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什麼才是魚的快樂?
2007/01/31 16:53:44瀏覽1546|回應0|推薦8

朋友問:『為什麼可以從眩目光鮮、急流勇進的廣告職場上退隱下來,做一尾悠游的魚?』其實說穿了,是自己沒本事,又不知長進,存了點度日盤纏就不想發大財了。

人真要受凍餓死不太容易,想煩死自己倒還簡單。前些日子看大陸劇,戲中有個賣餛飩的糟老頭兒對樓起樓塌的失意人說:『人如果有夢,就惦念著千萬別醒過來……。我沒有夢,十年前我在這賣餛飩,十年後我還賣餛飩!』

得意失意不過一字之遙,緊跟尾隨本是理所當然……

老婆之前在補習班的同事來電,說工作不順、心情不好──想離職了不幹,但是打開衣櫃,一想到沒了收入就不能買漂亮衣裳打點自己,便又猶豫了起來。老婆答的倒是有趣:『不上班,不就用不著那些漂亮衣服了嗎?』

這人啊,有喜歡吃甜的,也有喜歡吃鹹的,甜的鹹的又有口味之分。濃淡之別。到底這甜、鹹、濃、淡哪椿才是人生依歸呢?這事好像自古也沒見誰尋出個準來!有道是「左列鐘銘右謗書,人間隨處有乘除」原來凡事都免不了譽謗相隨,得失與共,因時制宜也好,見仁見智也罷;嚐多了甜食,鹹的就顯得分外潤口,吃著吃著,又念起甜點來了;重口味碰多了,清淡點反而覺得有益身心,真的雲淡風清了,又嫌不夠朝氣……

人生可哪還有什麼對錯應該?

把甜鹹濃淡比作受洗出家、黨國派系,富貴成就,河東河西也不是不行,如果不能肯定甜的就一定比鹹的順口,也沒規定淡的就一定比濃的有益健康。那誰選了誰的決定,又有什麼好懷疑的呢?還有,誰說挑了清淡就因為貧苦?而人指你貧苦,你就真的變窮了嗎?蓋棺論定的事,就留給後人嚼舌去吧! 

有人手握一盅,眼裡卻儘顧著桌上那碗,也有人不顧自身感受,應著他人口味稱好。我既不想,也進不了大殿正堂,礙於衣冠楚楚的彆扭,何不將就尋他個街尾角落,樸衣素食,晾曬自己可以承擔的快樂想像?

於是這等膚淺無為,便成他人口中,一尾悠游的魚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70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