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的小故事 (7) 戲落財去一場空
2006/10/30 10:45:03瀏覽1220|回應0|推薦31

前世今生的小故事 (7)  戲落財去一場空   網誌頭像收藏館

戲落財去一場空  台上風光台下空  父債女償子得安  母姐金援弟家業
工匠難為戲子身  母代管家兼褓姆  辛勞成疾幸天醫  病房風光人馬聲

戲班的生涯本來就不安定,人人為的只是一口飯。母親手巧,在戲班裡做通草花賣,賺了不少錢,有時戲班老板沒錢買米,也向母親周轉,那時台上父親演戲,台下人人頭上別著通草花看戲,母親看了都覺得南部鄉親,真的好可愛!只是外公在北部被騙又投資失敗,背了一大筆債務,事母至孝的母親賺的錢,幾乎都買了黃金給外祖母帶回台北還債了,而外祖母為人慷慨,每次外祖母來到戲班,就拿母親給她的錢給戲班加菜,弄得戲班的人都以為母親娘家有錢,所以每次外祖母來時,戲班的人都很高興都說:你母親又要給大家加菜了!由於母親每當外祖母來時,幾乎把身上所有的錢給外祖母,因此當父母親離開戲班回台北時,依舊是兩袖清風!

還好母親幫外祖父償還了債務,後來舅舅要開油漆店,就跟外祖母要母親給外祖母的黃金去賣,換得現金去投資油漆店,本來外祖母還不肯拿出來,母親勸外祖母拿給舅舅創業,這樣過了幾年,舅舅要在愛國東路買房子,由於錢不夠,母親也有拿金子給舅舅去買房子,後來舅舅賺錢後有歸還給媽媽,當時如果沒有媽媽無怨無悔的為父還債,只怕舅舅沒有後來發跡的時候!

父親就在舅舅開的油漆店做油漆工,我們一家在舅舅家借住了六年,由於寄人籬下的日子,母親過的很辛苦難過,每天早上四點多起床起火(4~50年代沒有瓦斯爐,大家都用木柴,煤球或木炭在火爐大灶燃燒作飯燒水)燒飯,白天又要照顧表弟妹,常常要背著表妹等做家事、洗衣、買菜燒飯等等如同佣人一般,只是沒有薪水,更長的工作時間,身心上的長期的壓抑與勞累,導致於後來身體也出了問題去開刀,雖然已是搬新家後一年的事,而對面的新家是外祖母要給往生小阿姨,也可以說就是給我的小房子,這房子是因為我從小過繼給往生小阿姨,就這樣母親與我們終於脫離寄人籬下的日子,雖然只是14坪大的小房子,但是住來卻自在多了!

隔年丙午年,媽媽脖子腫瘤開刀,醫生說是長期心情鬱悶氣憤,不能發洩強忍的結果。所幸吉人天相,開刀一切順利!這其中還有一段小插曲,也托我大姐福氣,大姐以前是個美女,在東影電影公司上班做場記,也拍過電影,追她的人很多,有華僑、學生、影星等等,有時大姐被追到家中,還躲在床下,有的人馬屁也拍到我身上,還送我郵票,供我集郵!當然吃飯、看電影不能少的。那時大家聽說大姐母親在三軍總醫院開刀時,花籃、奶粉、阿華田、補品等送了一大堆,每天探病的人絡繹不絕,病房簡直像開記者招待會那麼熱鬧,送來物資自己吃兩年還吃不完,還得送給人家吃來消化,醫院的人還以為我大姐是甚麼大明星,這段往事說起來也十分有趣!

前世今生的小故事 (8) 師生相遇如仇家

前世今生的小故事 (6) 自小生身清寒家

前世今生的小故事 (1) 輪迴轉世話當年

http://hi2100.com/

下面是我大姐照片  當年追求者絡繹不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is&aid=51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