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片天空
2023/05/23 13:29:03瀏覽4111|回應11|推薦82

大學快要畢業時, 看到報上啟事”青X日報誠徵記者”, 也不知哪根筋不對, 竟大膽地偷偷地跑去應徵, 結果竟然考上了, 記得當時那個社長盯著我問: “何時來上班? 明天可以嗎?” 我說我還沒畢業呢, 畢業後好嗎? 他說:”好, 等妳! 記得要來~”, 爾後也不知為何, 大概有了新方向, 最後打電話婉拒了那個職位.

其實我大學念的根本不是這個專業, 而我的專業"國貿"也不是我的興趣, 因為自覺大學沒考好, 就有些落落寡歡, 自暴自棄的選了父母喜歡的系而已, 念了以後陸續的當了班刊主編>系刊總編輯>甚至考上校刊編輯(當時X吳的校刊算有名, 編輯都要考), 算勉強有了"心依靠"...當時單純以為當記者很神奇, 隨便幾個標題就能唬死人, 便隨口和家人說考上了記者, 我那個喜歡左右小孩的父親時不時在耳邊說, 女人當記者不好, 不但生活不規律還容易被人打, 就是”文化流氓”等等, 個性本來就龜毛不堅定的我自然落了套, 默默地應徵了其他商行, 打消了”當記者”的念頭.

即使如此, 媒體夢也沒消停, 曾兼差當過電視台特製節目的企劃助理還當過出版社的主編, 其實媒體和出版是兩回事, 共通的是一支筆和一顆心, 用筆寫下那些用”心”思考的事, 僅此而已. 小時候就很喜歡看報, 第一份報紙是"國語日報", 接著是”聯合報”, 還在海外投稿”中央日報”(文章被登在<海外華文作家>版面), 對於媒體一向敬重.

後來意外踏入”商界”, 發現商人都很怕文人, 每逢活動, 都要被交代準備"厚禮"款待記者, 千萬別得罪了”媒體”, 就盼這些媒體大哥大姐們能多多美言, 幫公司企業形象加分, 股票才能不斷上漲等, 彷彿他們手中的筆握著生殺大權, 其實一般媒體都忙也不可能真正在幾場”吃喝”中就了解企業的內在價值, 多半都是表面的”採訪”而來, 然而吃人手短, 拿人筆軟, 究竟有幾分真實, 想必也猜得到.

近年拜科技所賜, 自媒體紛紛出籠, 不論年紀出身, 只要有想法的都可以當”you tuber”, 大家的眼球忙不勝忙, 想學甚麼找找資料就可自學, 好奇心被滿足, 不用出國也能隨著影片暢遊世界, 想看好文章也不用費盡心思, 網上好的”部落客”比比皆是, 想想連ChatGPT都能陪妳聊”紅樓夢”還有甚麼不能…

以前礙於科技, 大家的見聞只能靠媒體, 媒體說甚麼都全信, 現在可不一樣, 為了”博眼球”, 各媒體無所不用其極, “斷章取義”或扭曲事實的到處盛行, 形同另一種”詐騙”.

比如”房市”.

日本房市自從以前的經濟泡沫後至今仍不太有生氣, 東京等大城市據說在漲我想是因為海外投資客的關係.

其實日本文化裡, 在地一般人不愛買房, 當地人都知道買房如同買車, 一買新房就立刻跌價, 透天雖然不用管理費但要維護費且每年的固定資產稅很高, 日本透天很多木造, 年久怕地震颱風, 若要維修很多人寧願自己DIY, 實在不行就要準備至少幾百萬”整修”, 一般人住久了也老了, 若家裡出了事沒有存款只能低價賣出, 通常接盤的是在地房地產中小業者, 低價接受後改造一番, 便可賺點差價出手, 整體而言, 在日房地商算是有良心的, 海外來的(尤其台灣), 看到40多年房子外觀可以維護得如此乾淨清爽, 內部改造後如同新房往往非常心動. 整體價位隨著位置幅度很寬, 你可以選擇住靜岡縣或山梨縣與世隔離種菜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買間老房子附很大的山林田地(500萬日圓以下的很多), 就算因為工作想住在東京區, 也很多選擇, 老房子(30年以上), 空間有1K, 1DK(1間臥房+1間D-Dining room餐廳+1間k-kichen廚房), 1LDK(...L-living room客廳), 2LDK等(以下以此類推), 價位約1000萬起跳(換算台幣不過2百多萬), 性價比很高吧.

周遭有些朋友因此都買了, 心裡打著如意算盤, 想說年輕時偶爾來日本玩, 之後還可委託仲介業管理租人等.

