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第87--90集
2010/07/17 07:55:43瀏覽413|回應0|推薦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

淨空法師開示

87集:【09-23-087

【施者、受施、施物,約此三方面之因緣,已千差萬別,說之無盡。何況三方面倘不聚會於一時一處,仍無此一法施之事發生也。而聚會又非緣不可,由此可知,一切事莫非因緣所生者。】

【果復成因,因又成果,果因因果,自此以往,千差萬別,永永無盡。】

【可見世出世間種種事相,所謂諸法者,更無他物,只是不斷之因果果因,於眾生心目間顯現變幻而已。】

【深觀其趣】

【因是前因之果,前面一個因的果;果又是後面果之因。】

【一切法不過因因果果,次第演變,眩人心目。不能剎那停住,乃執為有實。】

【自生纏縛,不得自在。】

【法雖非實,卻是自無始來,遇緣即起。】

【因果果因,剎那相續,曾不斷絕。】

【乃一味執空,不知隨緣之理。】

【托勝緣,獲勝果。】

【證本非緣生之性,超然於一切緣生法之外,解纏縛之苦,得自在之樂。】

【善學者,以緣生之理,隨機感緣,示種種法,以拔眾生之苦,予眾生之樂。】

【其不能者,勢必墮落。何以故?惡取空故。】

【二乘人,但偏於空,雖能超出緣生,而不能利用緣生,則沉空滯寂,成自了漢。世尊呵之曰:焦芽敗種,墮無為坑。此兩種執之病,雖苦樂不同,升沉迥別,然無智慧則一。】

【意在使人洞知緣生事理】

【不執有,則人我空。不執空,則法我空。我法雙空,便是洞徹三空之般若正智。】

【便證空有同時之般若理體】

【故曰:通達無我法者,是真菩薩。】

【布施、受施、施物,皆因緣生法,當體是空,故名為三輪體空。】

經【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

【正面是明如來說法之義】

【而骨裏卻是教菩薩應如何離念。所謂言在此而意在彼也。】

【作是言念,其過何在。在作念我當四字。】

經【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有所說法,謂心中存有所說之法。】

【一說此言,其罪甚大。】

【謗佛】

【如來空寂性中,那得有念,那復有我。】

【凡作念我當如何,我要怎樣怎樣,是妄想執我之凡夫。】

【視如來同凡夫,非謗而何。】

【法身無念無說】

【報身、化身有說而實無念】

【經文特舉如來,意在顯此。】

 

 

 

 

 

1995.5 88集:【09-23-088

【佛之說法,無非對機,法亦緣生,緣生體空,故法本無法,說即無說。】

【佛何以能不起念隨緣說法】

【前修因時悲願薰習之力是也。】

【此理《金光明經》說之最詳】

【經曰:佛無是念,我今演說十二分教,利益有情。】

【又曰:然由往昔慈善根力,於彼有情,隨其根性、意樂、勝解,不起分別,任運濟度,示教利喜,盡未來際,無有窮盡。】

【不起分別而自然合度,所謂任運是也。】

【何故能如此耶?由於往昔在因地時,悲願具足,深觀緣生,薰習成種之力使然耳。】

【經曰:依法如如,依如如智,能於自他利益之事,而得自在成就。】

【依法如如,依如如智。】

【而說種種佛法,乃至聲聞法。】

【法如如,法謂法性,如謂真如。後如字,謂一如也。】

【是說法性真如而一如,此根本智之異名也。如如智,如是一如,後如字,謂真如。智謂根本智。即真如根本智一如,即後得智之異名。根本智照真,後得智照俗。】

【水鏡無塵而發光】

【依於此光,故能現相。】

【佛性亦然】

【無念空寂,則智光圓遍。】

【依此智光,故空寂無念中。】

【而得種種之事自在成就】

【可見自在成就,正由無念空寂而現智光。】

【今謂如來作念我當說法】

【便同凡夫,豈是如來。】

【既不空寂,又豈能說法自在?】

【正所謂以輪迴見,測圓覺海,無有是處。】

【諸佛菩薩說法,如空谷傳聲,有感斯應,初無容心。】

【大叩大鳴,小叩小鳴,適如其分,自然而然。佛之說法,如是如是。】

經【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無法可說,意顯本無可說。何以本無可說,以本來無法故。既本無法,那有可說。】

【法是緣生,說亦緣生。】

【說法者亦是緣生。既曰緣生,非無法、非無說、非無說者也。】

【然緣生無性,當體即空,故雖儼然有說法,即復了不可得,言其說即無說也。】

【明了緣生之義,便知法本無法,故說即無說。】

【明了緣生之義,便知法本無法,故說即無說。說法者即空即假,即假即空。】

【決不致妄作言念,罪同謗佛。正因無法可說,乃有說法及說法者之假名耳。】

【說法者無法可說,則學法者,當然無法可執。】

 

 

 

 

 

1995.5 89集:【09-23-089

【說法者無法可說,則學法者,當然無法可執。既說法者無念,則學法者,便當觀照諸法緣生體空,會歸一如。觀力漸漸深,分別執著便漸漸薄,我見便漸漸除,念亦漸漸離矣。所謂通達無我法者,如是如是。】

【上言說法者無法可說,明能說者空。】

【下言無法可得,明所說者空。】

【必應能所皆空】

【方能性光獨耀,迥脫根塵。】

【此義即《心經》所說:無智亦無得。】

【清達天師作《新眼疏》】

【分經文為信解行證四分,以經文明明具有此義故也。如生信文中,長老問:頗有眾生,生實信不。答曰:有持戒修福者,能生信心。末後結曰:佛及無上菩提法,皆從此經出。示學人當由此入。信為入道之門,結顯此意。】

