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機緣品──智常禪師(三)
2013/04/07 07:45:18瀏覽2159|回應0|推薦0

《六祖壇經》機緣品──智常禪師

惟覺法師開示

 

(三)

 

 

師曰:「彼師所說,猶存見知,故令汝未了。吾今示汝一偈:

『不見一法存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還如太虛生閃電。

 此之知見瞥然興,錯認何曾解方便,

 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

  

 

  六祖大師說:「彼師所說,猶存見知,故令汝未了。」大通和尚所說的只是一些道理,而沒有告訴你要回光返照。就如同惠明法師在五祖大師那裡學習很久,不知道自己的本來面目,是一樣的道理。六祖大師告訴惠明法師,你要想見本來面目,先坐下來,不要想過去、不要想現在、不要想未來,也不要想好的、壞的,就在你「不思善,不思惡」當下這一念心,就是自己的本來面目。凡夫眾生每天想東想西,活在妄想當中,能在「無思無慮」當下這一念心直下承擔,就是自己。所以,「本來面目」就是你的覺性。這裡六祖大師為智常法師開示,大通和尚所說的是知見、譬喻,並沒有使你認識自己。

 

  「吾今示汝一偈」,過去的事情不要再去想了,我現在有一個偈頌,你詳細聽一聽:「不見一法存無見」,前面說什麼都不要見,就是著「無」,什麼都沒有了,否定了一切,你的心當中就有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日面」就是我們的本心,為什麼看不到日面?沒有光明呢?因為有浮雲存在,所以太陽的光明不能顯現;我們心當中的無明存在,所以自性菩提不能顯現。這裡所說的「浮雲」就是一個「無」,成了「無見」,把本心覆蓋了,如古人所說:「莫謂無心云是道,無心猶隔一重關。」

 

  「不知一法守空知」,假使什麼都不知道,人不就是一個石頭、木頭嗎?不是和無情一樣嗎?「還如太虛生閃電」,我們這念心就像虛空一樣寧靜、像虛空一樣廣大,沒有一點東西的存在,所以「實際理地,一法不立」。「不知一法守空知」,假使心當中還有一個東西,還有一個「空」的道理,就是空上加空。為什麼呢?因為本性本來就是空,再認為是一個空,就是空上加空,重床疊架。所以禪宗祖師說:「有佛處亦不住,無佛處急走過。」所以這兩個知見我們都要放下,有也不著、無也不著。我們心當中本來就是妙有,假使著有,就迷失心當中的妙有;我們心當中本來就是空,空上加空,就迷失本空。所以,這個地方講不著空、不著有。假使著了空,如「太虛生閃電」,閃電也是虛妄的,指的就是一個妄想。

 

  「此之知見瞥然興,錯認何曾解方便」,一個是著有、一個是著無,這兩個知見始終在心當中,經常忽然生出來,所以迷失了本心。「錯認何曾解方便」,「錯認」一個是有、一個是無,執著這兩個知見,始終見不到本心。怎麼樣才能知道方便呢?總是要有一個方便,才能夠契悟。所以,佛法中一個是究竟法門,一個是方便法門,這些都必須要了解。

 

  方便法門,就是順著這個方便來了解究竟,「以手指月」不要「執指為月」,我們的目的是在明白心月!「心月在哪裡?」旁邊的人為你一指:「你看,就在天空!」你順著他指的方向看過去,就看到月亮了。既然看到了月亮,再也不用去想那個手指頭了,我們的目的是在找到月亮,如《金剛經》所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就連法也要放下,不要執著。

 

  以念佛來說,念佛是一個方便,藉由念佛進而認識自性佛,所以「念佛有一個自性佛」;認識了我們心當中的佛,所念的佛號也要放下。「誦經有一卷無字經」,誦經的目的,一個是對治昏沉、一個是對治妄想、一個是對治無聊,既然昏沉沒有了、妄想沒有了、無聊沒有了,就能發現心當中有一卷無字真經,這時才知道原來誦經也是方便。假使不了解這個道理,把念佛、誦經當作究竟,那就成了法執,始終迷失本心,這就是不解方便。

 

  一切方便法門都屬於對治法門。修行學佛一個是自利,一個是利他。眾生有很多病,醫生必須懂得醫藥的道理,了解是什麼病?寒熱病、傷寒病……知道病情以後,要對症下藥,還要會開處方。佛法告訴我們要禮懺、要誦經、要多做善事、要打坐……,這就是開處方,對治心當中的煩惱,這些是方便法門。

 

  「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了解剛才所說的這些都是方便,目的是在明白自己的本心。「自己靈光常顯現」,不著有、不著無,心當中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就是《金剛經》所說的「無住生心」,自己的靈光時時刻刻現前,白天也在、晚上也在,動也在、靜也在,無時無處不在,經常都能顯現。所以,祖師說,有一位無位真人,時時刻刻在你的六根門頭出出入入,只是你自己不知道。無位真人有的時候在眼睛,有的時候在耳朵,有的時候在手,有的時候在腳,它是沒有定位的。這個無位真人,就是自己的靈光。每個人都有一個無位真人,諸位聽法這念心就是靈光、寫字這念心就是靈光。雖然每個人都有,但是作不了主,靈光就不在了,就沒有光了。所以,要念念分明,處處作主。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45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