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角遇到光
2022/05/16 00:23:14瀏覽3986|回應4|推薦69

眼看大環境亂糟糟, 疫情升溫, 大小狀況頻出, 烏俄戰事不消停, 諸多紛擾, 人心惶惶. 恰逢這幾日梅雨來襲, 也好, 舒緩了不少急躁火氣, 讓空氣清新不少.

這讓我想起去年的一件窩心事...

一樣是梅雨時節的晚上, 坐捷運要轉剛通車不久的輕軌. 那是個靠海的新市鎮, 每一站都有一個人看守.

雖然在疫情期間, 乘坐的人還是很多, 下車時雨還在下, 稀里嘩啦的, 不是那種可以瀟灑走在雨中的氛圍, 是暴雨的節奏. 估計短時間內不會停, 想著該在站裡等到雨變小再走,還是管他三七二十一直接衝回家, 淋個落湯雞也無妨, 大不了到家再痛痛快快沖個熱水澡. 看到站的人都紛紛的撐起傘腳步匆匆地離去, 站台裡沒遮蔽物, 陣陣冷風襲來覺得好冷, 還是硬著頭皮衝吧...

正遲疑中, 那個輕軌看守人似乎看穿我的心思, 拿著一件雨衣(超商的輕便型), 走到我面前說:"雨很大, 如果不嫌棄, 就用我這件雨衣穿回家吧, 不要淋雨感冒了!"

"謝謝你, 不用了, 我家不太遠." 雖然心中一陣暖流, 還是推辭.

"真的不要緊, 妳穿回家, 這件是新的, 沒有病毒, 不用怕, 雨這麼大, 又很冷, 萬一感冒了去醫院更麻煩呢." 他執意給我.

"那你呢?" 我看了看他身後, 明顯只有他手上這件雨衣沒有傘.

"這輕軌值班要到12點呢, 到時雨就停了."他不在乎的笑笑.

"萬一沒停呢? 還是不用了, 你自己留著吧."兩人一陣推託.

忽然, 遠遠的, 看到老公撐著傘緩緩走來.頓時鬆了一口氣.

"你看, 我老公來接我了, 真的不用了, 很謝謝你!" 我由衷地向他道謝.

路上和老公叨叨念著, 幸好他記得來接我, 若不來, 我可能拗不過那個人的好意, 真穿了他僅有的雨衣可怎辦? 老公說, 真傻, 先穿了回家再拿出來還他不就得了. 哈哈, 當時真的累得發昏了.

仔細想想, 那些看守輕軌的人都像是臨時工, 他們坐在椅子上盯著來往的乘客, 一般表情都很木然, 彷彿這世間的忙碌都和自己無關, 但沒想到這樣冷冷的姿態裡卻藏著如此溫情, 竟然能觀察到過往行人, 帶著如此體貼的善意, 明明看起來不富有甚至有點窘迫, 拿了他打工買的雨衣, 他要賭上淋雨感冒的風險, 或再花錢買, 我們眼中的小錢卻是他辛苦打工的工資, 我下班了, 他還要值班到晚上12點, 梅雨季節的特色就是一直下不知何時停. 非親非故的, 他一個人孤零零在大雨中守著夜沒有自憐自艾, 沒有憤世嫉俗, 竟如此誠心要把身邊最需要的給一個陌生人.

也許只是一件小事, 卻讓我有著大大的感動.

如今世界的局勢讓許多人都陷入低潮, 腦海中常會浮現那個好人, 這就是內心富有的人, 內心的富有成就了高貴的靈魂. 那晚遇到的, 其實是黑暗中的一道光, 那道光讓黯淡的街角亮了起來, 成了城市裡最美的風景~ 忽然間讓人有種想傳遞聖火的感覺, 想將這樣的善意延續下去, 一棒接著一棒, 讓這樣的善意聖火綿綿相傳永不熄滅...

眼下的世界繼續上演著疫情和戰爭, 有些人為了自身的利益詐騙爭奪謊言不斷, 社會混沌不堪, 在一片負面抱怨急躁接連擦槍走火而失序的空氣中, 人心開始質變...希望經過這場紛亂, 讓更多人覺醒那最珍貴的, 不是物質外在或多值錢華麗的頭銜, 而是那個內心深處隱藏著的高貴如同光一般令人無法逼視的靈魂.

遇到一個好人, 讓原本煩躁疲憊不堪的心頓時清醒舒緩了起來...

直到現在, 那道光仍留在心底, 時不時的提醒著自己這個世界尚存的美麗和溫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ay168&aid=17419291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經驗
2022/12/18 00:50

那位自告奮勇的出借雨衣的朋友,當時聽到您的婉拒的理由,應該會覺得感心,因為那是知惠的善真。🍀🌿🌱🌵

當我有時伸出援手,卻被友朋或陌生人拒絕,只能笑笑走開忘記,大概是自己的不事不時不物不地,也可能遭解讀為「怪叔叔」。🤣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2-28 22:51 回覆:
Norton很率真, 我想即使偶爾被認為是怪叔叔, 你還是會堅持本性的, 這世界多幾個像你這樣可愛又熱心的人該有多好...祝福平安喜樂都安好~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意
2022/08/22 15:09

滿懷好意,還要解釋雨衣的乾淨沒病毒,可見世人堤防心還是有的。

總之,這樣的善意實屬難得。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2-09-05 19:55 回覆:
是啊, 雖然大環境亂糟糟, 最近又增加了詐騙&治安不良等可怕社會現象, 但我還是相信善人終究比惡人多...現在人與人生活在不安和疏離中, 造成很多不信任感, 能有同理心的好人更難能可貴, 需要更多正面的人一起建立善循環圈...(不過, 先強調我不是"廢死"派, 想到那些無辜的人...善惡還是要分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02:52
人間處處有溫情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2-05-29 21:58 回覆:
是啊,儘管世界有些混沌黑暗,人間還是有許多美麗善良的光,像螢火蟲一樣導引者方向!謝謝來訪!平安喜樂😄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0 22:26
好人遇到好人 ,正所謂善能相聚 ~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2-05-20 22:49 回覆:
感恩. 所以在udn遇見土豆哥也是同樣的道理~微笑好個善循環圈...:)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