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木禮帽
2006/03/24 16:05:35瀏覽615|回應1|推薦5
德國,阿爾卑斯山山腳,小村莊,小學教室。
 
柔柔的一彎月,
柔柔地散著光透入玻璃窗,
柔柔地拂著教室後的一排書櫃。
 
那書櫃盡責仔細地收納著小朋友的物品,
有蠟筆、童話書,還有在小溪裡抓到的蝌蚪。
不過最吸引人目光的仍是書櫃最上面的那層,
裡面展示著充滿童趣的木工美勞作品,
看著稚嫩的木工,彷彿就能聽到小朋友嘻鬧的笑聲。
 
聽!你聽!這不是幻想喔!
仔細....,仔細聽喔....。
 

 
「........,....,....哈哈哈....!」
 
「哈哈哈!喝酒!
   山的那一邊曾經有個中國老頭子說:
 
   『床前一道明月光,
      人生苦短喝光光!』
 
   所以大家來喝酒!
 
   ....,什麼?我喝?
   哈哈哈!我不會喝啦!哈哈哈哈....!」
 
那是只胖胖圓圓的大木杯,
正快樂地繞著杯底轉著圈、跳著舞,
那原木的木痕透著暈紅,
喔!不!他沒有喝酒,他真的沒有喝酒喔!
 
「哈哈哈哈!我不知道我打哪兒來,
   也不知道我是怎麼被做出來的,
   我不過就睡了一覺,沒想到起來後我就變成一只木杯啦!
   哈哈哈!我只知道我不是圓的,
   圓規轉一圈畫出來的才是圓,
   你看我,我可凹凹凸凸的,我不是圓的喔!哈哈哈哈!」
 
木頭杯的刻劃不甚精緻,
看得出來造它的是個大剌剌的小朋友,
而它則應該是個大剌剌的木頭杯,
因為它的杯耳朵正大剌剌地躺在個木娃娃身邊。
 
「那....,那個....,
   木先生....。」木娃娃怯怯地說道。
 
「妳叫『木先生』,這裡會有 18 個木造勞作會頭看妳,
   因為他們的名字是陽性的名詞;
   另外會有 7 個木造勞作不會,
   因為他們是陰性的名字;
   還有其他幾個我不知道他們回怎麼回應,
   因為他們除了木頭外還用了其他的材料。」
 
一個戴著黑框眼鏡,看起來很有學問的不倒翁劈哩啪啦地搶了一翻白,
他是班上第一名的小朋友刻的,
這個孩子成績之好,尤其數學更是讓老師稱讚不已,
不過他的不倒翁重心刻得稍為低了些,
所以每當不倒翁要搖頭晃腦地說翻大道理時,
最後總是搖得越來越快,也講得是越來越快,
連帶得大道理都成了雨天池塘裡的連珠泡蛙鳴。
 
「妳要他木堆先沙,
   降才會理哪,
   快!快!快架!」
 
(他搖得太快了,其實他要講的是:
 
   「妳要叫他木頭杯先生啊,
      這樣他才會理妳呀,
      快!快!快叫啊!」)
 
「喔喔,是....,謝謝您,不先....,喔!不!不....倒翁先生。」
 
經過這翻搶白,木娃娃似乎又更結巴了些:
 
「那個....,木頭杯先生,
   您的,呃....,杯耳朵黏得不是很....,嗯....嗯,牢靠....,
   所以....,所以....,所以他這個....,
   所以您的杯耳朵....,他....,他掉在我旁邊....。」
 
說也奇怪,
這木娃娃是所有勞作裡最好看的一個了,
甚至說她是最美麗的木雕也不為過,
可是怎麼會說出來的話一點也不大方勒?
旁邊注意木娃娃很久的皮諾丘做了個結論:一定是她的主人太害羞了。
 
「你看,她講這幾句話,
   那木杯已經不知轉了多少圈了。」
 
皮諾丘挺著長長的鼻子想著,看來他在刻好前已經先說了謊。
 
「杯耳朵?我有耳朵嗎?」木頭杯轉得有些頭昏了。
 
「我記得我是有....,嘩嘩嘩,個杯耳朵,」他轉得太大圈了。
 
「我的耳朵是在左....,嘩嘩嘩嘩,邊還是在右邊?」杯緣已經在桌面上滑動。
 
「耶?我有分左邊和右....,嘩嘩嘩嘩嘩....,碰!」
 
木頭杯擦撞到一旁的一頂高貴木禮帽!
 
「無禮!!」木禮帽大聲喝道!
 
「你不知道要注意看看四周嗎?
   我是高貴的松木刻出來的高貴禮帽,
   我是用有歷史的高貴的松木所刻出來的高貴的禮帽,
   你不知道這樣亂轉是無知的嗎?
 
