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試試養個孫子
2022/01/05 13:37:25瀏覽2062|回應4|推薦128

2022.1.5.

有句俗話挑明了許多父母生兒育女的心態,「老大照書養,老二隨便養」。自幼就喜歡小孩,不管是長輩親戚家有新生命,我都喜歡與這些孩子互動,那怕她尚躺在嬰兒床上,只會吃奶。所以每次到朋友家說感謝最多的就是家中的女主人,總認為我的到來讓他們可以有稍稍喘口氣的機會。所以鄰居們常說將來誰當他的孩子是最幸福的。

當然我有自己的孩子時也難跳脫照書養的情境,畢竟別人家的孩子我們只是過手玩玩而已,孩子的方方面面我們無法全面顧及,但是自己的孩子則是整天24小時與自己在一起,難免就手忙腳亂。現在孩子長大了再回首看我們真的是知識不足,經驗不夠。如果能重來也許我們可以做得更棒些。

所以有事沒事就與孩子打趣說,快生個孫子我們幫你來帶,因為現在的我們尚有體力,同時也知道自己帶孩子的缺失,如有機會應該會比之前照顧得更好。以前我們會問一些朋友,他們是如何照顧孩子的,得到的答案大部分都是說自己看到自己的父母是這樣養大自己的,所以就依樣畫葫蘆。大概我天生就是問題兒童,所以對於許多事情我都會想想是否可以改變,當然改變不見得好,只是純粹想換個方式,更別說自己認為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所沒得到的,更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失去這一段。

前幾年自己有機會照顧一個親戚的孩子,因為他直接從國外回來進入國內的教育體系,再加上在國外時並沒有好好地受過基本教育,因此我與學校協調讓我也隨同上課,一方面減輕老師的負擔,另一方面也方便我就近照顧,這也讓我同時有機會再受一次國民基礎教育,發現這與自己念書的那個年代有很大的差異,也看到現在的孩子他們在乎的是甚麼、他們又面臨到甚麼困境,而學校方面又能提供些甚麼給下一代,其實也可以看出許多孩子的差異,雖然在課業上有相當大的差異,但是我也看到也許是後段班的孩子他們在另外的領域有其靈活性,只是老師為了全班的教學進度不得不犧牲某些特定人的學習進程,但是每個孩子都有父母,如果每個父母都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而自己又有自己特殊的社經地位,一定可以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成長過程。也許某些父母在市場賣菜,他可以傳授給孩子做生意的技巧,如何挑選最棒品質的蔬菜。也許某些父母是個火箭專家,也可以將這領域的技術在日常的生活中傳授給孩子。

所以每個人應該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與生活交友圈,讓每個晚輩有無境的學習空間,更能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到各種生活技巧與專業知識,當應該在學校學習的知識變成生活中的常識,相信未來的孩子更有知識去面對更惡劣的人生的挑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7111656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2 00:02
呵呵呵,以前是職業婦女,沒親身帶小孩,可惜到現在都沒孫子,很想試試看呢!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1/18 14:08
 0136
▲👍💥●人只有三件麻煩事("老"不是麻煩事)!!\^O^

▲👍💖●想越久 (越正確) !! 歡迎有空來坐坐!!\^O^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8 11:05
親愛的小彩,平安!
最近您好嗎?
最近疫情增溫,大家要小心喔!
我排隊打第三劑疫苗,可能2月初才打的到.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1-18 13:32 回覆:
祝福您身體健康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15:04

剛好相反。

我不管教與養。只負責寵愛。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2-01-07 12:44 回覆:
這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