【開解文中,長老自陳深解義趣。示人當如是深解。末後結曰:當知經義果報,皆不可思議。當知,知就是解的意思,就是當解,結深解之義。】

【明發心無法】

【繼令開佛知見。佛見,是不執一異。】

【佛知,是三心不可得。一切法本無生。末後結曰:以無我人眾壽,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菩提。其示學人應通達內心外境。】

【必修無我無法之因,方證平等法界之果。】

【成證文中,明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

【其餘所說,皆是平等法界諸法空相之義。則皆成證之義也。】

【但加標約心明無住、約境明無住兩大部分。】

【使前後兩半部明義不同之處,一目了然。】

【當知《華嚴》以信解行證,顯示圓融無礙之入道次第。其境界正是諸法一如,一切皆是。】

【此經,是為不斷佛種而說。】

【故一依《華嚴》信解行證入道次第說之,令聞者亦依此圓融次第而入道,以示衣缽相傳、燈燈無盡之意。】

【《華嚴》曰: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字尤要,成始成終,唯一信心而已。】

經【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發心修行,必須依法。】

【今云無法,且云說法者無法可說。然如是種種之說,莫非法也。】

【末世眾生聞之,深恐狐疑。故問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當知如上所說,皆是於法不執。】

【精修無我之妙法】

【長老問意,正是指示學人,應信此妙法,修無我行耳。】

經【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彼,指聞法之眾生。】

【非眾生,約性言,非不眾生,約相言。意謂一切眾生,皆是緣生之義。】

經【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眾生重言者】

【承上非眾生非不眾生】

【本具佛性,非眾生也。故曰彼非眾生。但約名相,則是眾生。故曰彼非不眾生。】

【長老慮眾生】

【由於認眾生為眾生】

【故不免為之耽心】

【當知就相而觀,雖是眾生,其性則上等諸佛,本非眾生。】

【既具佛性,豈不能開佛正知。則聞是法者,豈無能信者耶。故非眾生非不眾生一語,便含有莫作是說之意在。】

【觀此五蘊眾法】

【但由因緣聚會,非生幻生。】

【非生幻生,本來無生。若知此義,則依法發心修行者,那得有法可執乎。】

經【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佛現具足身相】

【佛現具足身相,既原為說法度生。】

【而佛之所說,原說其所得,所謂如語。】

【今知莫非緣生,當體是空,得即非得,佛即非佛,一絲不掛,空寂之性,竟體呈露矣。】

【長老陳悟,正指示學人,應如是窮究到底,不令有一絲法執存在。然後我空性顯,始覺合本覺而成大覺。雖如是悟,當請明眼人為之證明也。】

經【如是如是】

經【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於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一切事莫非對待,有對待便有能所。】

【有能所便有分別,有分別便有執著。】

【少有分別,便是第六識,所謂我相是也。少有執著,便是第七識,所謂我見是也。】

 

 

 

 

 

1995.5 90集:【09-23-090

【說心行不可得,說諸法緣生,令知緣生體空,有名無實,必應步步觀空,層層遣除。其所以痛遣所邊之法者,正所以痛遣能邊之我也。】

【用功之法,遣能當遣所,遣所即遣能。遣能所即是遣分別、遣執著也。分別遣盡,則六識轉。執著遣盡,則七識轉。二識既轉,則我法雙空,皆是一如矣。】

經【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兩句正顯無上菩提。法,指一切法。】

【此正明菩提無少法之所以然。】

【肇公、智者皆云:人無貴賤,法無好醜,蕩然平等,菩提義也。】

【意謂凡好醜、貴賤、不平等之觀念,蕩然一空。】

【則平且等】

【此即菩提之義】

【如來所得無上菩提,於中無實無虛。】

【諸法一如,是法平等。一切法皆是佛法,無有高下。】

【法性既平等一如,有何可得,從一切法性體上講,無實,不可得。正當無有少法可得時,平等一如之法性,圓滿顯現,故曰無虛。】

【正因其不分別法】

【不執著法,且無法之見存。】

【其無有少法也,明矣。】

【法性本來如是。佛惟顯此本來之性,其無有少得也,明矣。】

【說明諸法如義,復以不可得義,空其能執之心。且以緣生義,空其所執之法。能所皆空,則平等性體遂顯。】

【無上菩提非他】

【諸法一如之平等性是】

【菩薩通達此理】

【盡遣分別執著而無我也】

【所謂一切法性,本無高下。眼前事物,莫不如是。】

【佛言平等,是令去其分別。】

【去其執著】

【任他高高下下,而平等自若。】

【蓋其心既平,其心既等。】

【則事相上雖有高下,亦自高高下下,各循其分,不相擾亂,則一切平等矣,此平等之正義也。】

【故慕平等之風者,當自平其心始,等其心始。】

經【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八個字,直將性體顯示出來,俾大眾開眼認明。】

【即復將修此證此之功夫,的的指出,令大眾舉步,方能達到目的也。】

【古德修行必須先悟本性,古人證道比今人多者,其最要原因實在於此。】

【以無我修一切善法,是明任是何法,平等平等。以此平等心,觀一切法,隨應而修,不可存高下心也。】

【善法,即指布施,布施攝六度萬行。】

金剛經講義節要 作者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406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