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君去兮何時還】
2009/04/28 12:06:23瀏覽941|回應1|推薦12

朋友即將遠赴大陸蘇州任職,雖然說是說:「公司臨時通知。」其實這風聲早已傳聞了好一陣子。

想想自己十多年前還在廣告公司上班時,也曾面臨過相似抉擇──當時正值大陸開放初期,市場急需大量人才,廣告人在坑多蘿蔔少的情況下便成了搶手人選。陸續前往大陸開疆闢土的同事大多是衝勁十足的初生之犢,而當時有著妻兒考量的主管們則猶豫者多。也許是自己當時在台灣混得還不錯,實在沒有向陌生大陸挑戰的必要,於是若非公司堅持,積極採取行動的人並不太多。

看著這般場景,彷彿回到了一、二百年前的微雨清明。一批批想為家人打拼過好日子的"羅漢腳",在村里鄉民的離情中告別了熟悉的朋友和家人,帶著心中小小期盼和孤單,隻身渡海來台的悲壯。

遠走他鄉是好是壞?很難說;在翻滾的歷史洪潮中,什麼樣結局的故事沒發生過?就好像統計學上的或然率只要不是百分之百,就會有不同的可能性和人性永遠不滅的冀望。

而我們真如那浪頭上的白色水花,就這麼被時代推弄著;還是可以在生命中,為自己創造些什麼……?

當年冒險強渡黑水溝的先人,多數在途中成了後來農曆七月眾人遙拜的"好兄弟",不是住進了大眾廟,就是當上了萬應公;另外的人則在這片土地上落腳生根,後來用一輩子胼手胝足的辛勤工作,為自己成了家,立了業,也自此化身作永遠的台灣人。

而當初決然跨海另闢天地的廣告菁英,歷經多年商場沉浮,有些人默默回到台灣,在自家巷口做起了糊口生意,也有人兩鬢斑白的在十里洋場上大展傲人事業。

朋友因為工作表現優異,被調派至對岸當廠長。早些時候他還有些掙扎,甚至曾向高層表達堅持不去的決定,不過經過多次溝通和思考後,有了不同想法。聽說高階主管這一去最少五年,五年後繼續留任或是調回台灣則誰也沒個準頭。不過朋友心中已有安排,看來將會走向一個令人稱羨的發展。

告別的年代

回憶起自己廿多年前剛退伍時,與還留著小平頭的同班死黨群聚一堂,討論著各自未來打算。年少輕狂的我們當時心中滿是抱負,有人想開店創業,有人則決定繼續進修,還有幾位和我一樣,有北上發展的打算。離鄉背景難免要面對情感上的糾葛與不捨,向來慣於獨處而又孤癖的我,最後竟成了當年唯一採取行動的人。

後來年紀漸長,職場上有同事苦悶於好友過世的悸動,我冷漠以對:「你就當他移民去了國外吧!」我說:「人的一生中,有多少真摰好友畢業後就再也沒有碰面了?也不曾聽說誰為此特別傷心難過啊!」

「沒了思念,生離與死別又有什麼不同呢?」不是嗎?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對人生聚散冷淡以對,就如同詩人李白在面對政治生涯轉折時,說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當下,那種被迫面對人生境遇的啟悟。

有人說:「環境的驟然變遷,會改變一個人的信念,而信念的改變,會創造出截然不同的人生!」切斷熟稔關係需要冷酷的斷然,把自己丟在百里外陌生無援的天地,獨自領會上天賜予的蛻變,看似艱苦,卻也因此有了更多機會和選擇。

如今,我準備將當年離家北上時寫下的心情詩句,贈予這位曾經在人生驛站為我送行,多年後又熱情迎我歸來的好友。

這回

該選那一個年份的酒

唸那一段告別詞才好

耳邊聽的

將又是什麼朝代的驪歌高唱

李白的別君去兮——

昔日荊軻啍唱著什麼

他走時是不是也飄著雨呢?

終究要說一聲

「走都已經走遠了,還管他那麼多的……」

東風終要西移

人去樓不曾空

走後——

請多保重

或許年歲長了,當年的心情不覆再現;歷經歲月變遷的林林總總,習慣性的用字遣詞也可能不一樣了。

但,那又何妨?

當命運隨著不可預期的牽動,寫下我們一生中無法逆轉的註定……。我想用當年初衷,單純想像,為這個變與不變的世界擊掌祝福,為著朋友,也為一路走來的自己。

就算多年之後,我們因著不同際遇有所殊途。而那,不也正是生命的本意嗎?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2893876

 回應文章

跨過黑水溝的朋友
八又二分之一
2009/05/08 23:34

謝謝你提供的八又二分之一,早已忘了有多喜歡這首歌了。

來了幾天,有許多的好奇。

用NLP的說法:我正在建構我的大陸地圖。

免不了的是還有會用上台灣的眼睛看著。

畢竟這是人類學習的模式,必須在已知的基礎上

慢慢來~~~這是我這幾天在這學到的

所以也許會在安定一陣子之後才開始準備著考心理師

朱偉屏(阿SIR)(artsir) 於 2009-05-09 11:36 回覆:

慢慢來。

對,這也是我最近常常對自己說的--在一路匆忙走了那麼多年之後。

更或許,我們的舞台,就是在這樣不斷的奔逐中,開了序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