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山上山下的故事
2005/10/23 19:39:43瀏覽1111|回應3|推薦12

這篇是網友乘雲出的題目,他的「山上山下的故事 」早寫了, 其實我只比他遲一天,不過今天才貼呢。


【小說】山上山下的故事


  父親的墳頭上插了一株黃菊花,和去年、前年、大前年一樣,我來的時候就在了。

  山邊吹來了陣陣晨風,颯颯響動,花枝忘形的左右搖擺,彷彿是位風中的舞者,為逝去的靈魂作最後的輓歌。

  我小時候想,父親是屬於山的,他有山一樣的剛強,山一樣的寧定,不說話的時候,就像一座沈默的山嶽,幼小的我騎在他的肩膀上,感覺站在高峰絕嶺,一下子就摸到天頂,其實不過是碰到天花板而已。

  四年了,每年四月二日的今天,我來拜祭父親,總有人比我先來,插下一支黃菊花,清理墳上的雜草,抹淨墓碑上的灰塵,沒留下任何的祭品,甚至連香也沒燒一根。

  四月二日,愚人節的翌日,清明節的前或後,父親當然沒有刻意選擇這一天離去。他臨走前幾天,躺在床上一逕咳嗽著,臉色灰敗,神智迷糊,早就分不清誰是誰了。

  我們一家人為他的病折騰了大半年,母親每天到醫院探看他,進進出出,人也跟著消瘦了,落形了。我在外面工作,不能天天探父親的病,每次電話鈴聲響起,莫不悚然心驚,怕醫院打來的電話;幾次父親彌留,放下工作趕到醫院,站在床邊看著他跟死神搏鬥,一連串撕亂的喘氣後,彷彿什麼都淘空了,然後一切歸於寂然,他又沈沈睡去。死神開完玩笑悄然走了,讓我們懷著忐忑不安離開醫院,回到各自的生活去。隔一兩天,醫院的電話又來,再次重演同樣的戲碼,一夕數驚,幾夕一驚,慢慢大家也習慣了,進出醫院「深切治療部」是家常便飯。

  記得四月一日愚人節那天,醫院又來電話,我想,若父親選擇這天撒手,或者是上天對他開最後的玩笑吧。

  趕到醫院,看見母親餵父親吃粥,父親看來還算精神,不似護士在電話說的嚴重。

  我沒說什麼,看見母親欣喜的笑容我只能悄悄把懊惱的心情壓下。父親臉頰瘦成巴掌大,他是我的父親嗎?我突然想起小時候他帶我上山玩耍的日子,那條陡斜的山徑留下我們無數的歡笑和回憶,但這時床上的他已不能把兒子認出。

  以為父親的病況有了好轉,沒想到翌日他便走了,我趕到醫院時他全身已被白布覆蓋。

  看著白布下父親的軀體,有如一條風蝕的山脊,嶙峋得只餘下一副骨架,他曾經壯碩的身形早就被歲月和頑病侵蝕的不剩什麼了。

  父親被安葬到山上的墳地,由山下上來要走一段長路,每年的這一天,他的忌日,我一個人跑上來看他,總覺得清明節那天人太多,山上人頭湧湧,煙霧瀰漫,一家人來像是「老殘遊記」說的虛應故事,意思一下罷了。

  我選擇這天來,選擇一個人來,無非是為了清靜,無非是想單獨的面對父親,跟他說些有的沒的話。他離去那一年,之前我有十幾年沒怎麼跟他說過話,即便說句普通之極的話也會吵起來,最後不歡而散;不,可以說,自從我上了高中後就沒有對他展露過笑容,何歡之有?

  我想起,那個遙遠的童年,我們住在山下,有一條曲折的山路蜿蜒向上,走一個鐘頭便到山上,那裡有一個高台,九龍半島的景致盡覽無遺,我喜歡伸著童稚的小手,這裡一指,那裡一指,問父親是什麼地方?他總能給我滿意的答案:新蒲崗啦,土瓜灣啦,九龍城啦,看看,那是我們的家呢,就在山下,一幢比火柴盒還小的建築物,住上一千幾百人啊。

  我回頭看向父親,大山在他的背後,太陽在他的頭頂,他的笑容不可逼視,我用手遮擋才可以看得真切。我覺得父親很棒,什麼都懂,跟大山一樣偉大。

  不知什麼時候我沒跟父親上山,初中吧,高中吧,反正都一樣,上大學後我搬到宿舍住,山離我越遠了,一如我跟父親的距離,不管地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仇視父親是因為母親說他在大陸另外有一個家,小兒子還比我少著好幾歲。

  我無法接受父親和另一個女人有和母親一樣密切的關係,在父母的冷戰期間我毫無疑問的偏向母親的一方,開始憎恨起一向我視為高山仰止的父親。

  或許這叫叛逆吧,我不想深究,或者怕分析自己。人就是這樣,照鏡子有時會看出一個陌生的自己,那不是我,我怎會這樣,我怎會是這個樣子!

  進社會做事後,我偶然回家看望母親,跟父親沒說多少話,他比前更沈默了,人也更蒼老了。

  歲月可以磨洗一切,包括仇恨和不解。

  父親進了醫院,我找到機會化解跟他之間的嫌隙,可是他卻漸漸認不得人了,包括他的兒子--我。直至他臨去的好一大段日子,他只認得我的母親,他的妻子--跟他廝守一生的老伴。

  父親的墳頭上插了一株黃菊花,和去年、前年、大前年一樣,我來的時候就在了。

  走在下山的道路上我一直思索,那位來拜祭的插花人會不會是父親的另一位妻子。

  對她我沒有恨意了,只想明年早一點來,見見她,問問她我父親的事。

  在另一個家庭裡的他,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畢竟,我知道的只是父親的一半。

-完-

註:文中的主人公當然不是鮪魚,鮪魚的父親比牛還壯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87429

 回應文章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參考
2005/10/28 08:52

乘雲

我有哥哥和爸爸呢,可以拿來參考參考!

心雨姊

你是小fan,我好有壓力呢,不能辜負你的厚愛呀...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小說
2005/10/24 13:36

鮪魚的小說,情感注入越來越真切和有厚度了。

如果將來小魚你當作家,我必然是你的終生讀者。

因為現在己是你的網上忠心小粉絲了^++^

說起粉絲此詞,還是從東森電視台學到的呢!

最初很摸不著頭腦,原來是fans的意思呢!

實在無論粉絲或fans,都很有點奇怪,但都是各自表述的地方特色吧 ^_^


青樺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性的心理狀態
2005/10/24 10:44

鮪魚這篇比我那篇雜綿更切合題目

嗯,寫父與子的故事呢

我有興趣知道,鮪魚是女生,怎去揣摩男性跟男性的心理狀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