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敗日記 : 魚香烘蛋
2007/10/17 15:37:37瀏覽3569|回應1|推薦14

家裡從來沒做過這道菜,我以前以為魚香跟魚有關。例如用料裡面有小魚乾之類。

第一次吃魚香烘蛋是在 KiKi 的延吉分店。 當時同去的朋友說喜歡這道菜,好下飯。菜上桌的時候,我心裡還在想:「魚呢?」。第一次吃這道菜的經驗普通,沒有驚艷之情,對我而言偏油膩,而且太鹹。如果用下飯的心態來衡量,我寧可選擇麻婆豆腐。又香又辣又麻,油膩也比較不明顯。

我知道啦,這種比較有點不三不四。

後來在 KiKi 同一家店又吃過一回,味道比較有層次, 比第一次好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廚師不同人? 在四川吳炒手也吃了一兩次,魚香比 KiKi 的細緻些,蛋的香氣也略勝。總的來說,我吃的次數有限,也沒有家學文化淵源,並不是很知道這道家常菜的家常味道是怎樣?

幾個禮拜前在電視上看到阿基師示範魚香烘蛋,動作俐落,五分鐘搞定。雖然知道大師父的簡單俐落是經年累月的功夫... 可是 , 看起來好像真的不難喔?我也來試試看好了。

按照記錄,把蔥薑蒜,豆辦,高湯,醬油和香油備妥。先把魚香炒起來,然後才做烘蛋的部份。

蔥薑蒜一起下鍋爆香,這幾樣加在一起能不香嗎 ? 高湯豆瓣下鍋熱了以後要勾芡。啊! 勾得太濃了。那加點水好了, 為免夜長夢多,趕快關火!

接下來要處理蛋。依據指導 , 蛋得下鍋前才打, 放些稠點兒的太白粉水,打發了下到熱油鍋,油要夠才能烘。平常很怕放油的我,為了實驗一點沒手軟的讓鍋底鋪上一層油。慢慢放下蛋汁, 眼見靠近鍋邊的蛋像花蕾打開一般的慢慢延展, 中心逐漸膨起來的同時, 心裡也浮起一絲絲, 小心的得意。小心是因為還要翻面, 這部分可是鬧了半天才成功。

起鍋時 , 仍然忍不住先用紙稍微吸一下油, 蛋的顏色挺不賴, 有點金金的焦色, 魚香澆上, 味道還挺香的! 色和香算是及格。嚐一口…… 呸 ! 怎麼怪怪的? 口感像怪怪的蛋糕! 想來想去, 大概是太白粉水, 顯然是份量出了問題。

兩天後 , 決定再試一次。這回太白粉水稀點, 油也少些。這下可好, 蛋膨不起來也就罷了, 翻面的時候又弄破, 起鍋來像一盤不中不西的 omelet。 而且魚香因為爆得不夠透, 香味不及格, 只是衝著辛香料加上豆辦高湯, 真的就是拿來「下飯」而已。 沒趣兒的很!

算了! 下次不烘蛋了。

我嘴巴刁蠻但是很少做菜 , 因此頗為眼高手低。 雖然如此, 鬥志並未消沈, 決定下回弄點別的東西去魚香。 這個調味法還真的不複雜, 而且.... 還真下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space&aid=1300815

 回應文章

vsouth4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10/23 08:43

我們家魚香茄子是當涼拌菜用

茄子蒸熟放涼撕條澆冷魚香汁

Aqua Space(aquariusspace) 於 2007-10-24 09:40 回覆:

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