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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第1-5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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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節要

淨空法師開示

1集:【09-23-00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大乘以自度度他為本,自度度他以六度為本,六度以般若為本。】

【般若攝無量義:性體空寂,我法俱遣,情執盡空,得無所得。】

【因迷而成六道,因悟而有三乘。】

【本經綱要:遣除妄想執著,念佛淨心之樞要。】

【無始無明】

【情執我見,實為愛根。】

【愛根不除,心何由淨。】

【般若是自性本具正智。】

【老實念佛,則能一心不亂。若不斷世間一切染緣,攀緣不息,何能老實。】

【梵語波羅蜜:義為彼岸到。】

【所謂離生死此岸,渡煩惱中流,達涅槃彼岸。】

【波羅蜜又有到家、究竟、圓滿諸多義。】

【梵語涅槃:義為不生不滅,所謂本自不生,今亦不滅。又翻圓寂。】

【因見思煩惱,而有分段生死。因塵沙無明,而有變易生死。】

1995.5 2集:【09-23-002

【大智度論云:有無二見,皆屬此岸;二執俱空,始達彼岸。】

【六度中,布施、捨也。若不捨,則不離此界。眾生不肯捨,無觀照正智耳。】

【般若波羅蜜,因位名圓滿之觀慧;果位則般若即是波羅蜜。】

【金剛即喻此觀智】

【最堅、最利、最明】

【果位喻如來法身,金剛不壞身也。】

【常則三世不易】

【法則十界同遵】

【一切大乘經,皆以諸法實相為體。佛四十九年所說,無非宇宙人生真相而已。】

【智者大師以「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為經體。】

江味農居士以生實相為體】

【實相即是非相】

【此中非字,是一切俱非,空、有、雙亦、雙非。】

【非亦不立】

【諸法實相,本來如是,真實如是。無以名之,強名實相耳。】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無以名之,強名曰生。】

【文字詮此實相】

【觀照,觀此實相。】

【實相般若,則圓滿顯現,到彼岸矣。】

【本經之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喻如金剛者。】

【以其能離一切諸相】

【除我見,斷煩惱,生實相。】

【宗者修也】

【經義之主體雖顯】

【非修莫證】

【讀經聞法,必以如說修行為主。】

【修學唯以自悟心性為主】

【不重經教,謂之宗下。】

【依文字,起觀照,證實相者,謂之教下。】

【此佛家自稱宗教也】

【智者大師,以「實相之慧,修無相之檀」為本經之宗。】

【江註以「離一切相,修一切善」為本經依體起修之妙宗。】

【本經修宗,在「無住」二字。全經觀門、行門,盡在其中。】

【大智度論云:般若要旨,在離一切法,即一切法。】

 

 

1995.5 3集:【09-23-003

【經云: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又云:以無我人眾壽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菩提。阿耨菩提者,實相般若也。離一切相修一切善,觀照般若也。因觀照而證實相。】

【明宗,是明因位之修;辨用,是辨果地之證。】

【而顯體,是顯因果之目的。】

【佛言: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覺性,但以妄想執著所障,不能證得。】

【妄想,分別心是。執著,我法二執是。】

【起信論云:以不達一法界故,不覺念起,而有無明。】

【此經大用,能開眾生究竟圓滿之智慧。】

【此智為一切眾生性體所本具】

【即是眾生皆有之如來智慧覺性】

【性具智開】

【不覺者覺,無明者明。】

【便是通達一真法界,便是從根本上破障斷惑。】

【當知發大慈悲心,便是開此智。依教發心,分別心已融,我見潛消。故令發無上菩提心,滅度所有眾生入無餘涅槃,而實無眾生得滅度。全經不外發揮此義。並忘其為菩提心,直令向一念不生處契入。】

