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都要吃】
2007/09/20 23:56:03瀏覽1286|回應3|推薦13

【死都要吃!】 這是朋友告訴我的香港說法.

這不是指口腹之慾遠勝生死大事, 而是描述某一種食物料理, 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吃. 猜得出來是說甚麼東西了嗎?



答案 : 河豚. (嗯. 這種問答題蠻像魔術的, 一拆穿就變得不值錢.)



傳說中的老饕吃法是最後要感受到一點點麻麻的毒性, 表示這師父手藝超群. 咦... 是傳說嗎?還是我在什麼漫畫上看到的?完全不確定, 請不要追究. 不過這種說法很有戲劇張力, 是吧? 跟【死都要吃】相互呼應.

我第一次吃河豚是在韓國. 因為工作關係去首爾出差, 和客戶一起用中餐的餐廳當天有特別價, 點了一盤生魚片讓大家開個葷. 只記得是近乎透明的肉片, 切得很薄, 味道…. 實在不記得了.

當然啦, 河豚料理得到日本體驗才算道地. 從福岡出發, 坐20分鐘的新幹線, 來到九州和本州只有一灣之隔, 互相眺望似乎就在眼前的港口:下關. 這裡是日本河豚捕魚量最大的地方.

經由他人的介紹安排, 我和朋友住在一個舊舊的, 日本風情的溫泉旅館 (Mimosuso 別館), 據說這裡的河豚料理是日本數一數二的.

來到溫泉旅館, 自然先去女湯好生浸泡一下. 地方不大, 設備很陽春, 而且當天沒有其他客人. 這裡的溫泉是海水溫泉, 無色無味, 說是可以治療神經痛, 低血壓, 皮膚病…. 我對溫泉的研究十分淺薄, 反正泡完以後皮膚滑滑的, 而且十分放鬆. 正是為待會兒的大餐做準備.

兩位頭髮梳得十分光潔穿著和服的女中, 準時, 來到房間把桌子擺好, 請客人上座.

開胃菜中規中矩. 比較有印象的是酒釀梅子多汁開胃, 帶殼的烤白果清香甘甜. 擺在桌子正中間的, 來了, 是第一個上場的主角: 一大朵用生魚片鑲成的菊花. 這算是第一次好好品嚐河豚了!

河豚比起其他常吃的白肉魚生甜味略遜, 肉比較緊, 嚼感很好. 我醬油向來沾得很少, 這回大大體會了醬油提味的功能, 配上現磨的 wasabi, 越嚼越甘, 吞下去以後有淡淡的鮮味回到舌頭. 擺在盤子一邊的是切的像麵條狀的魚皮, 半透明, 膠質多, 嚼起來很香, 我喜歡這種有點脆有點糯的口感, 半點不客氣的吃掉一大半.

詢問女中要點清酒… 她笑著搖搖手. 咦?吃河豚不應該搭清酒嗎?正想盡力搞清楚時, 她端出來一個手掌大的杯子放在面前. 示意我拿開上面的蓋子. 裡面有一節小小的魚尾巴! 聞ㄧ下… 哇!酒精濃度很高. 這時女中拿起火柴點火, 杯子冒出青色火焰, 大約兩秒鐘後把蓋子蓋上, 用手勢說再等一下才喝. 我摸摸杯子, 整個都熱熱的, 打開蓋子一聞, 有烤魚鰭的香氣. 酒精濃度大概蒸發掉一半, 像溫的燒酒, 陪著烤魚的香氣一起喝, 很有土包子見市面的樂趣.

來了一盤炸的. 都是連著有魚鰭和骨頭的部份, 炸得金黃, 骨邊肉油炸以後, 魚肉的甘甜都顯現出來了, 口感介於炸魚和炸嫩雞, 骨頭和魚鰭炸得酥酥的, 配上剛剛的酒. 美的勒!

河豚有點像可塑性高的演員. 生著吃肉吃皮, 炸魚塊同酥酥的魚鰭, 滋味各有巧妙不同. 還有, 大約一公分厚的肉放在鐵網上烤, 聞著竟然有一點烤魷魚的香氣, 連吃起來的嚼感也有點像, 很有意思!

接著喝點熱魚湯, 涮蔬菜, 用魚湯煮粥澆上打散的蛋. 好啦, 到此為止. 再吃要翻臉了!

旅館正對關門海峽, 連接九州本州的吊橋就在窗外, 跪坐在和式房裡吃河豚大餐, 黑夜裡看著吊橋的點點燈光和移動中的車燈. 感覺不太真切, 好像處在另一個時空. 一打開電視, 美麗的主播正在報導風災, 瞬間回到紛紛擾擾的世界.


【順便一提】
下關這個安安靜靜似乎不起眼的地方, 曾經是中國近代史重要事件的發生地. 甲午戰爭清朝戰敗, 1895 年李鴻章在這裡(和伊藤博文)簽下馬關條約. 這個條約的簽訂, 引發了一連串的效應, 康有為梁起超發起維新運動, 接著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運動也展開.

對日本武俠和歷史有興趣的的朋友們:
佐佐木小次郎和宮本五藏決鬥的嚴流島就在附近.
日本歷史上極為悲壯慘烈的大戰, 壇之浦之戰, 也發生在這裡.

鰭酒 : http://www.tec-tsuji.com/recipe2002/chef/jap/cf0235/hiresake.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space&aid=1242989

 回應文章

校 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吃的經驗
2007/09/22 11:20

Fugu 還不錯吃,也是個特別的饗宴經驗。 只是特別跑到下關吃一頓正式的河豚大餐還是有點辛苦。 下關除了吃河豚大餐好像也沒甚麼可以買的東西。簽訂馬關條約的紀念館和春帆樓倒是得去緬懷,畢竟是我們不光榮的一段歷史。 只是日本人低調曖昧的稱之為「日清講和紀念館」,聽起來還是怪怪的。

Aqua Space(aquariusspace) 於 2007-09-22 11:40 回覆:
的確... 以後再特地去的機會不大, 但是一次經驗我覺得很棒!是一個有深刻影像和味道的記憶.

看到【日清講和館】的確有怪怪的感覺, 嗯... 至少沒說 中國戰敗求和 之類的. 不過, 歷史就是歷史, 就... 承認就是囉! 反而紀念館外的【李鴻章道】更讓我百味雜陳. 我猜想所有用中文的地區都沒有人會用他的名字當路名吧?


vsouth4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09/21 21:17
通常料亭比較遵循傳統
六月岩魚酒八月鰻酒十二月才是河豚的鰭酒
Aqua Space(aquariusspace) 於 2007-09-21 22:51 回覆:
知道了! 多謝

vsouth4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7/09/21 19:29

鰭酒屬季節性

你十二月份去的?

Aqua Space(aquariusspace) 於 2007-09-21 21:00 回覆:
啊!原來稱為鰭酒. 看過這個詞, 但是不知道吃的就是
你說有季節性, 是因為用特定魚嗎?還是這種喝法是冬天的?
我是九月底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