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大度路 路平後積水情況反加重
2013/10/04 11:54:00瀏覽1470|回應0|推薦2

       大度路積水,不排除局部區域是因施工瑕疵所致!

    北投區大度路向來是台北市易積水路段。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水利工程處、新建工程處從94年起,陸續進行北投區大度路次幹管統包工程「大度路北側明溝排水改善工程」、「大度路路面排水不良改善工程」及「大度路南側積水改善工程」等工程來改善排水問題,於1007月更砸下重金施作路平專案,企圖將路面不平坦問題一併解決,整體改善積水情形。不過,卻有民眾向市議員潘懷宗反映,路平施工後,大度路積水情況不見好轉,反倒變本加厲。

  94年迄今,工務局所屬各工程處於北投區大度路施作排水相關工程之調查表

   大度路為聯絡新北市淡水、三芝地區之主要道路,交通流量甚大,但因所處關渡平原地質偏軟,長年使用已逐漸下陷,且兩側機車道上之人手孔蓋過於密集,嚴重影響交通安全,北市府遂將大度路及周邊道路納入路平專案計畫[1],針對路基鬆軟、人手孔蓋過多、縱坡不平順等缺失,透過「深層換膚」徹底改善道路體質。不過這一做,卻造成淹水情況更加遽!依照新工處說法,造成大度路快車道近慢車道積水主因,在於路平後分隔島洩水槽設計問題而影響排水,其必須不斷清疏淤積落葉、落塵才能維持正常排水功能,但由於其洩水槽大小、形狀皆不便環保局進行清疏工作,故須再進行改善工程,將分隔島每10公尺切割1處,移除洩水槽上方混凝土,切割後洩水槽將會擴大,如此才能便於環保局進行清疏工作。

    民眾洪先生多次透過市長信箱向新工處反映,大度路沿線,無論是往台北或往淡水方向(雙向)皆出現大小不等的坑洞,分布在分隔島旁之快車道上,一遇雨便產生積水情形,嚴重影響行車安全。101.4.20新工處即已知道大度路路平專案後有積水問題,但新工處不積極處理,反而不斷推託。新工處101.4.20稱「研議改善排水孔處洩水坡度」,101.9.28稱「研議效果較為長久的改善方式」,102.5.22稱「已於102513日辦理設計會勘」,102.8.8稱「將改善分隔島排水孔大小,並於9月開工」,但是現在已10月,仍未看到大度路有進行任何工程。這一年多那麼多次研議、會勘,卻無任何實際作為!民眾強烈質疑到底政府在拖延什麼?

 

下附新工處歷次回覆(由新至舊整理) 

102.8.8 北市工新工字第10267755300

大度路積水是因新設分隔島排水孔迅速淤積影響排水,必須不斷清疏才能維持排水功能。我們將改善分隔島排水孔大小,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因大度路車流量甚大,施工須編寫交通維持計畫書送交通局審查,核定後再據以施作。交維計畫送審我們已在趕辦中,排水改善工程因此預定在1029月開工,工期120工作天。完工後即可交由環保局定期清疏,解決積水問題。

102.06.05北市工新維字第10264931600

有關大度路積水問題經研判主要是分隔島排水孔阻塞造成,但不排除局部區域是因施工瑕疵所致。目前除規劃以明溝方式改善清疏問題外,並檢視相關測量資料確認路面平坦度有無阻礙水流,若發現有施工瑕疵造成積水情況,因尚在保固期間,將會要求施工廠商無條件改善。本清疏改善工程預定7月進場辦理改善。

102.05.22北市工新維字第10264523600

有關本市北投區大度路機車道分隔島積水一事,本處已於102513日辦理設計會勘,目前已由工程顧問公司辦理設計中,後續將儘速進場改善。

101.12.04 北市工新工字第10171813700

大度路積水問題,主因仍在車道分隔島排水孔堵塞,並非道路不平所造成。我們先前已請施工廠商清通排水孔,短期內雖有效果,但其效果僅能維持約3~4個月。因此我們已決議請施工廠商再作一次清通後(現已逐段進行中),將分隔島交由固定養護單位作定期清理,如此才能長久解決積水問題。

「大度路道路改善及路面更新工程」目前尚在驗收中,缺失部分會要求施工廠商改善。路面平整度我們是以儀器分段測量,測量結果超過契約所定標準即會要求廠商刨除重鋪,否則廠商將無法結案領取尾款,並須支付鉅額違約金。

101.9.28 北市工新工字第10169536600

我們先前已請「大度路道路改善及路面更新工程」將汽車道與機車道間分隔島排水孔清通,結果清出大量泥沙及落葉,清通後其積水情況即有明顯改善。但因淤泥汛速累積,堵塞排水孔,清通效果並無法長久維持。我們將會請施工廠商先再作清通,並研議效果較為長久的改善方式。

101.4.20 北市工新工字第10163495100

我們已經注意到「大度路道路改善及路面更新工程」施工後快車道與機車道間仍有積水情況,初步研判是快車道路面與分隔島排水孔齊平,而排水孔易有泥砂堆積影響排水效率。我們已派員清除泥砂再作觀察。因泥砂堆積難以避免,我們正研議改善排水孔處洩水坡度,以克服泥砂堆積問題,務求改善至無積水情形。

    潘懷宗痛批: 大度路淹水已是老問題,卻始終無法根除路面積水嚴重狀況!大度路易淹水問題層出不窮,還曾經是「市長信箱」的熱門議題[2]之一,此次積水一案到底問題何在?是「路面與分隔島排水孔齊平」,或是「排水孔堵塞」,還是「因施工瑕疵」,更甚是三者都有?每次新工處回覆都有不同答案。如果是路面平坦度而阻礙水流,那改善排水孔大小會有用嗎?潘懷宗認為新工處應先確實針對積水問題瞭解,再提出改善方式,而不是一直猜測、到處嘗試。

     潘懷宗說,道路系統的良窳為都市進步的一大指標,大度路在經歷過那麼多次的工程之後,還是淹水,郝市長曾說:大度路工程完工之後不淹水,是最高指導原則。現在市民只要求將大度路淹水情況減少到最低程度,新工處應即刻檢討,並保證交維計畫審查通過施工完成後能確實改善大度路的淹水問題


[1]大度路道路改善及路面更新工程,長6,739公尺,寬10-40公尺,面積200,569平方公尺。

1.工程包含大度路本線(不包含立德路至立功街口)、中央北路4段(大度路至自立路口)、立德路、立功街、關渡路、知行路等路段,施工項目計有人手孔調降減量、路基改善、路面更新(平均厚度至少10公分)。加上大度路側溝蓋更新及快慢車道分隔島更新等。

2.工程於100729日開工,101427日竣工。

[2] 9773日至102923日受理大度路易積水案件數,經查「1999市民熱線」975件、986件、999件、1007件、1018件、1022件,共計37件;「市長信箱」976件、987件、999件、1003件、1012件、1021件,共計28件。

照片一: 大度路經過路平後,路面平整不少。

照片二:分隔島排水孔設計不良,泥沙容易淤積難清理!

照片三:分隔島排水孔幾乎被泥沙樹葉堵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884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