但現實是, 隨著房子年齡漸長折舊, 若要租人要不斷維修花錢, 海外管理不動產(除非口袋夠深)動輒要花機票偶爾飛來當地關心, 有個朋友的媽媽年紀大了就面臨名下持有的京都木造透天因為年久失修租也租不了, 又不想再花錢維護, 想低價賣也賣不掉的窘境.

每次看台灣媒體報導”房市”, 都不免為旁人捏把冷汗, 標題總是”再不買就買不到了…”, 日日漲似乎沒有天花板盡頭.

連”聯考”都快失去意義的今日來看有點可笑, 以前大學考取率連10%都不到, 現在是”考不取率”不到5%, 台灣才多少人, 房子這麼多, 又說青年人買不起, 請問未來少子化, 沒有陸客觀光客等, 這些房最後要賣給誰???

房市如此, 政治更不用說.

民主給了媒體很大的自由和空間, 而媒體給了社會甚麼?

你可以說要"挑”媒體看. 但凡有些智慧或被騙過的人都懂得這道理. 可是一個小孩或那些簡單純樸的人們如何分辨, 只有親自經歷錯誤失敗甚至更慘者才能漸漸看清…

記得曾寫過一篇作文<筆與劍>, 筆鋒之下其實比劍更銳利. 如何不傷人或自傷, 隱藏著多少功力和智慧啊…

近年寫部落格, 算是滿足了自己內心深處曾經的媒體夢, 感謝udn提供這樣一片自由園地, 可以在此當個自耕農, 閒時想種花種草, 和格友任意筆談很是愉快, 有時身心歸零, 總有一段”空白"期, 無言時也不會有壓力要你完成, 自在的做自己, 回來時見舊友還在原地等你甚是驚喜~

因為珍惜這樣的緣分和友誼, 所以在此園地不喜歡討論政治宗教或其他甚為主觀的話題, 每個人的經歷感受都不同, 尊重各自的主張卻無法認同”只有同顏色了才是朋友”的價值觀吧~

我的世界裡沒有種族國家地域之分, 只有善惡. 喜歡人文觀察, 就做個平實的”觀察者”吧.

終究, 算是成了半個媒體人…在udn這片天空自由翱翔……

PS: 最近udn數度當機讓人不安, 不管如何變遷, 希望這個媒體人的家永遠都在…格友們別來無恙, 都各自安好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ay168&aid=1792358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0/04 17:19

前陣子udn當機,也造成我的不適

優迪園是我的精神食量,也是我與文友來往的園地

感謝這個平台,讓我中文不致退步很多,還結識了幾位好友

雖然我們住在不同的國家,但真摯的友誼,溫暖了我的心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10-04 22:05 回覆:
Hi 安納, 很高興在此園地遇見妳, 常看安納的文, 多旅行敘事的多, 而且是我喜歡的歐洲, 無獨有偶, 喜歡自然敘事真實不做作的文風, 看著看著就好像心靈相近的親人就在身邊, 那人生就不會覺得寂寞了, 我以為妳的中文沒有覺得要分進步或退步, 不需要打分, 喜歡妳的風格... 晚安~:)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2 02:24

以前的媒體還有些許社會責任和良心

現在多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了

這樣說來

我們也都是自媒體

雖然部落格也有算計也有黑幕

也總算有一方小天地說自己想說的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6-12 23:22 回覆:
是啊,端木是這部落格的翹楚,經營的有「聲」有「色」,版上的音樂都十分搭配圖文,照片的景也好專業,令人賞心悅目😀!

我想任何群體內都難避免一些黑暗面,幸好這裡的一切和利益無關,相對就沒這麼多功利比較,每個人在這都可隨心所欲自由的寫文,文如其人,從文章風格依稀可看到作者的性格,性格類似的也容易聚集⋯

過去和現在的媒體的確無法相提並論,拜科技所賜,花樣很多,真假難辯⋯但只要真心真誠寫下的,紙上的溫度一樣可傳達,感動是不變的⋯晚安⭐️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0 11:28

寫的真好,難怪還沒畢業就入選媒體。

話說現在堅持在部落格發文的已經越來越少了,文章稍微長點就被略過了,更只能靠聳動浮誇的標題吸引讀者駐足,只是點進內文又胡亂滑過,誤讀誤判隨便按讚早成常態,真假虛實都混屯了.....

幸好終於週六了,還是來讀書好了.....(原諒我跳耀性思考,不善留言!)大笑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6-11 11:22 回覆:

哇, 四妹好久不見...

