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世代的春天
2023/03/27 00:02:36瀏覽3104|回應4|推薦68

3月上旬在來日的班機上, 隔壁坐了個戴眼鏡看起來很青澀的小妹, 通常我隨身只有一只機艙箱和背包上機, 這次剛好座位靠窗, 那位鄰座的已坐好的眼鏡妹看我走近示意, 忙起身要讓坐, 並幫我放行李, 我說謝謝, 一陣忙亂後入座, 發現她緊抱著2個包在身上, 我詫異地問, 妳怎麼不放在上方的機櫃內, 如果擔心隨身行李也可以放在前方座位下方的空間, 這樣一路抱著行李坐飛機很不舒服耶…她不好意思笑笑:"我第一次出國,好緊張..."  

出於好奇, 我不禁和她閒聊了起來,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眼鏡妹就簡稱<妹>).

我: 第一次出國??! 一個人來留學還是旅遊?

妹: 我來打工度假一年.

我: 喔…妳好勇敢, 那應該懂日語吧!

妹: 不懂, 我學音樂的, 想來日本體驗人生…

我: 蛤…不懂日語, 那英文要懂一些吧, 日本這國家算安全, 但語言不通, 以他們的死腦筋可能會溝通不良...嗯, 我要是妳父母會擔心耶~ 雖然不是柬埔寨.

妹: 我媽的確很擔心, 雖然英文也破但我堅持要嘗試, 她也沒辦法, 人生只有一次嘛!

我: 是這樣沒錯, 不過我還是很佩服你們這一代的勇敢, 很有冒險精神耶, 可是據我所知, 打工度假不是至少也要會一點日語, 不然要打甚麼工呢? (我一直用我們那個年代來理解, 出國若不會這國家的語言, 肯定要先留點學再談打工, 忘記了他們的重點在度假…)

妹: 現在不用, 很多工例如農場或倉庫的工作內容不一定要說話.

我: 喔, 了解, 所以妳是先找好再來的嗎? 去哪? 說不定我可以給妳一些建議.

妹: 我現在還沒有決定, 先暫時住在人形町, 再慢慢找, 想找能夠提供吃住的工作, 東京實在太貴了…

我突然不知該怎麼接, 有些詫異, 內心一方面很佩服這些Z世代的勇敢, 如此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 另一邊又為她捏把冷汗, 或許照我們以前的思維, 一切都要按部就班來, 一年的打工度假就要找到理想工作談何容易, 但或許現在疫情開放, 觀光業或餐飲旅館業很需要人力, 不會日語也是有機會的. 我忍不住又繼續問.

我: 看妳年紀小小又這麼緊張, 怎麼會想到自己一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闖蕩一年?

妹: 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學音樂的, 也想來這裡走走, 看看能不能找到靈感吧.

聽到如此, 我有些釋然了, 畢竟從事藝術的人的確需要不同的生活體驗來刺激, 追求靈感, 甚至到外地體驗作為創作的泉源. 飛機起飛後, 我想也不要太雞婆的東問西問, 比人家的父母還緊張, 於是心頭一鬆, 便各自安靜下來, 閉目養神, 她也進入了夢鄉.

快降落時, 空姐開始發入境單, 我要了一份, 發現隔壁的她完全沒有動靜, 又雞婆的問: “妳是事先填好了嗎?這入境單最後要給海關的.”

她問: “是嗎?我聽不懂她說甚麼所以沒要! “

天啊~趕緊幫她和空姐又要了一份, 心裡又開始為她擔心起來…(這才是旅行的開始啊~)不過想想也沒啥大不了, 落了地, 還有機會填寫, 只要問有很多人會教妳(這是在日本的好處, 多的是不厭其煩的人, 只要妳不嫌囉嗦!) 接著她秀給我看她從Apple Pay買的”西瓜卡”(顯示在手機螢幕上) , 問:”你們在日本坐車購物等等是不是都用這個?”

我說: "哇, 有做功課喔, 不過我們都是實際的卡片, 直接感應和充值, 沒用手機支付, 你們年輕人就是不一樣, 手機支付滿世界跑. “ 因為快降落, 我們彼此也休息夠了, 於是又開始對話.

