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第97--100集
2010/07/20 07:52:42瀏覽382|回應0|推薦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

淨空法師開示

97集:【09-23-097

經【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此節正是說明上來標示切誡一段經文之所以然】

【上句明作是念之所以然,後半句何以故下,說明莫作是念之所以然。上段正義,至此方顯。】

【佛說此遣滅相一段文,正是闡明前云無法發菩提心之真實義。應潛心領會。】

【凡說理到精深處】

【切須細辨】

【不然,勢必差之毫釐,謬之千里,走入邪道而不自知,危險之至。】

【此學佛所以要開圓解,要親近善知識,為急務也。】

【發無上菩提者,當生度生是本分應盡之責。】

【雖盡也等於未盡之心】

【豈是說斷滅諸法乎】

【又說若菩薩作是言,我應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者,亦是說不可存一我能盡責之心。豈是說斷滅諸法乎。】

【佛得菩提無少法可得】

【這是說雖得而不存有所得,亦非斷滅諸法也。】

【證法身、得菩提,必須福慧雙修,乃能悲智具足故也。】

【欲證平等法身,諸法如義。】

【必須盡歇狂心,一念不生,而後可耳。】

【度盡眾生而不著相,非說一生不度,而為斷滅相。】

【行布施時,不應住相,並非不行布施,而成斷滅相。】

【應如是降伏者,是執著與斷滅,兩邊皆要降伏,不是降伏一邊。】

【但應如所教住】

【即是兩邊降伏,兩邊不住。】

【如是一無所住,自能得所應住,亦即是如所教住。若心有住,則為非住也。】

【此經有無邊功德】

【而能信心不逆者,便為荷擔如來,增福滅罪,當得菩提。】

【而此義甚深,必須深解。】

【若依究竟了義說,法、報、應三身,皆是非常非斷。】

【此經曰如來,指法身說。具足相,指報身。三十二相,指應身。】

【三身並說,以明不應取相,不應滅相。】

【因其非常,故不應取。因其非斷,故不應滅。】

【經旨,這是本經的宗旨,明明是顯三身非常非斷之義。】

【非常非斷之義明】

【非一非異之義因而更明】

【然後見圓而知正也】

【定慧約修功】

【寂照約性具】

【必須離名絕相,依本寂以修定,依本照以修慧。】

【定慧修功,圓滿均等,便能寂照同時,便是證得法身。】

【報應二身,即復顯現。】

【性雖隨緣現相,而仍超然不著。】

【是言法爾不著,本來不著。】

 

 

 

 

 

1995.5 98集:【09-23-098

【諸佛與大菩薩,為利眾生,恆現報身及應化等身生滅之相,而不住著法身。就其有常住法身而不住言,故曰法身非常(不住涅槃)。雖不住,因其常在大定之中,故所現相儘管生滅熾然,而法身常住自若。所謂過一切相,不著於相者,實由於此。故又曰法身非斷(不住生死)。此是定慧修功圓滿境界。】

【三身非常非斷之名,非異也。】

【而法身非常非斷,與報應非常非斷之所以然,則非一。】

【故說一有種種一,說異有種種異。】

【且一中有異,異中有一。】

【執則皆非,不執則皆是。】

【當如是見、如是知,如是見者則為圓見,如是知者乃是正知。】

【明了非常非斷之義,則非一非異,其義乃得徹底,解得透徹。即諸法一如,是法平等諸義,亦皆徹底。】

【扼要之修功】

【唯在不取相、不滅相】

【而以性為中樞】

【豈但相不住,性亦不住。】

【並不住亦不住】

【通達此理以念佛,便得理一心。】

經【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布施。】

【一切法無我,如曰無聖無凡、非一非異之理,亦是法法皆然。】

【得無上果者,不廢修福,但須不受不著耳。】

【又不可聞不廢修福而又生貪著也】

【此中,借布施福德,顯成不受者之為得無我忍。】

【又借無我功勝,結束前文所言菩薩應通達無我法之義。此節不過引一布施多福,以為下文不受作張本耳。】

經【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

【一切法無我】

【一部百法明門論所云】

【心法八】

【心所有法有五十一類】

【色法十一】

【不相應行法】

【無為法】

【人無我】

【人無我,法也無我。】

【此菩薩之大作布施福德而不受,所以稱其得成於忍。】

【經旨並非不重視福德,惟當不著不受而已。亦實趨重於得忍。】

【一切法不外境、行、果。】

【境是境界,五蘊、六根、六塵,這都是屬於境。行,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大願王。】