很喜歡四妹的文字, 有種笑中帶淚的溫情, 讀了就不想停止, 筆下的敘事風格細膩出眾, 也是我喜歡的典型, 讀妳的文真的享受~

我在部落格裡屬於懶的(可能不是唯一專注在此), 有時潛水很久才冒出, 所以每次心血來潮都要寫好多, 彷彿平日積累的發洩...微笑最近突然感覺udn的不易, 想到文學的沒落雖然無力, 告訴自己在未來一定要持續筆耕, 即使只有一個人想讀文就要堅持(雖然是很弱的支持...哈哈), 近年很多人喜歡"短"的, "刺激"的, 或新奇有趣的, 或許是沒時間還是沒耐心看長文, 我剛好很喜歡長文(當然要愉悅好看的), 這個部落格很多格友很用心, 聽著他們精選的好聽的音樂(沒有我自己放:)), 讀著喜歡的文, 欲罷不能(像小時候愛看的"說不完的故事")...週六週日很放鬆, 欣賞幾曲配個咖啡, 再讀幾篇好文或看本好書, 看場好劇, 都是我愛的生活方式...

其實, 我也是跳耀型思考, 凡事都撿好的想, 朋友說我"又跳耀了"時, 我就反駁"這代表聰明反應快啊...怎樣大笑", 看到妳的真率, 還是笑了~

謝謝來訪, 周日愉快!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01:58

這篇讓唸文科的我感觸良多!曾經新聞專業是極具使命感的一行,多少人犧牲性命才得以將真相公諸於世。而今在台灣卻被人譏笑唸書唸得差才會作記者....。

我認識幾位青xxx報的老報人,應是妳說的青x日報的前身。他們一直兢兢業業直到退休。相信今天他們的同業少有能望其項背者。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6-01 20:18 回覆:

是啊, 想到以前一部老電影,一張張非洲飢餓小孩或在烽火中的照片,都是新聞媒體人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了揭露真相而拍下的, 看到那些真實動人的報導心裡懷著多崇高的敬意...其實現在還是...我相信總有那樣一群人還堅守著這樣真誠的紀錄...在udn也有很多這樣的部落人, 比如Flying Eagle周遊列國, 您的報導都有當地的文化和深度, 令人如歷其境, 真好!

老媒體人或文化人似乎都有種很強的信念, 勤勤懇懇的筆耕和真誠總有非常"乾淨"的氣質. 雖然時代變遷, 近年疫情過後, 那種追尋真善美, 反璞歸真的風氣似乎又回歸了, 我想一般人要的不過是"簡單的幸福"罷了~ 平安喜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5 00:28
記者的道行,貶多於褒,卻是文學工作者的極好探門磗。

您的筆觸輕靈活絡,不著意爭妍,但處處脫頴,讀您的行文是一款愉快,時而令使會心大笑。👍👏👏👏

我近來有點困惑,難以決定是多讀有趣些、或是多寫有趣些。😜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5-25 14:00 回覆:

稀客喔~ 隱居修行回來啦?!

謝謝Norton很"蔣勳"般的好評, 害我出門走路都輕飄飄的忘記自己是誰大笑

觀察到您這次回來摘掉了"有色"眼鏡, "黑幫哪裡黑"令人數度莞爾的背後很深切, 細膩有韻味...接下來會不會有續集, 藍不藍, 綠不綠, 白不白的...哈哈~ 

別懊惱了, 同時進行就好了...期待有趣的故事中~

哈哈哈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19:23

個人算是資深媒體人吧。過去<與媒體對話>欄目也曾發表多篇給媒體及媒體新鮮人的建言,盡一己之力吧。惟因原「天空」部落格關閉(如今祈UDN平安長久),徒呼奈何。一時很難再重建。

現今媒體為了存活,均各持立場,網紅、名嘴、自媒體也失控各展神通,如何律己律人?言之有物?慎選過濾爆炸資訊?媒體教育導正,刻不容緩。

<與媒體對話>時事評論 允執厥中難(網路失控亂象多)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120720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5-24 20:17 回覆:

感謝大前輩來訪, 已到您的版上拜讀有關"媒體人"的大作並寫下評論.