妹: “我這次去人形町, 有先從網路上查要坐京成巴士…..” 她秀給我看從網路上下載的資訊.

我: “是不錯, 不過因為人形町就在東京車站附近, 如果妳想省錢省時間的話就坐快捷巴士直接到東京車站, 班次多不用等, 單程才1300日圓, 到了以後再轉地下鐵就好. “ 我又開始雞婆了起來, 雖然我沒有女兒, 但怎麼就很擔心眼前這個小孩, 生怕不懂日語的她要展開日本歷險了, 想讓她一開始就上手些.

妹: 哪裡有快捷巴士?

我: 這樣好了, 等下我帶妳去, 到東京車站前都跟著我.

妹: 因為要一次待在日本一年, 我有個很大的行李托運.

我自告奮勇的幫忙, 爾後想到她第一次進日本, 入關通道和我的不一樣, 加上要等行李, 我又沒有托運…...算了, 還好後面沒什麼行程, 那就好人做到底吧~

結果中途走岔後沒交會, 最後我來到行李轉盤前等她, 等了好久都沒有看到, 我想不會吧, 就先出關去確認快捷巴士的時間順便等她. 心想自己是不是太雞婆了, 說不定年輕人就喜歡這種不確定的冒險刺激才叫做旅行, 我擔心這擔心那, 又不是我女兒, 說不定她嫌我太囉嗦了先躲了走掉了…我在這枯等1個多小時了, 還沒見到她, 接著又擔心她是不是甚麼問題被海關卡住了, 想到她不懂日語, 英語又不怎麼樣, 會不會發生了甚麼事? 正在這胡思亂想的當兒, 遠遠的看到她費力的托著一個大行李手上背上都是包的很狼狽地出現了.

她一看到我很高興的向我走來, 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妹:姐姐, 我一直在找妳呢! 開心~" 心想這妹妹嘴挺甜,其實我可以當她姨了. 於是趕緊帶她到快捷巴士售票口, 又一起坐上了去東京的巴士.

途中, 她說: "姐姐, 妳是我這次旅行的第一個貴人, 好感謝妳教我這麼多, 可不可以加妳Line?” 我笑著說: “OK啊!” (哈哈, 聽人嘴甜心就軟…)

其實我不太加陌生人的Line, 但這一路上下來, 既然已經幫到此也不好拒絕. 而且這小孩看起來心地挺善良, 應該也不是甚麼壞人. 只不過看到她憑著音樂(也不是街頭藝人等級), 語言都不通的要來陌生的國家闖蕩, 我還是深深地為她捏一把冷汗.

這妹妹的年紀不過20出頭, 想想就是所謂的”Z世代”, 一般廣泛點我們稱1990~2010年出生的小孩為”Z世代”(也有說是1995~2010), 這個年代的孩子都被父母照顧的很好(一般來說), 他們也許不理解戰後世代白手起家的辛苦或承擔責任的壓力, 但他們積極勇敢有創意, 有人說Z世代的孩子都很自我, 只想著追求自己的夢想, 愛冒險刺激和快感, 愛動漫, 旅行和所有新奇的事物,可也比我們那一代懂電腦科技互聯網, 也很有自己的主張, 畢竟大環境不甚好, 但世界的資訊上網查就有, 他們可用方便的科技隨時走天下, 他們也許孤獨, 像卡謬的”異鄉人”, 老覺得和這個時代格格不入, 但是內心很堅強獨立, 有些也特立獨行, 但相對來看, 敢冒險踏出國門去體會生活又勇敢主宰自己人生的小孩(雖說現在為人父母應該很擔憂會顧慮), 肯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還是得正面給予肯定. 

那個妹妹除了剛開始在Line寫了些感謝的話來問候之後便無消息了, 我想她應該是個獨立的孩子, 知道自己既然選擇了離開原地出走, 就要靠自己活著努力著, 祝福她一切安好. 

