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懺悔品(三)
2012/07/03 08:25:02瀏覽373|回應0|推薦0

《六祖壇經》懺悔品

惟覺法師開示

(三)

  佛經上有一則公案,某日,善住天子知道自己快死了。天上的人即將命終時,有五衰現前,也就是身體有五種衰敗的現象出現:第一,天上的人一生下來就有一頂帽子,稱為天冠,冠上有花,這是一種果報。將死之時,天冠上的花也即將凋謝,稱為天冠花萎。第二,兩腋出汗。天上的人從不出汗,快死的時候一身都是汗。第三,天上的人所穿的衣服從來不髒,所以天衣無縫、天衣無垢,將死時,衣服變髒,失去光明。第四,全身出臭,身體發出惡臭。第五,不樂本座,不想坐在寶座上,因為沒有這個福報了,不但腰酸背疼,而且還看見寶座旁邊有人在等候坐這個位置。

  天上的人平時在天上享盡了天福,到最後還是要死。善住天子用天眼觀察,看到自己死後將投胎到舍衛城變成一條豬,而且一身都是癩痢,是一條癩子豬。善住天子心中非常恐懼,去找天王釋提桓因,問:「有沒有辦法可以改變呢?」釋提桓因說:「天上的人都是如此的,誰也逃不了無常,不過你的運氣很好,現在釋迦牟尼佛在天上為母親說法,你現在趕快去求佛,說不定還有希望。」

  善住天子來到佛陀座前,世尊告訴他:「你現在果報現前,要消業、轉業,不是這麼簡單,第一、要受三皈,第二、要受戒,第三、要禪坐。」善住天子說:「世尊,只要不墮惡道,什麼條件我都答應。」但是,時不待人,善住天子剛剛念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往生了。

  很多人認為現在很忙、事情很多,要等老了再來修行、再來出家。我們要了解,一切法都是緣起,時不予人,出世法的功德要精進、要把握,時間一過,要想修善可能都沒有機會了。如佛經記載,釋迦牟尼佛觀察到一位木匠壽命將盡,七天後就要往生了。於是,佛前去度化他,向他化緣,讓他有機會修福。木匠說:「世尊,我現在因緣還沒有成熟,您趕快回去吧!」世尊又去了第二次、第三次,木匠還是不聽,他說:「世尊,我有好多事情還沒做,等我完成以後,一定供養世尊。我現在要蓋一棟房子給我的兒子、媳婦,夏天修一間涼房,冬天修一間暖房。然後,等我抱了孫子以後,這些心願圓滿了,我再來出家修行。」

  所謂「佛度有緣人」、「藥醫不死病」,世尊聽他這麼講,就不再前往化緣。到了第七天,木匠把房子的樑安好了,從樑上跳下來,這一跳把放在樑上的斧頭震下來,剛好掉在木匠頭上,當下就往生了。消息傳來,世尊說了一個偈子:「有財當布施,為善當及時,錢財五家有,不施悔恨遲。」一切都要掌握時節因緣,受三皈依也是一樣。

  善住天子才剛受三皈就往生了。由於善住天子看到三塗惡道很恐怖,所以皈依向道的心很真切,一句接著一句唸著:「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往生了以後還在念。因為念三皈依的功德,往生以後脫離畜生道,投胎到一個宰相家中。出生的時候,口中還在念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宰相夫人覺得很奇怪:「這孩子怎麼一生下來就會說話?」左右的侍女也覺得很奇怪,大家討論著:「這孩子生下來就會講話,一定是妖怪,趕快把他扔掉,否則將來恐怕會帶來厄運,帶來災難。」

  宰相知道了,問:「你們怎麼在這裡吵吵鬧鬧?」侍女說:「夫人生了一個妖怪,我們覺得很不安,正在這裡商量。」宰相問:「怎麼說是妖怪?」侍女說:「這孩子一生下來就會講話。」宰相決定先看看再說。宰相是佛弟子,一到產房,就聽到這個孩子在唸三皈依,說:「你們實在太糊塗了!這孩子一出生就知道唸三皈依,你們年紀這麼大了,還不知道什麼是三皈依呢!」

  這個孩子七歲時,一天,遇到目連尊者。孩子向前跟目連尊者打招呼:「目連尊者,您還認識我嗎?」目連尊者回答:「不認識。」這小孩說:「目連尊者,您以前到天上去過,當時世尊在天上為母親說法,那時我看過您。我本來將墮畜生道,世尊幫我授了三皈依,救了我一命,我現在不但轉人身,還當了宰相的孩子,這份恩德我一定要報答。請您轉達世尊,我要供養佛及僧眾。」宰相知道以後,設齋供養佛及僧眾。釋迦牟尼佛為大眾開示四諦法門,這個孩子一聽聞四諦,當下得法眼淨。所以,正名定分很重要,受了三皈就有這麼大的功德,何況進一步受戒、發願、聽經聞法!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42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