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第111--115集
2010/07/22 21:18:43瀏覽348|回應0|推薦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

淨空法師開示

111集:【09-23-111

【就事作觀,觀其全非性有,只是假名。心中不存一絲之我,一絲之見。而行之於事,則遠離幻有之名相,深照本空之心性。此約即非是名之義,以除我見之修功也。知此,則凡無明煩惱等一切應銷除之事,其修功可以類推矣。】

【世尊教以直照本來無我無見之心源。不但我見無,即無我之見亦無,於是乎我見之蹤影全無矣,直捷痛快,孰逾於此,妙而且要耳。】

【即非,為除我見之絕妙修功。故即非我見一語,並非但令作觀,觀照性空,乃是教令振作精神,毅然決然,極力將我見等一腳踢翻,從根本上,不承認自性中有此我人等見。即非二字,當如是體會。】

【當知自性是真實體】

【無明是虛妄相】

【一真一妄,雖無始來,和合為一,實則表合裡不合。】

【圓覺經云:此無明者,非實有體。】

【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

【學佛首須信此,入道乃得其門。】

【妄心之起,即由正念之鬆。】

【正念提起,妄念便無。】

【乃自然之理,並非奇特。】

【知幻即離,離即知幻,非兩事也。】

【此是除妄最直捷、最扼要之方法。】

【時時如此覺照,不少放逸,我見從何而起耶。】

 

 

 

 

 

1995.5 112集:【09-23-112

【知幻覺照,必先嚴持禁戒,以絕染緣。多讀大乘,以明佛理。令此心略得安靜,俗見漸能減輕。乃能知幻,乃能覺照。】

【是名我見等之修功,尤要,尤妙。是名我見為真性變現之幻相。所謂銷除,並非斷滅本性,乃是但除其病,不除其法。一也。】

【我見是緣生法】

【心若攀緣,我見便隨緣而起。】

【心若不生,我見則無從生。】

【所謂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此二義,極要極要。】

【除我見之修功,莫妙於此。】

【若不依此,永不能除】

【經云: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此八句中,初二句為主。即不起二字為主。下六句,是展轉釋義,解釋它的意思,說明不起之所以然,什麼叫不起。必如此,方為真不起。】

【念不起時,便是靈光獨耀,迥脫根塵。】

【總之,有照、有覺,俱名障礙。】

【此經是名我見之義,亦復如是。】

【我見亦是緣生,自性本來無也。】

【善用功者,必須一離到底,斷則頓斷,此是名我見之修功也。】

【圓覺經云:一切諸佛,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

【此中修功,正是圓照清淨覺相。】

【故能無明我見,一斷永斷。】

【依此起修,便得受用。】

【如若不會,則請老實念無量壽清淨平等覺,二妙俱足矣。】

【此約我見明離亦離一大段,顯示不垢不淨之義。】

【我見,這是垢穢,這是不清淨。離我見,這是清淨。】

【而清淨自性之淨,乃是垢淨俱無。】

【故離我見者,離亦應離。若存一能離所離,我見終未盡淨也。】

【諸法空相下三段】

【初約身明義】

【次約世界明義】

【約妄心明義】

【合此三段,正是顯示身心世界莫非幻化,一切空相,性自平等之義。】

【凡夫執身為我,執世界為我所。我及我所,皆起於見。故身與世界,是所執。見,是能執。而三段經義,顯明能執所執之相俱空,。並能空所空之念亦空,是之謂諸法空相。亦即發揮不生法相,法相本無之義也。】

經【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經初所說發廣大心、起廣大行、不取法與非法之相,乃至發心不住、得果不住、不住亦不住,必如是知見信解,方為通達無我法。故曰應如是知見信解,不生法相。正所以顯示發菩提心,必應如是,乃為菩提心。】

 

 

 

 

 

1995.5 113集:【09-23-113

【一切法,通指世出世境行果而言。如是二字,指上來所說種種義,不外緣生性空。性空不礙緣生,故成平等法界。緣生不礙性空,故即諸法空相。由是觀之,如是二字即顯諸法一如,一切皆是。】

【知、見、解三字。連說,則意各有指,大有區別。】

【知是世諦智,見是第一義諦智。】

【知是比量,見是現量。】

【智依止奢摩他故知,依止毗缽舍那故見,此二依止三摩提故解。此義是明三者皆智。】

【奢摩他,此云止、定也。】

【智從定生,名知。】

【觀此,是知為真諦智矣。】

【此與本經三心不可得、諸法緣生即空、開佛正知之義恰合。約內證邊說。】

【毗缽舍那,此云觀,觀即是慧。智從慧出,名見。】

【觀此,是見為俗諦智矣。】

【慧則差別事相,無不洞見,故曰見也。此與本經五眼、是沙、不執一異,開佛圓見之義正同,約外照邊說也。】

【三摩地】

【此云等持,定慧均等,名之曰解,解是從定慧平等裡面起的作用。】

【亦即知見二者之總名。此與本經深解義趣之言義同。】

【因其於一如皆是之理,契合無間。】

【定慧均等,故能不生法相。】

【「如是知」這一句,明其定力。「如是見」這一句,明其慧力。「如是信解」這一句,明其定慧均等之力。】

【信字貫通三句。「不生法相」這一句,是由上三句所生之功效也。】

【有定有慧,契合一如。可見其於言說、名字、心緣諸相,一切皆離。諸相皆離,便引生根本正智,即是不分別智。智無分別,即是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名「不生法相」。】

