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 清真中國牛肉館 東張西望
2008/01/15 11:32:25瀏覽1789|回應2|推薦17
跨年的隔天中午。「想吃什麼?」「來點牛肉清湯怎樣?」

天色陰陰的,十一點半多一點兒,雖然已近中午,感覺像是傍晚。我和朋友站在門口向裡面張望。「開了嗎?」「請裡面坐。」肉肉的年輕小姐中氣十足的招呼,手很忙的東整理西整理。面對大片玻璃窗的師父,帶著有點嚴厲的,沒有笑容的專注,正在桿麵。

因為到的時間早,廚房還沒準備停當,邊等食物邊看人。

一位西裝畢挺的長者進來。是真的西裝畢挺!頭髮整理的工工整整,剪裁合身的深灰西裝,白色襯衫配紅色領帶,胸口露出隨意折成三角的蕾絲乳白薄巾,亮亮的黑皮鞋。 操北方口音, 走起路來帶著一股覺得自己很瀟灑的氣質,大概跟二十幾歲的年輕男人擺酷屬於同一種心情吧?

過了一會兒,一對中年夫妻進來, 店家這時不知道在忙啥,只見年輕女生來來回回的走著,夫妻兩位邊瞧著邊自己找個位子坐下,大半晌也沒來招呼。一會兒自己去弄茶水時,年輕女生忽然發現他們,趕緊拿著菜單過來。這種事好像只有在老店裡不會引起很多情緒?新餐廳如果連客人進來都沒發現,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台北東區,大概下個月就該關門了。

清真館,當然點牛肉清湯,我還喜歡斤餅搭合菜戴帽。這家合菜戴帽的調味對我而言就是剛剛好,少一分多一分都不對。不是大菜,食材也不複雜,但是每隔一陣子就會想吃。每次吃都覺得可以自己在家裡試試,但是一次也沒弄過。這道菜的精神,有一點像以前媽媽在家裡弄的潤餅,看似簡單,但是準備材料遠比吃的時間長。更何況沒有斤餅配!

喔,我媽的潤餅是我唯一覺得好吃的,小時候每次清明節都可以吃到,不過已經很多年不做了。其實也都是些簡單食材,但是搭起來好不好吃,跟一個人的美感和生活態度有關,差別可以很大。好像很玄喔?其實就跟很多漫畫裡面說【廚師的心】類似。

我很專心的埋頭大吃一陣子,抬起頭來休息一下下時,赫然發現本來坐在隔壁的西裝大老已經離開,換上一個野獸派的中年人。

臉上的鬍子灰白,身上一件粉黃粉紫加銀粉混染的來卡布料緊身 T-shirt,及膝短褲是高中那種卡奇布料,胸前掛著一個 超級 bling bling 星星項鍊,腳上一雙中國強式樣有點年紀的白布鞋。 我知道盯著人看很沒禮貌,但是… 你不會很想看嗎?我只好一直偷偷瞄來瞄去。這個妙咖實在太精彩了!!

當天還點了一個牛筋(嗯…菜名不記得),上菜時東西在小鐵盤上,下頭點著酒精燈。 味道比較重但是不複雜,基本味跟清湯的湯頭類似,另外再加上蔥,辣椒和八角的調味,比較厲害的是牛筋浸泡在油油的高湯裡,顯然是利用高湯裡的油脂保持牛筋的溼潤,底下的酒精燈讓高湯的香氣慢慢溢出,作用和精油燈的道理相近。 吃的時候,因為我不喜歡油膩,所以會把油弄掉一些,仍然又嫩又Q,十分滿意。

就服務而言,老店通常有個台語說的【屈式】(態度,attitude),服務不會亦步亦趨,客人舉手找人來的時候不必裝優雅,有時正想著怎麼沒人招呼,服務的人就來了,而且氣定神閒好像之前沒半點虧待了你。 客人多的時候,吆喝聲加碗盤聲,搞得好像過年賀歲片那種人聲鼎沸。 這個店很台灣,不管是客人還是工作人員,都有大陸鄉音也有台灣口音。主打是牛肉麵,但是小菜有涼拌苦瓜。

當天吃得特別愉快,除了老店特有的食物風格和讓我信任的口味以外,還看到來來往往的有趣人物,【愉快】,很下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space&aid=1540056

 回應文章

校 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牛筋?
2008/01/26 23:19
用小火熱著的應該是「白灼牛肋條」吧!  嫩又入味, 只是油膩了些  是一家可以多去幾次的小餐館 
Aqua Space(aquariusspace) 於 2008-01-28 13:23 回覆:
對! 當時喝牛筋清湯,所以點的是白灼牛肋條!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淡化了些
2008/01/15 12:41

前幾天才吃其清湯牛筋腩麵,的確不錯。幾年前「牛味」頗重,近年顯有調整、味道和緩平易近人多了,較接近大眾口味,但不知回教徒老客人能否習慣淡化之味?

延吉老店舊些,最近發展到百貨食街,信義新光 A8 下便有。新裝潢,自無阿拉伯文、麥加聖地照,總覺不太一樣...

Aqua Space(aquariusspace) 於 2008-01-15 12:54 回覆:

我是這幾年才搬來台北,跟這個老店的淵源不夠深,不知道原始味道如何。 但是以前曾經吃過以後覺得口很渴,一度懷疑是不是加了味精。

這家店的確老舊,但是氣氛挺有意思,多少讓食物加分。信義店大概以打扮時尚的人多些,可能看不到我那天碰到的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