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落後
2022/01/24 13:57:19瀏覽2188|回應4|推薦128

2022.1.23.

女兒的同學們最近因為疫情的減緩紛紛再次設法投入職場當然每個人的專長不同機運不同所以在找工作時往往是各顯神通當然彼此也會互通消息報告彼此的進度也互相鼓勵這都是朋友之間該做的事情也可以藉此增進彼此的感情與互動

最近有位同學率先得到了工作自己在第一時間就將這喜訊告知同學圈當然我們應該送上祝福也期望接下來就是自己了但是他的朋友圈中突然有位同學就「已讀不回」,讓大家都很納悶,孩子也將這個情形告知讓我們知道 ,據說這同學應該是這朋友圈中畢業第一個找到工作也找到是我們父母輩認為不錯的一家公司,當然隨著疫情的爆發公司的營運也有所調整而遭到資遣的命運,他自己很難接受。但是其他同學對於失業都認為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甚至有人覺得這在剛離開校園時就發生,是讓自己更能清楚自己所處的狀況,也能在最年輕時接受這類的挫折,而不是在步入中年或是有家累時才遇到這類的問題,那樣的衝擊可能會更大,影響也可能會更深。

所以當孩子與我們分享他們這一輩所遇到的問題時,我們就覺得應該給孩子一個正面的教育。贏在起跑點的人不代表自己一輩子都是領先者,而太年輕成功某方面講反而是將問題延到後面才顯現,到時候發現以前落後的同學都紛紛超前時,讓自己更沒能力去面對這種情境。我也與女兒分享自己求學的經驗,在我們高中畢業時,只有一位同學考上大學聯考,其他人都考得不理想只有重考的份,從高中畢業後彼此分手了一段時間,等到20年後再次相見時,那位當初最棒的同學仍然在原地踏步,而其他同學不論在學歷上工作上都更上層樓,但是大家見面的初心只是想敘敘舊、話話當年,並約定好每個月固定大家相見一次,不要再等下個20年再相見,但是從此之後這個同學好像就如同人間蒸發一樣,再也找不到人。我們自問彼此沒有向對方有炫耀的心,只是彼此報告自畢業後大家的人生際遇是如何,但是這位同學卻可能認為自己以前是領先者,現在卻遠遠落後於大家,所以採取自我封閉的態度。

還好孩子的同學在沉默2天後開始發聲,我們也衷心的希望他能夠自己學著調適自己的心態(希望我們是多慮的),讓自己學習自己不是終身都會領先別人,也學習對自己妥協,因為人生當中不是只有工作,有太多方面我們都會有不如人的時候,我們要懂得自己是身處何種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這樣才會享受自己的人生。如果永遠都認為自己是領頭羊也許這種人生反而過得辛苦,甚至把自己可能可以獲得的許多機會都拒絕在門外,等到人生向晚時再回首從前,發現人生的高峰就是在那一瞬間,也許是一種蒼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1414255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5 01:40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難講

在學校成績拔尖的人,出了社會不見得還是領頭羊

在這個以金錢為衡量標準的世界

想要過得輕鬆並不容易

大年初六

六六大順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01/30 11:21

雖失之東隅  卻收之桑榆

人生總是有得也有失 
保持健康的心態  開闊的人生觀  才是人生贏家

敬煩吉便  轉告該小朋友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1-30 11:55 回覆:
講得太幽默了.想想也是如此.人生真能修練到這種地步已經是非常難得了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4 17:31

我常跟孩子說 不用去跟別人比較 自己多努力多用心 每天進步一點點就行了

學習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路  學習不是為了比別人強 而是為了看見更好的自己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1-30 11:53 回覆:
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謝謝您.祝福您們全家新春快樂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4 17:20

小彩下午好

相較歐美各國 台灣的疫情相對地緩和許多 我們還能自在的上班生活

近來也深受omicron的威脅 又因為年關將近 入境的人多 再加上本土確診者 確實人心惶惶

我還是秉持一樣的心態 既然擔心害怕無用 那就盡力做好防護 疫苗該打就打 少去人多擁擠的地方 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1-30 11:54 回覆:
疫情當前不論人在何處都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