   我們松木是有歷史的,
   早在冰河時期,早在羅馬人稱霸義大利前,
   我們松木便已在義大利半島上生滿遍地,
   後來是因為氣候一直變暖,
   能住的地方越來越少,
   我們才慢慢長上阿爾卑斯山的。
 
   我的祖先曾住在義大利遍地,
   我的祖先後來又曾住在阿爾卑斯山,
   我仍是一棵松木時也是住在阿爾卑斯山。
 
   我是阿爾卑斯山來的松木,
   我是有歷史的松木,
   我是高貴的松木。」
 
接下來夜晚,
松木訴說著他的歷史,
訴說著他被製成木材後的經歷,
訴說著他為松木爭取應該有著更好的用途的過程,
訴說著他如何主張所有的木雕都應被同等的對待,
他說:
 
「松木是有歷史的,松木是有同理心的,所有的木雕都要被平等對待的。」
 
松木是高貴的,木造美勞們這樣想著,
松木是可敬的,木造美勞們這樣想著,
松木是高尚的,木造美勞們這樣想著,
松木是博愛的,木造美勞們這樣想著,
松木是....。
 
直到日出的前一刻,
一隻木雕小魚打斷了松木禮帽的滔滔雄辯,
他問道:
 
「高貴的禮帽,我們知道您是高貴的,是博愛的,
   我們也知道您是您是有同理心的。
   我有個小情求,
   就是您看您附近的那隻小木鵝。」
 
小魚指了指被放在書櫃邊緣的那隻木鵝,
小朋友在刻他時上足了十二萬分的用心,
木鵝的脖子長得十分細長,似乎稍稍用力一下便會被碰斷,
這樣的木刻應該放得更安全些,
但此時,長脖子的木鵝正危險地站在書櫃最外面的邊上。
 
「木鵝他站得那麼外面,實是有些危險,」小魚繼續說道:
 
「禮帽您附近的空間大了些,
   是否可以請您讓些出來,
   好讓木鵝能站近來些呢?」
 
「什麼?你在說我佔了太大的空間嗎?」禮帽大怒道:
 
「你憑什麼說我佔了太大的空間?
   你不知道松木是高貴的嗎?
   你不知道松木是有歷史的嗎?
   你憑什麼侮蔑我佔了太大的空間呢?」
 
「不....,不,我只是希望您看一看那隻木鵝,他....。」小魚怯怯地說道。
 
「還說你沒有侮蔑我?
   你懂歷史嗎?
   你今晚有在聽我說歷史嗎?
   啊?你有嗎?」
 
一道日光映入另一邊的窗戶,
驅走了教室的的夜色與月色。
勞作們安靜了下來,
因為小朋友要來學校上課了。
 

 
次夜月亮出來的時候。
 
「........,....啊~~~~,睡得真好呀....。」木頭杯大聲喲喝著,
 
一日好眠,勞作們醒了過來,
就著月光,互相地打著招呼。
 
「耶??木鵝呢?」不倒翁突然大吼:
 
「你!皮諾丘!你整晚都盯著木鵝看,你照吐哪去啊*?」(*你知道他到哪去了嗎?)
 
「什麼?我整晚都是盯著木娃娃....(紅),呃....,我昨晚沒盯著木鵝看啦。」
 
「什麼?什麼??木鵝不見了嗎?」木杯慢半拍地嚷著。
 
「啊~~~~!那....,那個....,木鵝他....,木鵝他掉在....,地上....」
 
木娃娃驚恐地指著書櫃外的地上。
 
幾乎所有能擠到書櫃邊緣的勞作都圍了過來,
擠不到前排的也都墊高了腳尖,或是拉長了身高。
只見地板上,
木鵝孤伶伶地躺著,頭斷在一旁。
悲悽的氣氛壓著木勞作們,
木娃娃哭了出來,
淚眼汪汪地轉過身去,望著木禮帽:
 
「你不是說要同理心嗎,現在呢?」
 
木禮帽正了正,
請大家轉過頭來看著他,
又清了清喉嚨,
義正辭嚴說道:
 
「這是個案。」
 
 
 
【寓意】
 
本來以為我不會再寫這類的故事了,
沒想到寫完一個又是一個,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啊。
 
不過話說回來,
寫那麼多故事,
還從來沒寫過什麼「給媽媽的話」或是「故事目的」之類的東西,
只是最近遇到些硬要扭曲我說過的話的人....,
真是講半天都講不聽啊。
正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所以只好把故事的寓意寫得明明白白的。
 
這個故事是在譴責那些仗著自已名聲,
說什麼話卻做另外一種事的人(註 1),
世界上這種人(註 2)多的是,
所以孩子們不要學故事裡的禮帽,
這才是好孩子該注意的事喔。
 
註 1:這裡的「人」指特定對象、團體或族群,乃是指符合此描述的人性,請勿過度聯想。
註 2:這裡的「人」指特定對象、團體或族群,乃是指符合此描述的人性,請勿過度聯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pey&aid=214764

 回應文章

蛙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6/03/25 22:02
這故事很有安徒生作品的味道喔!
與其受制環境,不如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