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醃製好吃的嫩薑
2012/08/28 23:40:25瀏覽13016|回應6|推薦93

在菜園種了些薑,通常在 5~10月會有嫩薑可以採收。而市場的嫩薑,早在春天就已經開始上市了。

一般來說嫩薑,皮薄,顏色淡白,纖維較細味道微辣多汁,葉柄端有粉紅色鱗片葉,又稱生薑,用途可開胃、幫助消化和袪寒,煮魚湯可去腥 提味、可作成薑絲醬油佐料或拿來醃製成可口的開胃小菜,每年我們會醃製幾瓶,放冰箱冷藏慢慢享用。

平常吃壽司或稀飯時若配幾片嫩薑,不但開胃還會增加米飯的香味,有微辣的味道,據說能夠「養胃醒肺」可說是一舉兩得。

嫩薑先用水清洗乾淨

將嫩薑切片

經過鹽渍約10 ~15 分鐘後用冷開水將鹽水洗淨瀝乾

加入紫蘇梅(含梅汁) 

或也可加入酸梅粉

醃漬約半小時後,即成美味可口的醃漬嫩薑。(裝罐於冰箱冷藏)

另外一種做法是切段 (口感與切片不同),最少醃製2天,較入味

同樣可加入適量的糖和酸梅粉(沒有酸梅粉時,可用醋取代即成糖醋薑)

作好的成品,裝罐後可置於冰箱冷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er&aid=6780351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嫩薑
2012/09/19 16:23

這一味是我的最愛

每年嫩薑上市時就開始買來自己醃漬

現做現吃真開味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氣
2012/09/10 11:57

好漂亮的嫩薑,我很愛吃醃嫩薑

可惜這裡完全沒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國全年都賣老薑,買不到嫰薑!
2012/09/01 11:14
難道將老薑埋進土中就會長新芽嗎?

加州全年氣溫適合,有陽光,雨季在12月至隔年2月,毛毛雨,可以現在種嗎?
余夫(asder) 於 2012-09-01 14:14 回覆:
 是的,只要把老薑埋在土裡就會發芽,等到芽長出約5公分就可施少許肥,約4個月就有嫩薑可採收。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8/30 11:04

原來,嫩薑也曾經有葉子...害羞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買不到的嫩薑!
2012/08/29 13:15
可以傳授怎麼種嗎?
余夫(asder) 於 2012-08-30 12:11 回覆:

JK Tsai 您好:

目前的薑還在嫩薑的時節,還不適合種植,等到年底才會有老薑,將老薑埋入土裡(和種番薯一樣)很快就會發芽成長(大約4個月後就有嫩薑可收成),等年底我也要重新種植,到時候我會把有關種植詳細的照片放在部落格,供您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9 09:04

澳洲的薑很貴,大約澳幣15元,台幣450元 一公斤。

看來自己種薑很不錯。


余夫(asder) 於 2012-08-31 11:22 回覆:

! 450元一公斤 ,太貴了吧,為了想知道我們現在市場的薑是一台斤多少錢,今天早上請太太上市場買菜的時候問一下,答案是可以醃製嫩薑的一斤100元,較老一點的中薑一台斤50元,她順便買了2斤中薑回來,如下照片(因為纖維較粗,只能做菜時調味使用),現在還不是老薑的季節所以市場上也沒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