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瘋魔不成活
2022/04/01 23:54:04瀏覽2710|回應0|推薦31
19年前的今天, 巨星張國榮從飯店一躍而下, 走了......

從小除了愛看閒書, 也很癡迷戲劇, 記得讓我瘋狂的第一部是"楚留香", 之後便陷入港劇裡無法自拔, 父母甚至要用必須考前3名才能讓我繼續看電視來約束. 至今忘不了初部港劇帶給我的震撼, 除了故事本身自然也愛上了裡頭所有的人物, 之後又迷上了周潤發, 張國榮等.

朋友說她愛戲劇是因為看劇是可以用神的視角看盡人間故事; 而我是因為, 但凡好的故事, 都會讓人不自覺地走進故事裡變成了其中的角色, 跟著劇本體會各種人生的滋味, 有種不出門就能看盡人間千帆的樂趣...藉著共情了解所謂人情世故.不得不說教科書教會我的都是硬道理, 閒書和戲劇卻滿足了我窺探世界的想像和好奇, 彷彿在心靈開了扇窗更透徹明白的瞧著世間事, 儘早融入而成長.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裡的程蝶衣說:"不瘋魔不成活", 他的影片裡多詮釋了這樣的性格,從倩女幽魂到 "胭脂扣"的12少, 他瘋魔鴉片正如梅艷芳癡迷於他的愛情, 他和發哥的英雄本色雖血腥但也傳遞了那個世界的剛毅和執著.除了戲劇, 他的歌有著獨特的低沉嗓音, 不論在人生或在戲裡, 不管被分配到什麼樣的腳色, 他都真切認真的活過...雖然後期還是被憂鬱症打敗了, 但他短暫而璀璨的生命依舊不依不饒的活在戲迷的心中.

過去, 我也十足是個"不瘋魔不成活"的癡人, 從戲劇開始是起頭, 接著迷上創作, 自己塗塗寫寫不打緊, 還聚眾(自己寫小說, 找班上會畫漫畫的,會蒐集新聞的...)手作"星星周刊"全班傳閱, 自娛娛人, 卻因太瘋狂(午睡也寫晚上也寫)搞得自己功課退步不打緊還拖累全班同學, 老師知道真相後把我每期手工編製的心血在全班同學面前一一撕毀還被打了手心, 看到所有作品被丟到垃圾桶, 我的心因此第一次緊緊的關上了門. 每每投入一個喜歡的課題, 都會沉到"癡迷"的境界, 可能老天覺得這毛病不好總要用各種"警訊"來提點. 例如高中聯考完我可以一天連續看5場電影, 回來便被母親重重的連環巴掌伺侯; 又癡迷雕刻, 現在手指還有當年留下的刻痕; 也曾瘋過籃球, 可以打到手腳常常輪流看國術館, 大學參加話劇社演戲演到功課被當, 愛的奮不顧身等等...學到的課題太多太多敘述不完. 

經過反覆的癡迷和受傷, 漸漸體悟喜歡一件人事物, 不需要像火鳳凰般的全身投入, 所謂"受傷才會重生"不見得適用每個人, 後來看到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似乎更明白了. 所謂"住"就是一種執著, 正如佛家說的, 凡事不應過度執著, 世間人執著於自己的愛恨情仇, 無論對人對事對物, 癡過度了就有了執著, 有了執著就看不到真正的本心.

然而, 沒有了那著了魔般的"癡"與執著, 我們或許看不到這麼多感動入心驚心動魄的傑作. 這種"瘋魔"宛如人間藝術的前奏,又像個電動馬達, 鼓舞著前進的動力. 有些人活在這世界, 除了吃喝拉撒睡, 只專注在"維生"的生活裡,日復一日的, 退休後失了重心, 沒有喜好沒有動力, 有些為了尋找心靈歸屬依靠了宗教, 無論上帝或佛祖, 提供的也是一種安全感, 不一定要"瘋魔"但至少還有"想"的念頭讓生命裡起碼有點方向帶點勁, 可以努力的活著.

當年的他一躍而下讓多少人不捨感嘆, 也一併帶走了許多戲癡的夢與期盼~

而我, 不再"不瘋魔不成活"了, 凡事愛的"剛剛好"就好, 隨心所欲,不須過度執著.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ay168&aid=17280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