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a.叩門
2021/06/26 20:59:34瀏覽541|回應0|推薦9
「芒神,」猴子說:「但大家更喜歡叫我魔神仔。」

****

就這樣,在這日的邂逅之後,我跟猴子——沒錯,想想,還是猴子叫起來親切——成了朋友。倒也不是那種無話不說的好友,畢竟,千言萬語也只是為了留住美好的時光,而既然時光在這裡失去了恆定的意義,那便讓歲月的流逝或停淤來代替言語吧。
於是,我更喜歡的,是跟著猴子在山林遊走,等待著某棵大樹的倒下。我們會為了這個剎那緩下時間,快步趕到林冠被空出的缺口,呆坐在少見的陽光中,看著新生的空地漸漸發出五節芒、鹽膚木、桂竹、相思、木麻黃……,紛紛成長、茁壯,用自己的樹蔭護住下頭更多的樹苗,紅楠、大葉楠、稜果蓉……,讓幼小的孩子們有機會長出新枝、抽出嫩芽,直到補回冠層的空缺。
偶爾,猴子會起身,蹲到某棵特別弱小的植株旁,「看,」他不知是對我,亦或對皺縮的葉子輕聲呢喃:「看著風,看著光,看著雨,看著帶來這一切的天空,看吧,看到了嗎?」
然後,小小的葉子奮力掙脫束縛,向上展開,奔向藍天,與老樹們的樹冠一起連綿、共享、生息,直到璀璨的變化停歇成緩緩脈動的平衡,慢到我們終於察覺時間的流逝,這才會停下時光,起身,拍拍屁股,然後找到下一棵樹。

最後,我愛上了和樹苗說話。原因嘛……說不太上來,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感覺——在這些生命旁守著生、護著老、伴著病、送著死,再迎向新的生。
好吧,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我想成為山神。畢竟,找到自己留在這裡的使命,不就是我被留下的原因?

但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既已尋見,為何卻成為山神,而不是開啟天堂的門?為何依舊停在山林裡,而不是進入早該進去的天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16422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