【果,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乃至無上菩提。】

【無我,謂一切染淨諸法,緣生體空。】

【故一切法中本無有我】

【當知所謂我者】

【即眾生無明不覺】

【於一切法中妄生,妄就是妄想,不是事實,生起了分別執著之見是也,這個就叫我。】

【而一切法性,本來空寂,那有此物,因其本無,故當除之也。】

【此二句,上句是解,下句是行。合而觀之,是明此菩薩解行成就。】

【又上句知是慧,下句忍是定。合之,便是定慧均等。因定慧均等,解行成就。所以所得功德勝前菩薩。】

【忍字,安安不遷。】

【方為真實通達,真是菩薩耳。】

【須知解固居行之先】

【然非如法實行,確有經驗,何能深解。】

【前云,行由解出,解因行成。】

【即通達之真詮】

【如是通達,乃得成忍耳。】

經【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此節,正是開示學人,功夫必須做到如此,方能無我。故須釋明成忍之所以然。】

【凡是菩薩,因其修福不受,方於無我成忍。】

【因不受故,所作福德盡成無漏之功德。】

【心有其境,名之曰受。】

【今曰不受,正明其心空無境也。】

經【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問意要在令大眾徹底明瞭,皆能達於不受之地。】

【知此問重要,當於下節開示,加意體會也。】

經【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初句言作福德,使知雖不受而應作。】

【不可因不受之言,誤會修福可緩。】

【當知作福德,即是修六度,是從大悲心出。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體。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云何可緩乎。】

 

 

 

 

 

1995.5 99集:【09-23-099

【若為求福德,以修六度,是名貪著。則是自利,而非利生。非大悲心,非無上菩提。故不應也。】

【作福德,不著空也,大悲也。】

【不貪著,不著有。】

【悲智具足,空有不著,這也叫中道。】

【不著功醇】

【故不受亦是一切不受】

【一切不受是平等法界】

【本來一切法無我】

【如是知,如是行。】

【便是廣修一切法,而行所無事。】

【久久功醇】

【則心若虛空】

【雖一切法熾然行之,不厭不倦。】

【而相忘於無何有,是之謂不受。】

【一心清淨,一塵不染。】

【自然而非強制】

【恆是而非偶然】

【悲智足,定慧等。】

【無以名之,名曰得成於忍。】

【向後經文(從這往後),正是點滴歸源之處。】

【上來所說,千言萬語,一言以蔽之曰,無住而已。】

【當知欲不住相,必須其心不取。不取,正為破我。】

【】

【證一如平等之一真法界】

【即是常住不動之法身,稱為如來者是也。】

【總之,全經所說之義,不外「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八個字。】

【此諸法空相一大段經義】

【乃是融會全經旨趣而究竟徹底以說之者,所謂點滴歸源也。故其所說,更圓更妙。】

【全經皆說無我】

【至此則說無我原無】

【無我尚無】

【則無住亦無住】

【一且不存,哪有二?邊尚且沒有,哪有中?】

【雖紛紛萬有】

【雖紛紛萬有,有即是無。】

【何以故,本不生故,是之謂如如,是之謂不動,是之謂不取。】

【生心不取,即是取了矣。】

【生心不動,其心早動矣。生心如如,尚何如如之有耶。】

【生心除我,則我見我相儼然也。】

【此一大段所說,正是極力發揮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至究竟處。】

【即是引導學人,觀照深般若處。】

【亦即令一切眾生,得大自在處。】

【若沾一毫攀緣相、名字相、以及心緣相,便無入處。】

【行人應先明瞭理體本來無相】

【所以應不取相】

【時時處處,皆應觀照諸法本來無相之理體。】

 

 

 

 

 

1995.5 100集:【09-23-100

【了義經中,語語能證道,句句可入門。以《彌陀經》言之,如「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兩語,固然說有前後,執持是下手處,一心是執持之功效,然若不能體會一心以起修,終亦不能做到執持。然則一心不亂,豈可僅作功效觀之乎。】

【此經句句說理、說修,即無一句不可以貫通全經。】

【故隨拈一句,皆可從此悟道。】

【若真伶俐漢】

【得知大乘佛說是法印,便可隨拈一句,以印之於事事法法。】

【換言之,便是事事法法,都向這法印上理會之,如此方是會用功人。則行住坐臥,不離這個,易得真實受用也。】

經【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諸法空相,是大乘法印。】

【不來不去等句,莫非法印。】

【法印者,一切法皆可以此義印定之謂。】

【來去等,皆是對待之事相。】

【欲證性體】

【必須超越一切對待】

【空其虛相,空其諸法之相,即泯相入體之義。】

【倘著一相,必致愈引愈多,萬相紛紜,永永不得清淨。】

【讀經聞法,不可著文字相,不可著言說相。】

【佛所說法,無非令人離相證性,故語言文字皆不可執。】

【此人全不知性,著於名言。】

【是於佛說之義毫無領會,故曰:不解我所說義。呵斥此人不解,正欲一切人深解空相之義趣也。】

經【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如來即是法身,法身常住不動,無所謂去來也,法身遍一切處,亦無需乎去來也。】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非謂畢竟無來去。】

【說來亦無處,去亦無處。無所者,無處也。】

【形容法身本遍一切處,豈更有來處去處乎。】

【意即住而無住,無住而住,乃離相之極致,來去與不來去之相俱離矣。】

金剛經講義節要 作者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406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