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想一想了
2021/11/07 03:02:44瀏覽2191|回應4|推薦125

2021.11.7.

我們這一輩的同學大都已經退出職場只剩下少數的幾位因為自己的人生規劃不同仍在奮力一搏經常在通訊軟體上看到他們工作的身影除了鼓勵他們之外也順便地提醒要開始為自己的退休安排一下

之前許多同學受不了工作上的壓力或是無趣選擇急流勇退當下看起來似乎解決了眼前的問題可以享受獨立自主的生活經常在網路上分享自己與朋友相聚或是出遊的訊息但是現在發現漸漸聲量越來越小甚至有時根本就是已讀不回整個人似乎就是憑空消失了也曾試圖去了解一下但是也是詢問無門想必是退休的日子並不是過得那麼愜意

不久前才與孩子談及我不同階段的朋友基本上讀書比較好的同學發展相對的成就比較好就算是退休了也懂得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甚至對於政治或經濟上仍然充滿了好奇願意進一步的去探究問題的本源比方說台灣即將進口萊豬這群同學就會去設法了解在美國是否美國人都吃萊豬或是從那裏可以取得不含瘦肉精的豬肉並將這訊息分享給其他同學RCEP簽訂了有同學是這方面的國內專家我們可以得到第一手的資訊不會被媒體帶著走在畢業幾十年後大家在各自的領域努力現在又彼此貢獻所學給昔日的同窗這是何等的快意

當然有些在職場仍是臨去秋波者,也許是想圖個精彩的句點,也許仍未擺脫為五斗米折腰的現實,但是看到走在前面的同學,其實自己應該心裡有個譜,當然眼下的問題是一堆,以前是如此、現在是如此、未來仍是如此,有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事任何事情不是非你不行,但是自己的人生則是非自己不能解決,所以不要把現在的忙當作藉口,許多事情寧可早一點規劃,就算是某些部分可能是白浪費時間,但是重要的是讓自己心中有個譜,讓自己在面臨時能夠從容不迫,優雅的面對。

其實人的一生只要會想,就會找到解決的方法,以前傻傻地念書照著長輩的人生軌跡想套用在自己的生命過程中,但是許多事情都在變,唯一不變的是自己,也就顯出自己的僵化。求學時代沒人教就隨著大時代的潮流走,進入社會後發現以前長輩教的完全套不上環境的轉輪,那時才開始反思自己的種種,才有了今日的自我。有次遇到朋友的夫人,她提及聽她先生說「我經常轉換跑道」,我自嘲的說也許我想學的東西太多了,要我經常做重複的事情我很不耐,當然重複地做可以減少許多學習時所遇到的障礙,但是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後來反思其實這在求學時代就已經顯露出端倪,也許那時代沒有修輔系這種作法,我卻自己在好幾個系中間跑堂,就是想多學一些東西。

我們任何階段都有可以思索的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讓自己檢討現在、探索未來的一個契機。我會持續下去永遠也停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039079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多事情寧可早一點規劃,....」
2021/11/09 09:22
所言甚是。 就怕 計劃 趕不上 變化。

退休轉眼 快滿20年啦。 自忖 或許 是該 打理 身後事 的時候了。 三條線 哦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5171937

懇請不吝賜教?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23 13:16 回覆:
凡是有規劃.事到臨頭就不會顯得手忙腳亂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7 23:05

台灣近年出現許多中下層的老人,除了朝不保夕之外,生活也無法自理。

更多時候還滿滿的政治偏激,當出現這樣的人時,我們多數會避開,甚至會退出照護行列,由社會局介入,至於後續問題,不用我多說,結果均不理想。

有子女在身邊又如何!!早已沒了所謂的孝道,更遑論生活上的協助及奉養。

台灣現在出現更多脫離規劃的變數。

烏雲飄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23 13:15 回覆:
奉養已經是一種奢望.如何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至於一些與自己無切身相關的事情能少了解一些就少了解些.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7 12:54

很值得省思的佳文~

最近一位事業有成的同學來訪,雖是中小企業但員工也有百來位。

業績營利這幾年開始走下坡,交棒工作也不順利,每晚要服安眠藥入睡。

十幾年前退休時,已勸過他盡早安排接棒,

但當時事業仍佳,且子女還年輕,尚無此規劃。

我生性悠閒懶散,估計財務已自由,便即刻退休。

這些年隨性自在過活,享受人生,雖無上億家產,但已覺富足無比。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23 13:13 回覆:
人生當中何時該放下甚麼其實才是最難的.就像許多人會買股票但是卻往往不知該何時賣出.弄到最後真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11/07 08:41
「讀書比較好的同學發展相對的成就比較好。」

哦? 老朽的經驗 與理不同。 基本上 小學?中學? 最會K書 的同學﹐都在退休 不久(一兩年左右) 意外 掛了。 所謂 人算不如天算。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866555  哭哭 哭哭

老朽的觀察 ~ 人世乃是荒謬劇。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69569919

老朽 那一代人 早生幾年的 比較幸運(好混 太多)。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6965336

懇請不吝賜教?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1-23 13:11 回覆:
您說的真是沒錯.越有些年紀往回看覺得人生真是一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