四分之一壺就夠了。

(二) 泡茶用水的水溫

泡茶的水溫要依照茶葉的特性做調整,才能將茶葉的香味發揮出來,並保留茶葉的養分,沖泡嫩葉製成或烘培較輕的茶葉,例如綠茶或東方美人茶,約用攝氏70~80度的水沖泡,也就是茶葉愈綠,沖泡的水溫要愈低,才能顯出綠茶的新鮮味,這種茶在高溫下,會使茶湯變苦。而輕發酵的茶,例如包種茶、香片等約用80~90度的水沖泡。

採收成熟茶葉作成的茶例如高山茶、凍頂烏龍茶、鐵觀音等發酵較重,揉捻也較利害,適合用90~95度的水沖泡。但烏龍茶系裡,若採有細嫩芽尖的茶青製成的,溫度也不宜太高,85度左右即可,另外茶葉的粗細也需要不同的溫度,茶形粗、緊結的茶,溫度需要高些,而茶葉細碎後如袋茶則溫度需低一些。判斷水的溫度,剛開始可利用溫度計,等熟悉後即可憑經驗判斷。        

(三) 沖泡的時間與濃度

小型壺的泡茶用量是以三分之一壺茶葉為基準,浸泡時間第一泡通常是大約一分鐘就要倒出來,第二泡要縮短一點時間約45秒,第三泡恢復到第一泡的時間約一分鐘,第四泡以後要逐泡增加時間,才能使茶湯的濃度平均。

因茶葉的用量,茶葉的粗細,水溫的變化及個人對茶湯濃度的喜愛,沖泡的時間可以作適度的調整。茶泡到自己喜歡的濃度就要一次把茶湯倒出來,而如何在適當的濃度將茶湯倒出來,決定了這壺茶是否好喝。(綠茶第二泡以後每加一泡即應增加15)

附註: (1) 溫潤泡 : 有些人習慣在第一泡之前,置茶後,沖以適溫的熱水,很快的倒掉,稱為溫潤泡,目的是將茶葉表面的雜質沖掉,順便用倒掉的水將茶杯燙熱,但這個過程並不適用於每種茶葉。尤其泡綠茶、包種茶、或花茶  時,由於味道清爽,若經過溫潤泡,茶葉味道就被沖淡了,所以不需要溫潤泡。

(2) 泡茶用水 : 自來水經濾水器過濾後,應是不錯的泡茶用水。

(3) 開水的溫度: 水開的溫度100度,停止加熱1~2分鐘後水溫約95 將壺蓋打開5~10分鐘的即降至85度,或將開水倒入熱水瓶中,在 1~2小時內,也能保持85度以上。

(4) 茶壺的選擇 : 瓷壺─綠茶、香片、東方美人茶。(香味較易發揮出來)

陶壺─高山茶、凍頂茶、烏龍茶、松柏長青茶、鐵觀音茶。

(5) 若有人問這種茶葉可以泡幾回?答案由放入壺中的茶葉量來決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er&aid=3433936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藝
2009/10/26 14:43

從小受家庭生活習慣的影響

養成我無茶不歡的習性

天天泡茶卻不怎麼在意泡茶的技巧

謝謝您這麼仔細的介紹

真的是受益良多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余夫(asder) 於 2009-10-29 19:02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鼓勵,我過去也和您一樣天天泡茶,但卻不怎麼在意方法,

近來稍加注意,才發現味道真的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