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停止抱怨
2021/10/05 03:52:12瀏覽1886|回應2|推薦125

2021.10.4.

孩子現在正透過網路進行學校的課程因為網路教學與現場教學有些許的差距比方說與老師的互動或是親手操作的實驗都缺乏臨場感同時在上課時遇到問題時無法在第一時間與老師或同學互動所以不僅是老師在學習網路教學的方式學生也是要去適應線上上課的種種情境。孩子的同學就在網路上抱怨老師上課講課的時間太短,大部分的時間都要求學生做作業。可能是在做作業的當中遇到的困難無法有效的解決,也可能是讓學生覺得老師講得不夠多不夠詳細,覺得教的學費不太值得而發出的抱怨。

之前我在學校上課時也是花很少的時間在講課,我只說明大概的原則及方法,接著讓學生實際操作,在他們的操作過程中我去觀察他們所遇到的困難,我在第一時間糾正他們的錯誤,讓他們都能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我們所期望的結果,所以學生都很開心的來上課,因為覺得每堂課都有所獲。至於在許多大公司的員工社團中我更是少講話,目的就是讓學員可以動手去完成一些作品,讓他們很有成就感。

其實站在老師的立場,我寧願上課一直講到下課為止,因為這樣學生就沒有機會挑戰我,隨我上課時愛說甚麼就說甚麼,真要學生參與其實才是要有真本事,因為學生可能出現的狀況實在很難掌握,如果不是經驗夠豐富的老師絕對不敢用這種教學方式,因為很容易被學生「踢館」。其實我們這行最強的教授是敢面對業者,業者是整天都在這個領域工作,他所面對的是教課書中不曾提過的問題,甚至某些理論也不見得經得起實際操作者的考驗,如果要讓這些第一線的人員對你佩服,套句老話「沒有三兩三,別想上梁山」。

現在教育的方式更是短線操作,學生想要回到校園就是想立刻能學到進入社會中馬上可以用得到的本事,偉大精深的理論不想聽,產業的發展歷史學了覺得無用,今天社會需要的東西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教會我,讓我能馬上找得到工作,至於工作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暫時都不管,等遇到了再說。

所以之前我與學生聊天時提到,為何每個科系都那麼剛好要念四年,其實站在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許多東西可以濃縮成2年就夠了,如果自己想深入去了解某個領域的東西,自己再花時間去了解,研究所就是一種管道。所以現在的大學教育只能算是一個入門教育,主要是把自己的基本功打好基礎,讓自己未來的學習能夠更快更好。因此像孩子的同學發出那種抱怨,其實我覺得這正是測驗一下自己的實力,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學習到底在那裏遇到了瓶頸,老師也永遠在線上,自己也隨時可以問,很容易獲得解決的,就看你如何將自己的學費價值發揮到最大化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8980014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3 10:17
值得鼓掌的教學方式!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7 09:18

說到網路上課,也來分享不同學年生的困擾。

朋友小孩讀幼稚園,之前有段時間採用網路上課時,網線這端五歲孩兒個個跟蚱蜢一樣電腦前坐不住,網線那端老師控制不了捉不住,老師學生一團亂,只有學生家長頭痛:這個學,上也不是放棄也不是。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0-21 12:42 回覆:
對老師對學生都是一種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