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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0/05/14 10:49:49瀏覽527|回應0|推薦1 | |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 淨空法師開示 第1集:【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大乘以自度度他為本,自度度他以六度為本,六度以般若為本。】 【般若攝無量義:性體空寂,我法俱遣,情執盡空,得無所得。】 【因迷而成六道,因悟而有三乘。】 【本經綱要:遣除妄想執著,念佛淨心之樞要。】 【無始無明】 【情執我見,實為愛根。】 【愛根不除,心何由淨。】 【般若是自性本具正智。】 【老實念佛,則能一心不亂。若不斷世間一切染緣,攀緣不息,何能老實。】 【梵語波羅蜜:義為彼岸到。】 【所謂離生死此岸,渡煩惱中流,達涅槃彼岸。】 【波羅蜜又有到家、究竟、圓滿諸多義。】 【梵語涅槃:義為不生不滅,所謂本自不生,今亦不滅。又翻圓寂。】 【因見思煩惱,而有分段生死。因塵沙無明,而有變易生死。】 1995.5 第2集:【 【大智度論云:有無二見,皆屬此岸;二執俱空,始達彼岸。】 【六度中,布施、捨也。若不捨,則不離此界。眾生不肯捨,無觀照正智耳。】 【般若波羅蜜,因位名圓滿之觀慧;果位則般若即是波羅蜜。】 【金剛即喻此觀智】 【最堅、最利、最明】 【果位喻如來法身,金剛不壞身也。】 【常則三世不易】 【法則十界同遵】 【一切大乘經,皆以諸法實相為體。佛四十九年所說,無非宇宙人生真相而已。】 【智者大師以「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為經體。】 【 【實相即是非相】 【此中非字,是一切俱非,空、有、雙亦、雙非。】 【非亦不立】 【諸法實相,本來如是,真實如是。無以名之,強名實相耳。】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無以名之,強名曰生。】 【文字詮此實相】 【觀照,觀此實相。】 【實相般若,則圓滿顯現,到彼岸矣。】 【本經之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喻如金剛者。】 【以其能離一切諸相】 【除我見,斷煩惱,生實相。】 【宗者修也】 【經義之主體雖顯】 【非修莫證】 【讀經聞法,必以如說修行為主。】 【修學唯以自悟心性為主】 【不重經教,謂之宗下。】 【依文字,起觀照,證實相者,謂之教下。】 【此佛家自稱宗教也】 【智者大師,以「實相之慧,修無相之檀」為本經之宗。】 【江註以「離一切相,修一切善」為本經依體起修之妙宗。】 【本經修宗,在「無住」二字。全經觀門、行門,盡在其中。】 【大智度論云:般若要旨,在離一切法,即一切法。】
1995.5 第3集:【 【經云: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又云:以無我人眾壽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菩提。阿耨菩提者,實相般若也。離一切相修一切善,觀照般若也。因觀照而證實相。】 【明宗,是明因位之修;辨用,是辨果地之證。】 【而顯體,是顯因果之目的。】 【佛言: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覺性,但以妄想執著所障,不能證得。】 【妄想,分別心是。執著,我法二執是。】 【起信論云:以不達一法界故,不覺念起,而有無明。】 【此經大用,能開眾生究竟圓滿之智慧。】 【此智為一切眾生性體所本具】 【即是眾生皆有之如來智慧覺性】 【性具智開】 【不覺者覺,無明者明。】 【便是通達一真法界,便是從根本上破障斷惑。】 【當知發大慈悲心,便是開此智。依教發心,分別心已融,我見潛消。故令發無上菩提心,滅度所有眾生入無餘涅槃,而實無眾生得滅度。全經不外發揮此義。並忘其為菩提心,直令向一念不生處契入。】 【一切眾生,以不覺十法界同一體性。】 【妄想分別,起人我見。】 【遂生三毒】 【造罪受苦,輪迴六道。】 【愈迷愈苦,愈苦愈迷。】 【縱有善根遇善友勸令發心,歸依三寶。】 