【知見信解,是不生之前方便。】

【方便修足,便證本不生。】

【其功行】

【全在知見信解上】

【不生是其功效】

【本不生上,著力不得。】

【著於不生,便是生。】

經【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一切法相,皆是假名。本來即非,生即無生也。此明不生法相之所以然。】

【所謂不生法相者,乃是一切法相本為緣生。】

【緣生之法,當體即空,本性無故。既本性無,則不生亦亡。】

【生即無生,生跟無生是一不是二,這叫真不生。】

【一切發心者,當在一如皆是上,知見信解。此正降伏,此即無住。】

【果能知見信解如是如是】

【則雖法相熾然,初何嘗生。】

【以本性不生故】

【則不降伏而降伏,無住而住,住而無住,證入無相無不相之真實性矣。】

【此節經文,是明即法相而無法相,即生而無生。此義是明,非但生之念無,並不生之念亦無。正是一念不生寫照,為本不生寫照,為下文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寫照也。如如不動者,生即無生之異名也。】

【此節亦正是結顯經初應如是住、應如是降伏之義。】

【故科判曰結成。全經義趣,至是而包舉無遺,首尾完成矣。】

 

 

 

 

 

1995.5 114集:【09-23-114

經【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

【此引財施,所以顯下文法施之福更勝也。】

【意明布施同而福德不同】

【因其持以行施者不同故】

【一是持財寶,一是持法寶。】

【持無量數世界財寶,不及持一卷經。】

【財施救人身命,法施救人慧命,法施救人是徹底的,然非謂財施可廢也。】

【若明佛法,則知世間事,無非夢幻。一切有為法中,最難看破者財寶,故引此為言耳。】

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

經【持於此經(指金剛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所謂流通者,重在法施利眾。】

【故曰發菩提心】

【以顯流通之意】

【四句偈等。等,等於半偈。】

【經中常言:半偈即可證道。】

【若下文所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半偈,苟能信受奉行,直趨寶所。何況全偈,何況全經。】

【持於此經。持,持取也。與下文受持義別。受持句,自利也。】

【演說,是利他。如法受持,則能悟入無生,施不住相,其福便已勝彼。況更為人演說此經,以行不住相之法施,豈彼七寶布施所能及。】

【弘揚此經,便是紹隆佛種。】

【眾生獲益,不可思議。其福勝彼財施,更何待言。經旨重在流通無上法寶,故下文專約演說言。】

經【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云何為人演說,有二義:一是問演說之人應當如何,二是問演說經義應當如何。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兩句,正開示二者應當遵守之軌則。】

【以說者言,應於能說(能說是人,我在講台上,我能說)、所說(是這一部經義)、及聽說者之相,皆不取著。】

【所謂以不生滅心,說實相法是也。不生滅心,即是本性,所謂如如不動是也。】

【演說之人,應三輪體空。】

【令聞者,即文字起觀照,悟實相般若也。】

【以此經所說,皆成佛之法也。】

【為人演說,若不得扼要之方,非大而無當,即散而無歸,聞者難獲法益。】

【故示以經義之扼要處】

【可見此二句一偈,乃本經之要旨。】

【千經萬論,所說性修理事,此二句一偈包括盡矣。】

【如是演說,必能如是受持。】

【當知此兩句,是全經之歸結語,亦是全經之發明語。全經要點,不外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八個字。學者當從此入,不致瞻前顧後,泛濫無歸矣。】

【此二句皆說修功,亦是說成效。】

【必能不取,方能不動。】

【亦必能觀不動,乃能不取。】

【所謂互為因果】

【經中說相,甚多甚多,歷數難盡。總之,凡說一法,便有其相。今概括之曰,凡所有相,一切不取。當知說一相字,法與非法,皆攝在內矣。】

【無論取何,只要你取相,取則心動,取則著相,而非如如之性矣。】

【圓覺經云︰種種取捨,皆是輪迴。輪迴,生滅心是也。若能不取,當下便離生滅心矣。】

 

 

 

 

 

1995.5 115集:【09-23-115

【如如不動者,不生不滅之性也。不取者,無住之真詮也。無住者,不動之真詮也。如如者,真如之異名。真如是指本具者言,如如是指證得者言。】

【如如之義,明其能所雙亡,寂照同時,無相無不相。因其相不相皆無,是以不生不滅,如如不動。】

【圓覺經曰:一切諸眾生,無始幻無明,皆從諸如來,圓覺心建立,猶如虛空花,依空而有相,空花若復滅,虛空本不動。此圓覺心,即是生佛本具之性體。空花喻眾生無明不覺之幻相。空花若滅,喻無明滅。虛空不動,喻性本不動。】

【當知平常所言心動,乃無明動耳。】

【由此更可了然,但能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之本性,當下便現。】

【又可知取捨正由無明,而無明本是幻相。然則不取於相,當下便如如不動。】

【是故學人】

【當於不取上,痛下功夫,不取就是無住。方契真如,智與理冥也。】

金剛經講義節要 作者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406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