【一切眾生,以不覺十法界同一體性。】

【妄想分別,起人我見。】

【遂生三毒】

【造罪受苦,輪迴六道。】

【愈迷愈苦,愈苦愈迷。】

【縱有善根遇善友勸令發心,歸依三寶。】

【以夙世障緣,疊起環生。】

【欲修不得,修亦難成。】

【故懺悔業障,極為重要。】

【經云:端坐念實相,是名真懺悔,重罪若霜露,慧日能消除。】

【持名念佛,暗合道妙,即是行深般若,無異念實相,是故能滅重罪,能消重業。】

【念實相者,空有不著,雙照二邊。實相之慧,從大悲生,以大悲廣修六度,得無量福。】

【經體為生實相。修宗為離一切相,修一切善。】

【離相,觀空也,修慧也。】

【修善,不住空也,修福也。】

【此是真懺悔,能滅重罪定業。】

【若能於本經,深解義趣,信心不逆,盡能受持,為人解說。】

【即為荷擔如來事業】

【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乃至滅罪生福,當得無上菩提。】

【修行法門無量,而唯一宗旨,除障而已。】

【第一、惑障:見思煩惱是,除則成般若德。】

【第二、業障:一切罪業是。】

【第三、報障。】

【江註舉破我、滅罪、成就如來,為本經之大用。】

 

 

1995.5 4集:【09-23-004

【諸佛出世,教化眾生。】

【必對機說】

【根機,眾生根性,各各不同,障有淺深厚薄故。】

【時機】

【因時施教,如五時說。】

【先淺後深,先小後大,循循善誘,引人入勝。】

【古德判教,意在方便學人。】

【使對一代時教】

【綱領條目,淺深次第,一目了然。】

【可以循序而進,其接引後學之苦心,良足佩焉。】

【晉末判別經教者有十八家】

【唐後大眾共依者,唯天台、賢首兩家。】

【天台判為藏通別圓四教】

【賢首(就是華嚴宗),則判為小始終頓圓五教。】

【天台判此經為通別兼圓】

【賢首則判屬始教,亦通於圓。】

【判本經為境心俱冥,遮照同時,慧徹三空,功圓萬行,至圓極頓之大教。】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三藏:經、律、論。】

【法師,凡能弘揚佛法者,稱為法師。三藏皆通,則稱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梵語音譯,義為童壽。】

【傳說法師乃七佛以來為譯經師。以悟達為先,得佛遺寄之意。】

【離相,成就解脫,消諸業。】

【無住,成就般若,破諸惑。】

【無法】

【破三心,除四相,為發心之要務。】

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東晉道安法師,分判一切諸經為序、正宗、流通三分。】

【「如是我聞」至「千二百五十人俱」一段。】

【凡結集一經,必具六緣,乃克成就。】

【不異為「如」。】

【無非曰「是」。】

【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

【看經聞法,貴在如實會得其意。果能消融歸我自性,則受用無窮。】

【如】

【生佛本具之性體,真實之際如如不動。】

【「是」,開化顯示當下即是。】

 

1995.5 5集:【09-23-005

【我】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常樂我淨之我。】

【聞】

【反聞聞自性】

【「一時」,十世古今,不離當念。三際心不可得,破時間障礙。】

【佛】

【自性天真佛也】

【舍衛國】

【寂照圓融,自性圓具之豐德。】

【祇樹給孤獨園】

【戰勝五陰魔障】

【給孤獨園】

【昔日離家遠走,今返家園,承受家業,衣裏明珠,不勞而獲,即性德也。】

【大比丘,大指大悲大願。】

【比丘謂遠離塵垢】

【眾】

【理事和合】

【千二百】

【五十五,代表十信、十住、十行、十向、四加行、十地、等覺。】

經【爾時世尊食時】

經【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

經【於其城中,次第乞已。】

經【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出家本為度眾】

【須先斷惑】

【斷惑必須苦行】

【使人見之,道心增長,俗念減少。】

【則乞食之有益於眾生也大矣。】

居士以為,欲佛法大興,非行乞食制不可。但須信心者多,然後能行耳。】

【還至本處,回頭也。】

【敷座而坐】

【經行入定,意甚深廣,須體會得,而落實到自家日常生活中。】

金剛經講義節要 作者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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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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