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公,請遞給我一張離婚證書!
2007/02/06 17:33:37瀏覽4698|回應6|推薦19

從來都沒有想過『老的時候最想跟誰在一起住?』,總以為應該就跟現在是一樣吧;直到最近看完一本記錄日本銀髮老人內心想法的書,才驚覺應該好好想想這問題!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拿這題目向日本全國老人徵稿,然後將入選作品編輯成書發行。很多老人家在文章中明確的表示,即使年紀大了,不方便了,也不願意跟子女住在一起,因為「太不自由了」。現代人擁有可以掌握的經濟條件和自主意識,會有如此決定其實並不令人感到特別詫異。

反倒書中許多女性一再提及等小孩長大、先生退休之後,堅決要提出離婚要求一事,著實令我嚇了一跳!

前些日子才看過的一篇報導,文中指出,廿歲的女性最渴望「浪漫的愛情」,卅歲的女性追求「自主的經濟」,四十歲的女性期盼「自由的生活」,五十歲的女性需要「真心的關愛」。但是她們往往終其一生,無功而返。

如同電影對白中:「女人只能善盡義務,不能追求夢想。」,難道女人真的必須為一個男人而委屈渡日,以求心安嗎?為什麼生命中每個階段所企盼的不同心願,都註定要成為當下最無力實現的空虛遺憾? 

後來在一次聚會中,有機會與一位已婚的女性朋友聊及此事,才知道原來別人眼中把家顧得很好,看起來很幸福的她,心裡也早有如此打算!當她說這話時,我在她臉上看不到哀怨的氣氛,反而有一種期待的興奮,她還說:『其實有此想法的人,不止我一個人哦!』

我問她原因,她回答;『你們男人從小就被允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女人活著的目的卻好像只剩相夫教子值得褒揚。現在時代不同了,女人跟男人一樣要出外工作,但家事卻仍是我們的責任,蠟燭兩頭燒怎麼受得了?女人為家庭、為子女、為丈夫犧牲了大半輩子,在放下所有責任之後,應該有權利開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吧。』

我問她:『可不可以不要讓自己那麼辛苦的犧牲?』

她回說:『問題是,我先生從來不覺得我在犧牲!』

我很難過朋友的婚姻生活竟是這般的無奈與無助,好像婚姻二字在他們眼中,只不過是是夾在工作與生子之間,必須忍受的一段宿命?我也懷疑是不是同時擁有結婚與離婚證書的三房二廳,才算得上是這個社會中「正常」的家庭?


會不會是做丈夫的在潛意識裡把傳統婚姻中彼此的關係和角色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認為只要努力投身工作,將薪水拿回家,就能夠解決工作、家事與孩子三方煎熬對女性所造成的影響?甚至可以乎略掉妻子一路走來,內心最深沉的夢想和希望?而讓失去自我多年的愛妻,在放下一切義務與責任之後,選擇拋夫棄子,獨自或找一個願意懂她的人,走完最後一段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路?

也許真的要等到那麼一天,與你結髮廿、卅年的妻子,突然在餐桌上神采奕奕的宣佈這項決定時,身為一家之主的你才會驚覺這個家其實從頭到尾沒有你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少了她,卻什麼都不是了!

親愛的,請遞給我一雙筷子,和一張離婚證書,好嗎?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723004
 引用者清單(1)  
2009/06/19 13:24 【雲淡風清網誌】 請遞給我

 回應文章

小茗
簽字吧
2010/05/25 11:12

我同意  追求自己的自由..老婆給我依張離婚證書吧..放我自由..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柴松林教授有一份調查
2009/06/20 09:22

日本女人因為法律規定可以有離婚之後的先生的一半

因此她們有了自主的經濟權就想自己去找尋自己的生活

而男人通常在日本一天的工作辛勞

晚上通常就在酒吧喝點小酒輕鬆自己

女人還在利用時間自我進修、閱讀…

年紀都長了 不知道還有那些對話可以彼此溝通心靈

女人就只想去追尋自己的生活了


憶年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真貼切
2009/06/20 08:30

我也渴望自由的生活

曾經一度不停的反問自己為什麼結婚後會失去所有的自由呢

看到這篇文章後終於明白

男人總是被允許去做他們想做的事

女人卻只能被允許去做大家都想要卻不管女人要不要的事

我也老想著用離婚來換自由

只是孩子還小.所以總想著等孩子大了

認得老媽,知道老媽子愛他在離吧

這樣才不會失去自己最愛的孩子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推薦!
2008/02/19 15:29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喔!

觀點也很棒 ~:)


周小瑛
三不政策
2008/02/19 11:16
這篇文章中那位朋友,點出問題核心─老公從來不覺得自己在犧牲的啦~最近夫家陳氏一年一度的大月-清明掃墓時節又要到了...婆婆與老公已經積極在協調各種大祭小祭的日期,基本上4~5月平均每週有1-2次的祭祀,別問我為何會有這麼多祭祀,總之陳氏家族要掃的墓是可以追溯到清光緒和更早之前。雖然我永遠搞不懂我拜的是誰,但是只要能讓老公看到婆婆開心放心,似乎也就算盡到為人妻和人媳的責任了。剛結婚後半年我極度的不適應,但現在已經快2年,早已習慣,但我似乎也像你文章中所謂的40歲女人ㄧ樣,真的覺得「自由」在這兩年離我很遙遠,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結婚的意義。看你很多篇文章,這篇最讓我有感而發,很想念你,我的良師益友。要去開會啦~言盡於此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想過的生活到底是什麼?
2007/02/07 01:32
離婚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但是有沒有計畫好自己想過的生活是什麼?
是早上英文電腦課 下午喝咖啡插花 晚上泡吧學跳舞
還是努力加班職場衝刺 證明自己的能力 出國旅遊購物犒賞自己的辛勞
然後呢
回到一個人的家
會不會想念有人陪伴的溫馨感覺?
當然 也是可以交交男朋友打發時間
但是 一枝花甚至一枝半花的年齡
談情說愛的動機很難不讓人懷疑
別人懷疑你你懷疑別人
不會像當年情竇初開一樣的浪漫了
世間事難搞
知足常樂最好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