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機緣品──懷讓禪師(三)
2013/04/19 08:12:25瀏覽1574|回應0|推薦0

《六祖壇經》機緣品──懷讓禪師

惟覺法師開示
(三)

  「西天般若多羅讖汝足下出一馬駒,踏殺天下人,應在汝心,不須速說!」「西天般若多羅」也就是傳法給達磨祖師的西天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讖」就是懸記。「汝足下」,就是你的弟子。「一馬駒」,「駒」指神駒,意即千里馬,在此喻指「馬」祖道一禪師。「汝足下出一馬駒,踏殺天下人」,在很久以前般若多羅尊者就已經預言:「你將來會有一個弟子,人稱馬祖道一禪師,能夠縱橫天下,降伏魔外,如獅子吼。」尊者不明說,只用「一馬駒」來譬喻,這就是懸記。「應在汝心,不須速說!」此時六祖大師告訴懷讓禪師,將有這麼一位弟子的祕密,懷讓禪師知道就好,萬萬不可提前告知大眾。很多事情只要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即可,其他人知道了,就不好。

  「讓豁然契會,遂執侍左右一十五載,日臻玄奧。」六祖大師講完之後,懷讓禪師剎那之間就豁然貫通、通達無礙。原本心中還有疑團,聽到這些話之後,心中就沒有任何懷疑,沒有絲毫執著,一下子完全契悟本心了。「遂執侍左右一十五載,日臻玄奧。」六祖大師悟了以後,在獵人隊當中保養十五年,證明悟道之後還必須保養這念心,要站得住、站得長。為了知恩、感恩、報恩,懷讓禪師作為六祖大師的侍者,修福德、結人緣、結法緣,什麼事情都做,前後總共十五年。

  「日臻玄奧」,將心淬鍊得愈來愈明朗,使這念心儘快地成熟,由初一的月亮到達十五的月亮。「玄」,這念心看不見也聽不到,所以很玄,不僅玄,而且深入堂奧,點點滴滴微細的道理都能夠了解,裡面還有無窮盡的天地、世界。如果說:「這念心看不見、聽不見,也摸不著,心屬於空。」只說對了一部分,其實這念心既是真空又是妙有。例如,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看不見、摸不著,既沒有顏色,非青、黃、赤、白、黑,也沒有男相、女相,說是個什麼東西都不對,實在很玄。雖然什麼都不是,可是又具足無量的智慧、功德,而且要用的時候,馬上就能用,用完了以後,又了不可得。就像人的一生中,從小到大所學的知識、技能、經驗都存在,並不因為年紀增長、時間久遠,而將過去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了,這就是真空、妙有。

  執著靜而不能動,就不是玄奧。動得靜不得,是凡夫;靜得動不得,就是執著靜境。靜也是一種塵,一般人容易執著靜、執著空,這些都沒有達到玄奧的境界。這念心有體、有用,打坐的時候一念不生,這就是玄;用的時候萬善圓彰,用了以後又不執著用相,這就是奧。明白這些道理,就真正是深入堂奧,沒有法執存在,於法能得自在。

  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常隨眾一千二百五十人,皆已證得阿羅漢果,還是經常跟隨在佛的身邊聽經聞法。表面上是知恩、感恩、報恩,是在化導眾生,其實主要目的還是在「日臻玄奧」,使當下這念心更淨、更明,動也動得、靜也靜得;動時不著動相,靜時不著靜相,最後動靜二相了不可得。這些道理,都必須去體悟,不僅僅要了悟這些道理,更要在日常生活中來運用這念心,每天減少一些習氣;習氣愈來愈少,心就愈來愈明朗、愈清淨、愈微細,能夠動靜自在,才能臻至玄奧。

  天台宗創三止三觀,修空觀、假觀、中觀,少了其中任何一觀,心就沒有辦法證入玄奧的境界。觀假不著假有,觀空不住真空,觀中不著中相,所以不能說是無修。小乘修四念處觀,有總相念、別相念,別相念尚未深入堂奧,尚未達到真如的境界。如果既能別相念,又能總相念,修四念處觀就能達到爐火純青,就是深入玄奧了。

  「後往南嶽,大闡禪宗,敕諡大慧禪師。」懷讓禪師在六祖大師座下十五年,功夫純熟,堪能承擔如來的家業了。「後往南嶽」,之後就在南嶽衡山大闡宗風,後人尊稱為「南嶽祖師」。懷讓禪師涅槃之後,唐玄宗賜與「大慧禪師」的諡號,讚揚他這一生的修行、功德。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50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