看現今社會, 官商勾結, 媒體人也湊一腳, 推波助瀾, 加上各種顏色族群的群體意識劃分嚴重, 沒人敢說真話, 怕被霸凌, 現今看到的媒體評論都很鄉愿, 出淤泥而不染的太少了...總歸都要從"基礎教育"的改善做起, 往好處想, 因為科技發達, 真正有創意的清流和天才媒體少年容易被看見, 只要是珍珠終歸會被找到...雖然媒體清流已然少見, 但還是存在, 比如在udn這片臥虎藏龍的園地, 在此寫文傳遞真善美和真理的很多, 我看見(像您)這樣的媒體人仍在默默的耕耘付出著, 即使愚公移山, 相信厚積薄發, 終究會發揮影響力的...堅信真實公正正義不滅... 平安晚安!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3/05/24 15:55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5-24 16:21 回覆:

練字靜心...虔誠獻上祝福, 平安喜樂~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09:54

UDN臥虎藏龍,包括在下,17年無怨無悔無所求,

我無所不談,包括政治宗教,人世間所有事都必須了解,

無論美好或醜陋,任何人都逃脫不了,

為了不受騙,必須懂得辨識一切。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5-24 12:23 回覆:

安爺是資..資資深格友, 想到您17年在此修行, 心中由衷敬佩~

不談不表示不關心, 認同的文章還是會偷偷的去按讚尷尬, 常常看到身邊的親友, 有夫妻一藍一綠吵到快離婚; 另一夫妻一個信上帝一個信佛祖, 恩愛如常, 為何不吵? "不談就好", 幾年前同學會或親友聚會, 因為藍綠立場不一吵到聚會的人越來越少...想談也可談,能理智談這些的人很少, 動到心和情緒就不好了, 人生短短, 不想花時間"生氣", 所以遠離~但書/政論等值得看的照看, 想和我討論也行, 不過我就是喜歡吃蘋果硬要我改吃香蕉的談, 就失去意義了, 不是? 

政治家和政客最大的區別就是(個人看法)--政客實在說太多了...老百姓只希望你們可以少說多做嗎?

很欣賞安大俠的性格, 文中常一針見血很真實, 是個頂天立地的熱血男兒微笑...安好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08:46
初中剛畢業 等待高中聯考放榜中
麻吉楊月娥邀我去林口報名播音員
(聽說是軍方電台, 主要工作是向對岸心戰喊話)
當時我們才約莫十五歲
但有些小學同學在國小畢業就當了童工
比如同班的兩位 "金春", 魏金春和鄭金春
 
我還記得給我們看的稿子是一篇沒有標點符號的氣象報告
我沒看過這種稿子, 不知何處斷點
不被錄取自然不在話下
 
後來聯考放榜, 我考上第一志願省立桃中
就暫時擱下就業的念頭
但四個月後我休學了, 改讀半工半讀建教合作的惇敘中學
(月娥後來改名楊千慧, 約三十年後我們在南門市場偶遇, 她那時擔任漁會經理)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5-24 12:01 回覆:

您一定也有很多人生故事...

還記得那個青X日報社在地下室, 裡頭好像圖書館, 層層架架都是書報, 那個社長(因為年紀架勢很像, 有些忘了是不是...)要我"無題"寫東西, 當時無題寫作和開放考試一樣, 你給我個主題(即使是八股題)我都能很快地洋洋灑灑的寫, "無題"就要想一下, 他又補一句"隨意發揮, 寫詩也可"...(這個再寫細節恐怕又是一篇求職記. 哈哈~), 結果我不但寫詩又附上一篇散文, 他點起菸看了看點點頭, 臉上有些笑意, 開始和我閒聊起來...因為詩和散文在學校得過獎(莫名的自信心都是這樣來的..:)), 學生時代除了寫作, 也愛暢談, 就肆無忌憚的聊起來...那社長也是老文人氣息, 我想如果真去當記者, 那現在的人生又是另一種故事囉!

Cendy也是性情中人, 這樣的人(我也是)骨子裡都有些任性和韌性, 選擇當下可能猶豫再三, 認準之後非常果斷...

現在, 人生都是一連串的選擇連鎖效應而來, 沒有後悔藥, 回頭想想, 呵呵~這就是人生...安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01:08
記得很多年前有資深格主提醒,這裡的文章要儲存,否則哪天UDN「再見」,恐怕我們這些「自耕農」也連帶受損。😅😅

想到這樣的提醒也有七八年了,沒有想到我還沒有積極儲存。尖叫中....😭😭

謝謝Annie的提醒,我決定要開始做這件事。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5-24 11:33 回覆:

聽起來真是大工程~其實, 我剛來udn時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常出包, 所以至今也只中規中矩地用現成版面, 也無法像有些格友可以充滿變化還有音樂穿插很是羨慕~幾次寫好文章後, 結果在純文字和H甚麼轉檔中突然整篇文章消失, 只能安慰自己重寫的會更好, 後來學聰明了, 就先在電腦"word"檔寫好存好配好照片, 再貼入udn的"純文字"編輯裡之後再轉換成新版時先"存稿"再校對文字,分段, 標點等檢查後再按"確定發表", 所以都是電腦先存好再發表的的順序...加上發表文章不算多, 相對輕鬆些~

您慢慢存的過程還可邊回味過去自己的文, 也挺好的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