【以夙世障緣,疊起環生。】 【欲修不得,修亦難成。】 【故懺悔業障,極為重要。】 【經云:端坐念實相,是名真懺悔,重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 【持名念佛,暗合道妙,即是行深般若,無異念實相,是故能滅重罪,能消重業。】 【念實相者,空有不著,雙照二邊。實相之慧,從大悲生,以大悲廣修六度,得無量福。】 【經體為生實相。修宗為離一切相,修一切善。】 【離相,觀空也,修慧也。】 【修善,不住空也,修福也。】 【此是真懺悔,能滅重罪定業。】 【若能於本經,深解義趣,信心不逆,盡能受持,為人解說。】 【即為荷擔如來事業】 【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乃至滅罪生福,當得無上菩提。】 【修行法門無量,而唯一宗旨,除障而已。】 【第一、惑障:見思煩惱是,除則成般若德。】 【第二、業障:一切罪業是。】 【第三、報障。】 【江註舉破我、滅罪、成就如來,為本經之大用。】
1995.5 第4集:【 【諸佛出世,教化眾生。】 【必對機說】 【根機,眾生根性,各各不同,障有淺深厚薄故。】 【時機】 【因時施教,如五時說。】 【先淺後深,先小後大,循循善誘,引人入勝。】 【古德判教,意在方便學人。】 【使對一代時教】 【綱領條目,淺深次第,一目了然。】 【可以循序而進,其接引後學之苦心,良足佩焉。】 【晉末判別經教者有十八家】 【唐後大眾共依者,唯天台、賢首兩家。】 【天台判為藏通別圓四教】 【賢首(就是華嚴宗),則判為小始終頓圓五教。】 【天台判此經為通別兼圓】 【賢首則判屬始教,亦通於圓。】 【判本經為境心俱冥,遮照同時,慧徹三空,功圓萬行,至圓極頓之大教。】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三藏:經、律、論。】 【法師,凡能弘揚佛法者,稱為法師。三藏皆通,則稱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梵語音譯,義為童壽。】 【傳說法師乃七佛以來為譯經師。以悟達為先,得佛遺寄之意。】 【離相,成就解脫,消諸業。】 【無住,成就般若,破諸惑。】 【無法】 【破三心,除四相,為發心之要務。】 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東晉道安法師,分判一切諸經為序、正宗、流通三分。】 【「如是我聞」至「千二百五十人俱」一段。】 【凡結集一經,必具六緣,乃克成就。】 【不異為「如」。】 【無非曰「是」。】 【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 【看經聞法,貴在如實會得其意。果能消融歸我自性,則受用無窮。】 【如】 【生佛本具之性體,真實之際如如不動。】 【「是」,開化顯示當下即是。】
1995.5 第5集:【 【我】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常樂我淨之我。】 【聞】 【反聞聞自性】 【「一時」,十世古今,不離當念。三際心不可得,破時間障礙。】 【佛】 【自性天真佛也】 【舍衛國】 【寂照圓融,自性圓具之豐德。】 【祇樹給孤獨園】 【戰勝五陰魔障】 【給孤獨園】 【昔日離家遠走,今返家園,承受家業,衣裏明珠,不勞而獲,即性德也。】 【大比丘,大指大悲大願。】 【比丘謂遠離塵垢】 【眾】 【理事和合】 【千二百】 【五十五,代表十信、十住、十行、十向、四加行、十地、等覺。】 經【爾時世尊食時】 經【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 經【於其城中,次第乞已。】 經【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出家本為度眾】 【須先斷惑】 【斷惑必須苦行】 【使人見之,道心增長,俗念減少。】 【則乞食之有益於眾生也大矣。】 【 【還至本處,回頭也。】 【敷座而坐】 【經行入定,意甚深廣,須體會得,而落實到自家日常生活中。】 金剛經講義節要 作者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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