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夢者
2011/09/20 10:29:13瀏覽522|回應0|推薦6
我自惡夢中驚醒。



「天哪........,我做了個惡夢....,
   夢裡的那個人....,好像你。
   而且....,」

我揉著前額痛苦地說道:

「那種感覺,就好像永遠陷在惡夢的輪迴中一樣。」

「很好,那你體驗過夢魘了。」他說:

「不過,別擔心,
   人不可能永遠迷失在夢中。

   因為,即便在睡眠時,
   人依然需要翻身、伸展肌肉,
   熟睡、維持深潛眠週期,
   甚至人睡久了會累,
   這都是人無法永遠作夢的原因。

   讓生物整日昏睡作夢的基因缺乏遺傳至下一代的機會,
   因此,演化不允許人整日昏睡作夢,
   而人也不可能永遠沉迷在夢境之中。」

「況且,」他舉起一本書:

「人可以輕易地分辨自己是否身處夢境,
   我偏好的方法是....,」

他將一本書丟到我膝蓋上:

「閱讀,尤其是閱讀報紙的效果最好。

   在睡夢中,人不可能做到真正的閱讀,
   你在閱讀書報的當下,你『瀏覽』的可能只是書的頁面,而非文字;
   或是,你發現自己正在設法『看懂』一堆從未見過的文字,而非內容;
   或是,你總算想起要『閱讀』由字詞拼組的內容,
   卻不知道自己讀得是什麼。

   在任何閱讀的階段,你大可在各種不合理的跡象中得知自己正在作夢,
   所以,人不可能迷失在夢境之中,即便他只是個白痴也亦然。」

我點了點頭,示意他我已在萬般的頭疼中聽懂了,
於是他便繼續說明道:

「當然,人會有在夢中迷失的錯覺,
   那是因為人的大腦,並不是設計用來處理這些毫無邏輯的夢的。

   事實上,研究指出,人作夢的目的,
   是在加強白天所經歷或取得的記憶,
   也有人認為,作夢是在協助人忘記大腦中的記憶。

   但,真相是,
   人需要重整記憶,
   因此,在人類最『原始』的夢中,
   人必須在作夢時將白天的經歷有邏輯地、完完整整地重覆一遍,從頭至尾,
   接著,人才能將無用的記憶當作垃圾,好在夢中遺忘。

   實驗證明,這種記憶的重整與拋棄是種相當耗費人體能量的過程,
   因此,你能想像,一但有人可以不用自己作夢,
   而是自他人的夢中竊取夢材,
   這種欺騙者便可不用自行重整夢境,
   節省下作夢時的能量消耗,
   並得到演化的青睞,得以將竊夢的基因傳遞給下一代。

   這些會竊夢的人,他們的夢是來自他人片斷夢境的集合;
   而被竊夢的人,他們的夢便也不再連續、不再那麼有意義。
   這也就是人類『現代』的夢境,總是如此毫無邏輯可言的原因。

   這些竊夢的人,我們叫他作『食夢者』,」

他停下來,並在鍵盤上敲打了一些關鍵字,
好自網路上取得資料:

「由於多數人的夢境皆無邏輯可言,
   因此我們估算這世界上,大約每千人就有一個是食夢者。

   食夢者靠著參與別人的夢境,好竊取夢材以編織成自己的夢,
   然而,這些食夢者由於作了——或參與了——太多夢,
   因此,最後他們往往迷失在夢境裡,
   分不清楚在這個當下,自己究竟是身處夢境或現實之中。
   也因此,食夢者通常會惡化成精神障礙者,或所謂的白痴,
   他們無法矯正....」

「等等....,」我打斷他的話:

「你說食夢者是迷失在夢境中的白痴,
   但你先前卻又說就連白痴都不會迷失在夢境之中,
   這不是互相矛盾嗎?」

「不,沒有矛盾,」他解釋道:

「我確實說過人不可能迷失在夢境中,
   而我也確實說過人可以迷失在夢境中,
   所以,這種不合邏輯的說法只有一個合理的解釋:

   那就是,在你面前的我,
   是個食夢者。」

我自惡夢中驚醒。



「天哪........,我做了個惡夢....,
   夢裡的那個人....,好像你。
   而且....,」

我揉著前額痛苦地說道:

「那種感覺,就好像永遠陷在惡夢的輪迴中一樣。」

「很好,」一抹微笑自眼前那似曾在夢中相識的人的嘴角滲出:

「那你體驗過夢魘了。」他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565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