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識在冬至
2006/04/15 22:59:56瀏覽929|回應1|推薦17

這篇是某站的主題徵文-【冬至】
(限300-800字)


相識在冬至



  割面寒風從耳畔呼嘯而過,腳踏車轉入沿海的畢直小路,港口天陰水暗的黃昏麗色立即映入眼簾。這刻他載我騎著車迎風疾進,只因一次意外……



  公車在高速公路中段給尾隨的汽車吻了屁股,大群乘客被趕下車。每小時一班次的事實令人人面上都蘊著怒色,罵過不停。

  有手機的乘客跟話筒另一端講過沒完沒了。我乾著急,肚子空空,家人正等著我這晚歸的女兒一起吃「冬至團圓飯」。

  一位男生跑過來借手機給我,對他的熱心,我報以微笑。

  媽媽不斷安慰我,但聽出她在話筒的聲音帶著焦慮。

  男生叫哲,唸大三,他遙指海港內外的大小島嶼,一一叫出它們的名字,講述上面生長的花草樹木、四季出沒的動物。原來每天上下課走的路,竟有這樣的奇趣。他說了許多話,風趣逗笑,我聽得蠻有興味,像小孩子走進奇異國度,一切都透著新鮮。

  我猜他唸生物,他搖搖頭,「地質。」
 
  「為什麼冬至會特別冷?」我問他,海面颳來的冷風逼我蜷曲身子。

  「地質和天氣有關吧,呵呵……節令是中國人的智慧。」他呼出陣陣白霧,把附近空氣都緩和了。

  最後我還是披了哲的外衣,「帶妳回家!」他說。

  他領我跨越公路旁的圍欄,跑過霧濕的斜草地,矮身穿越一道道破爛的鐵網,他對附近環境很熟識;「歷險」五分鐘後,我們踏足跟沿海公路平行的腳踏車徑,岸邊有一列向下傾斜的碎石灘,有幾個人在垂釣,一旁泊了幾輛腳踏車。



  哲載我騎車往北跑──那是我家的方向,我問他車子怎樣還人家?他伸手由南住北橫掠一圈,說這堤岸上的釣魚郎他都認識,不管夏雨秋涼、春分冬至,黃昏時分總可以找著他們。

  偎在哲背脊讓他去抵擋名符其實的「冬至」朔風,他不時問我冷不冷,我突然察覺身上還披著他的外衣,「不冷,你才冷喔,你只穿單衣。」

  哲沒有說話,我在想心事,心意相通似地,彼此沈默……

  聽他濃重的呼吸,不用多久,當他騎到最近我家的公車站時,我們就要分離,如果還有以後的話,這時就要表示了。

  我應該怎樣?還是等他說話呢?心好亂好亂……


-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2393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蠻浪漫呢
2006/04/15 23:09

鮪魚有新小說

這篇蠻浪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