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子紅了
2011/12/02 19:16:58瀏覽16076|回應7|推薦160

現在正是柿子盛產的季節,今年沒有颱風的損害,產量大增;隨著大選接近,這幾天在野黨和執政黨在農業政策攻防時,柿子的產銷和價格失序的問題,被大做文章,加上媒體一窩蜂的報導,使得柿子成為今年最紅的水果了;一般民眾,這才了解原來柿子有好多不同的種類和價格。

 台灣柿子主要栽培品種包括澀柿(柿、四周柿、牛心)甜柿(日本富有柿、次郎柿)等品種。澀柿之果實在果樹上不能脫澀,所以熟果仍然有澀味,需經人工脫澀處理,才能食用。

甜柿 自日本引入的品種,成熟時,果實在果樹上已經自行脫澀,味道甜美,外型較大又美觀,價格比澀柿高出許多。↓

11

每年的11月間,我總會和幾位朋友,到北埔的果園,摘石柿子回家自己作成紅柿(軟柿)和水柿(脆柿)

紅柿 : 若在青柿的蒂頭上,點幾滴醬油或弱鹼(碳酸鈉),放個幾天自然催熟,就成為軟的紅柿,清甜可口;挑選時以呈紅色或橙紅色,果型飽滿者為佳。↓

在柿子的蒂頭上滴了醬油(或弱鹼)後,等待熟成的紅柿 ↓

水柿 : 橙黃色已熟未紅的新鮮柿子,剛採下來,太澀不能吃,須泡在生石灰水中四、五除澀後,即成為水柿(仍具有相當的硬度,口感是脆的)取出削皮即可食用,口感極佳,挑選時以果實大,呈黃色為佳。(我這次用傳統方法,將幾個新鮮柿子敲碎放入水桶中,代替生石灰水,也能達到除澀的效果)

泡在生石灰水中,四、五除澀後,即成為水柿↓

取出削皮即可食用,口感極佳↓

柿餅 : 柿餅的製作加工不易,傳統柿餅的作法是將去皮後的柿果,經過日曬、風吹、捻壓、定型等過程,使柿果在乾燥溫和的環境下,逐漸脫去澀味及水分,色澤呈橙黃色,半透明,並為軟質,利於儲存、包裝、運輸,且又十分可口。

牛心柿餅主要來自嘉義番路鄉和竹崎鄉,牛心柿餅產量多,居八成以,特點是果實比較大,賣相佳,是國內最主要的柿種。

石柿餅則主產於新埔,但產量少,如果要說真正的新埔柿餅,指的應是石柿餅;北埔、峨眉地區所栽種的品種也是"石柿",甜度高、纖維多、口感佳、肉質細緻最適合用於製作柿餅,雖外型較小不美觀,但價格較牛心柿餅高一點。

柿乾 : 柿乾比柿餅更為乾燥,表面產生的白粉,是乾燥時柿子的果糖所產生的結晶,中醫稱為柿霜,柿乾可燉煮雞湯,風味甘甜清爽(燉過雞的柿乾會變澀,不要吃)

柿子的營養豐富 : 尤其是甜柿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並含有豐富的鉀、磷、鐵等礦物質。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降血壓、而柿霜能生津、治咳等多種功效。

食用時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

(1)  空腹時請儘量不要食用,因為柿子中有跟梅子一樣的果酚和一些果  膠,這些跟過多的胃酸結合會產生柿石,導致消化不良,那會讓胃很不舒服,所以胃不好、胃酸過多的人,或在餐前會分泌大量胃酸的時候,少吃柿子

(2)  吃柿子時要避開螃蟹、魚、蝦,因為兩相結合下,會產生一種凝固不易消化的物質,而本身對海鮮就很敏感的人更要多加注意。

(3)  適而可止 : 一天吃一粒紅柿,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好處多多。美國化學會(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在《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指出,柿子比蘋果含有更豐富的纖維、礦物質、酚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而這些物質可用來預防動脈硬化,避免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但糖尿病的病人應避免吃柿(因含10.8%的糖類,易使血糖升高)

(4) 柿子皮不要吃,因為柿子中的單寧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如果連皮一   起 吃,更容易影響消化。

柿子沒辦法作成果醬的原因 : 

 有關柿子之所以會澀,是因為其中含有較多的可溶性單寧物質,對口舌黏膜有收斂作用。用催熟劑人工脫澀的目的是將可溶性單寧轉化為不溶性單寧,柿子吃到嘴裏就沒澀味了,但是脫澀後的柿子,在做果醬的加熱過程中,丹寧又會轉變成澀味,所以無法作成果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er&aid=5893051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6/25 11:48

我吃過最好吃的甜柿在紐西蘭,

又大又便宜。

在桃園也見過曬柿子,忘記地名了,

那景象真是漂亮。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採收了沒呀?~~不可偷懶啊! ^^
2012/01/20 14:55

嘿??

柿子好像紅過頭了ㄋㄟ

現在已經2012年了柳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事好柿
2012/01/19 14:30
我們家也有一棵日本種的甜脆柿,每年十一月柿子成熟時,

都可以採收二百粒左右又大又甜的脆柿分享朋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水果
2011/12/20 12:38

想流口水哩

我最愛吃柿子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2/07 23:25

解說得很清楚哩!

原來軟軟的柿子是硬柿子滴幾滴醬油催熟的結果,

天呀!太神奇了^^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12/07 11:00

我是追柿族 超愛吃柿子 尤其是甜柿

讀了分享 提醒自己不可吃太多 也別在空腹時吃...

謝謝喔


文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學問
2011/12/02 21:31

上午買了六顆柿子,都不知如何挑選呢!

吃起來有點澀澀的,看了此篇文章才知道。

原來柿子這麼獨特,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