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D燈裝置後, 眩光、斑馬紋都產生! 駕駛眼花花,易造成交通危險!
2013/04/22 11:34:27瀏覽2211|回應0|推薦1

     越來越多人受「光汙染」所苦,尤以夜間最明顯,包括路燈、廣告燈、車燈。為了響應節能省碳,台北市公園路燈管理工程處於98年開始陸續更換台北市將各區路燈,將原來的水銀路燈全數換裝成LED路燈,並表示將在103年底前完成7萬盞水銀路燈更換。

 士林區一位張先生向潘懷宗議員反映,今年三月在他所居住的德華里附近裝了不少新式的LED路燈,但與舊式水銀燈泡相比,新式LED的路燈設計有一些問題;第一、新款的LED路燈輝度很高,眼睛幾乎無法直視,因為它的燈座採平面設計,表面又沒有加裝折射裝置,所以光源的投射很集中,與舊式水銀燈泡相比,情況非常明顯,也因此燈與燈之間會出現暗區,目前有已經有一整段道路全改裝成LED燈,並且出現了斑馬紋的現象。

    第二、輝度過高,容易形成眩光,導致駕駛人的眼睛很容易疲勞,市民擔心未來若是全面採用LED路燈,在設計不佳的情況下,恐怕容易形成交通事故。市議員潘懷宗指出,戶外照明的光害中,以燈具產生的眩光最普遍。眩光是燈具的輝度過強所引起,尤其夜間的明暗對比過大,眩光在眼睛的視網膜過度曝光,並產生散射,讓視力突然「花掉」而看不清楚眼前的目標物,對於駕駛人的威脅最大!另外,老人家眼睛較年輕人混濁,特別是患白內障的老人,遇眩光,光線在視網膜散射、亂彈的情況更加嚴重,受眩光之苦的程度也越高,若夜晚出門散步易生危險。

    潘懷宗調查,本案為101年度申請中央補助「擴大設置LED路燈專案計畫」,補助金額新台幣25,1808,000元,計約換裝盞數達31,476盞,預計於102630日完成。目前士林區使用的燈具瓦數:72W,目前換裝1,137盞,裝設進度約33.8%

潘懷宗要求,針對部分已裝設LED路段發生照明問題應盡速解決,針對不同燈具型式及規格,務必力求配光均勻度

[1],光線分佈越均勻,視覺的感受越舒適,越不會造成眼睛的疲勞。視野內避免強烈的明暗對比,因為設計不良之照明品質,必然導致視力惡化,政府應為市民把關,才能達到合理而高效率的照明品質兼顧環保與節能。


[1]光輸出在空間的分佈,稱之為配光均勻度。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753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