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a.人性
2021/06/27 22:22:57瀏覽537|回應0|推薦8
為何是山神,而不是天堂?

****

我把這事和猴子講,他也只是淡淡地說:「找錯目標了。」
哼,實話依舊扎心,即便我這沒心的死人也一樣!「那我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他老實說,邊將目光飄向山洞外的黑夜。
「是嗎?」我跟著望向那黑到什麼也看不見的滂沱大雨,「那你呢?你留在這裡的目標又是什麼?」
猴子收回了視線,低頭翻動著火堆上的烤雞,讓滴滴的油汁落在炭火上,為溢入洞口的夜色濺出點點的火星,也為大雨填上了滋滋的水聲。「我想變成人。」
「喔,還要多久?」
「不知道。」
「吭?」
猴子卻只是搖搖頭。
不想講?也是啦,他都這樣過了兩百多年,卻依舊和我這剛來的鬼一樣糊裡糊塗,「這樣的日子是還要挨多久?」

「我有的是時間。」

唉,有的是時間,有的是時間,是啦,反正都是鬼了,鬼最多的不就是時間?你倒很實事求是嘛。
而更實事求是的,是猴子還遞過一隻雞腿:「喂,要吃嗎?」
「鬼不用吃東西。」我沒好氣地說。
「鬼是不用吃,但是會想吃。」他沒聽出我一整晚的氣餒,就只是照著字面解釋。
所以我也不打算放過他:「我以為魔神仔吃的都是蚱蜢。」
猴子卻一臉困惑:「魔神仔也會吃東西,但不吃蚱蜢腳,那是給被騙走的人吃的。」
唉,幹麻嘲諷不懂幽默的人啦?算了算了,「知道了。」
「所以,給你。」他把仍在冒油的雞腿再往前遞了遞。
我無奈地點點頭,伸手接過,然後看著雞腿直接從掌中穿過,掉落?
以及,在那瞬間,從猴子眼中閃出我未曾見過的恐懼?
「怎麼了?」我問。
猴子卻依舊挑著最表面的問話回答:「你是鬼,必須有意識地拿起東西,否則就會像剛剛那樣。」
「我問的不是這個!」
「我不知道你問的是什麼。」他仍在逃避。
「我問的是你為什麼要害……」
突然間,一切的混沌在我不存在的腦中炸開——猴子確實在逃避,因為怕我,因為即便我是隻鬼,卻曾經為人;更因為他想變成人,卻永遠只能卡在魔神仔!
我們在生物的位階上存在著根本的差異!
但差異才不是重點,讓我豁然開朗的重點,是猴子在逃避時所展現的人性,我從未在他身上見過的人性!

「猴子!」我抓住他的肩,完全不顧再次落地的雞腿:「你知道為什麼你不能變成人嗎?你知道為什麼你不能變成人嗎?」
「什麼?」
「我說,你知道為什麼……」

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6422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