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敗日記 : 很瞎的中秋節烤肉
2007/10/03 17:04:40瀏覽1417|回應2|推薦14

農曆年圍爐,元宵節吃湯圓,端午節吃粽子,但是中秋節吃什麼? 這個有正解嗎?比較清楚的是吃月餅,但是為什麼要吃月餅?雖然有個月餅由來的傳說,關於七仙女的老么下凡和董永生了個小孩,後來吳剛讓這個小孩上天見了母親,所以被罰去砍桂花樹的這段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總有點雞生蛋,蛋生雞那種互為因果的感覺。不過,這部份跟正餐沒啥關係。

我們家好像一碰到任何跟【團員】有關係的節日時,就吃火鍋。即使在醬油公司強力推銷中秋節烤肉後的十幾年,還是維持吃火鍋傳統。五年前吧?妹妹一句「這麼多年都一成不變,咱們也該試試不ㄧ樣的方式吧?」,所以我們決定玩玩中秋烤肉的遊戲。 我媽毫不猶豫的把烤肉這個責任交到我和妹的手上 「我沒玩過中秋烤肉,你們弄。」

開玩笑!烤肉嘛!這能有多難?嘖! 一張清單列出來,the usual suspects,木炭、烤肉架、肉片、玉蜀黍、彩椒… 欸,看起來有點乏味。對了!秋天吃螃蟹,再弄幾隻肥肥的螃蟹,來一些美美的虎頭蝦。

「晚上還請了客人,你們要早點準備,這樣吃飯時間到了才不會手忙腳亂。」下午五點,媽媽好意的提醒。

「唉呦!烤肉很簡單,你不要緊張啦!」我和妹還在看料理東西軍。

六點了,好像該生火了吧?四樓陽台很空曠,擺好烤肉架,炭堆成中間有空隙的小金字塔型(念理工可不是混畢業的!),用火種點上,一點困難都沒有的把火生好。 心裡正自得意,一陣怪風襲來,火勢風勢一起,把我嗆個半死! 沒關係,眼淚擦乾,放幾片肉上去試試手氣,不是蓋的,油滴得吱吱響,完全香味四溢,可是... 誰要吃焦了半邊的肉啊? 我和妹妹很鎮定的互相說「火太大。火太大。很好改善。」 正在討論該加炭還是該拿掉一些火紅的熱炭(那要放哪裡?)之間,客人都來了。我媽於是不動聲色拿著肉,彩椒和幾樣配菜到樓下廚房加工去。

好吧!既然肉已經有高人帶走,我們還是要實踐一下烤螃蟹,這個廣告上沒出現過的食材。有了前車之鑑,火勢當然不能太大。但是… 該剁成幾塊來烤?還是整隻烤? 我們決定整隻烤,理由是:因為這樣香甜的汁液才不會被烤乾。好啦,放上去很容易,不過… 什麼時候算是熟了呢?

這時候客人們邊吃廚房烤箱製作的美味烤肉,配著烤箱製作的彩椒和廚房弄的幾個熱炒,喝著冰涼的啤酒,一邊還加入討論螃蟹什麼時候該拿起來。我臉上頂著煙燻妝,心裡想著那句【沒事抬門板】的台灣俚語。 為了看看螃蟹能不能吃,同時也為了不能再繼續失敗,幾分鐘以後把它們打開來烤。哇!好肥美的螃蟹,蟹黃好多!正!香氣四溢之中,客人吃得很開心,兩姊妹的顏面多少扳回一點。


只是,我一口都沒吃到!

全下了客人的肚子 ~ ~

好想哭。。。。。


那次之後,中秋節烤肉這事兒,再也沒有人提起。 今年還是吃火鍋,上等的牛肉片,清爽的蔬菜,我們喝著三舅媽釀的梅子酒,非常快樂。


***


補記:準備吃火鍋前,媽意外發現藏在櫃子最裡面,半瓶三舅媽生前釀的梅子酒。酒如其人,水果酒酸酸甜甜的,舒服溫暖而不失幽默。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space&aid=12713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是有種還是莽撞
2007/10/11 11:35

開玩笑!烤肉嘛!這能有多難?

明火烤東西很難的

光是要用什麼樣的碳 要多熱 要燒多久 要如何堆 要燒出什麼味道 火焰多高 幾種碳 等等 在點火之前 就要有個底兒了

有種 輸你

Aqua Space(aquariusspace) 於 2007-10-11 21:53 回覆:
想要寫一篇你的美味 BBQ 作為對照組
但是上次沒有問清楚一些食物細節 
所以有點難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10/08 01:30
烤肉想要控制火, 
「水」是要準備的,
最好是有那種澆花時用的噴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