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小時的親情
2021/10/23 13:14:30瀏覽1918|回應4|推薦124

2021.10.22.

由於疫情持續孩子的念書計畫也改變成在家線上上課當然在校上課也有其好處,可以與老師面對面的互動也可以與同學增加彼此的連結,這些都不是在網路上上課可以得到的附加效果,但是疫情就擺在眼前,許多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都成為一種奢求。

往好處想,在家上課可以減輕舟車勞頓之苦,也可以節省許多花在交通上的時間。自己的三餐也可以由家人協助打理,讓自己更專注於課業或實驗上。但是是不是就這樣會增加與家人的互動呢!我想答案仍是否定的,因為永遠有忙不完的課業與報告,也可以說沒有寫完作業的一刻,因為你一直會覺得可以有更精進的地方。相對的你也壓縮了生活中其他的部分。

今天吃飯時與孩子聊到這一點,把每日彼此見面的時間精算一下,大概相處最多的時間就是吃三頓飯的時間,話說大家同處於一個屋簷底下,但是在各自的空間中各做個人的事情,一樣是沒有互動的機會。之前在求職時首先考慮的就是工作的地點,也許離鄉背井在工作上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如此未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可能一輩子加起來一年都不到,所以後來挑選離家最近的工作地點,起碼家人每天可以互相看得到,至於真正膩在一起的時間可能比現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還短。

其實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也是一種必然,也讓我們彼此都知道未來真想常相廝守的機會會越來小越來越短。留下來的只是一種期盼。有位長輩也是把孩子教得很優秀,孩子都遠在外國有很好的工作,父母仍守著那大大的房子,每天都辛苦地整理偌大的空間,曾勸他們換個較小的房子也節省許多管理的時間,他們仍不為所動,盼的就是每年聖誕節孩子帶著孫子回家過節的那一個禮拜。現在孩子也老了,孫子也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是不是再如以往如期返家已不得而知。

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家人必須被鎖在一個狹小的空間,看是有些鬱悶,但是換個角度去想也許上蒼特別給我們這兩個小時,如果沒有疫情也許家反而比較像是旅館,只是一個回來睡覺的空間。現在有些時間可以聊聊當年,也可談談未來,也許藉此機會大家可以更有機會了解彼此的想法,這未嘗不是一種福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9783759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4 23:52

疫情真的讓家人突然多了很多相處的時間

一日三餐變得很重要了XD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07 02:57 回覆:
煮三餐雖然辛苦也是讓家人彼此有更多相處的時光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3 16:59

同一屋簷下的家人,彼此之間自發支撐力量,即便各自無暇,依然氣聚。

因疫情多出來的共處時間是bonus,就是苦了原本隨意現在必須按時準備三餐的那人。得意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07 02:57 回覆:
所以疫情也不全然是件壞事.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4 19:52

以前我的父母習慣留字條,而我們也養成凡事簡單說。

所以那種"沒交代"的事,很少發生。

因為是糨糊貼的,要脫落也很難,月曆上滿滿的大小紙張,要忽略也更難。

若怕忘,紙條貼還要口頭報告,生活也在注意貼條事項中溝通。

這似乎也是忙碌中的變通法來溝通。

疫情的發生,只是逼自己面對面的"有事說事,無事表關心"。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07 02:56 回覆:
每個時代都有一些特殊傳達訊息的方法.事事都在演變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4 16:24

這個疫情真是各有利弊

疫情以前,小孩忙大人也忙,真的是相見都匆匆

疫情期間能與小孩有更多的溝通機會,我覺得真是最大的 ”利“呢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07 02:55 回覆:
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