3月下旬, 日本櫻花陸陸續續地開了,這些天又漸漸滿開, 春櫻真是美極了, 風一捎來, 落櫻繽紛, 定時出門兜個滿懷, 人間的詩情畫意不過如此... 櫻花期甚短, 總在滿開後很快的, 風雨就來了, 於是又凋零…落了花又開始長綠葉充實, 等待夏天的繁茂... 這像極了人生, 青春年代我們都期待盡情盛開, 讓自己璀璨美麗一霎間也好, 繁花年華過盡後, 就讓自己像顆長青大樹茂盛的生長著, 從內滋養, 芳華內蘊...待冬天凋零, 如同人老去總要回歸塵土回歸天地, 而靈魂得到提升後換個新驅殼是不是再來已不用執著, 花開花落總有因緣總有時.

看著3月這些爭相開炸用力奔放璀璨的粉櫻, 內心十分觸動. 彷彿看到了那個在機場偶遇的妹妹, 是啊, 是他們的時代了, 而他們, 都是Z世代的春天. 加油吧, 都盡情綻放~

PS: 一起賞賞花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ay168&aid=17871013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00:47
回應前,先要給Annie大大的掌聲肯定。👍👍假如是我,我會做跟Annie的事。特別令人感動的部份,妳還坐等對方一個小時多....

我在台北的一位志工姊妹,也計畫下個月到日本山崎麵包工廠一個月打工度假,有供應宿舍喔!

她會一些日語英語,在台灣擔任模特兒經紀人的工作。我也是問了她許多方面,譬如他們是同一班飛機,代辦簽證時有人邀他們搭同班飛機等。

由於柬埔寨事件太恐怖,雖然日本生活條件高,不至於是詐騙的好地點,但出於關心不到三十的年輕姊妹,還是要幫忙囉嗦過濾一下。🤣🤣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4-27 09:37 回覆:
謝謝來訪~是啊, 和"柬埔寨"之類的恐怖事件比, 日本相對安全...看到現在的孩子都好勇敢, 我們那一代感覺都要"萬事俱備"才敢出門, 所以就會有家長般的囉嗦和擔心...但想想, 如果想太多反而裹足不前, 瞻前顧後的人生甚麼都體會不到, 這是個矛盾奇妙的心, 又想鼓勵人去冒險闖闖又擔心社會太多險惡...我想身為他們的父母一定七上八下的, 從"新天新地"的"便當"文系列就可看出您是個"熱情又溫暖"的人, 舉手之勞做的好事一定數不清, 相較之下實在汗顏...:), 只能繼續努力了, 哈哈~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15:44

長待外地特別能領受當地人給的溫暖.在自己的家鄉碰上外地人也總不自覺地想伸出手.

以前上市場.看起來同齡菜販喊我歐巴桑.現在市場的小夥子喊大姐或姐姐.害我回家就趕緊照鏡子/當然是失望的阿...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4-01 08:59 回覆:
可愛...看來您是越活越年輕, 善念長存和永保赤子之心, 自我解嘲都能讓人"回春", 祝福青春久久, 幸福常在~

Sapp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0 10:52
女孩子的確有一點勇氣,只是,出發前何不先學些日文?如今網路這麼發達,好多免費資源,要學並不難。日文不會,英文也不通,老實說,萬一碰到事情,怎麼辦?況且,她明顯也資訊搜尋不足,沒弄懂sim 卡和巴士交通之事。整個感覺是:有勇氣,但嚴重準備不足。不知,是否有點太天真?若碰到我,哈哈,我大概會很雞婆地勸她趕快勤奮自學日文。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3-30 12:43 回覆:
說實在, 我當初心裡的旁白和您一樣驚嚇, 但又想她都已經出來了, 多說無益, 有和她略提一下可以花個小錢去補個短期日語, 她說怕超出預算會努力自習...雖然以我們那年代的思維肯定不認同但又怕潑冷水後她更緊張了, 所以只能默默祝福...我想每個年代都有自己的想法, 只能說父母的心臟要很強, 要很寬懂包容...依現在提倡的自由民主, 未來更多新思維擋不住, 只能從好的方向去想了...感謝來訪~ 祝安好!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7 11:51

您真是那位妹妹的貴人。這世界就是人人自危以求自保,但有時敢於拔刀相助的勇氣往往更讓人動容。

 

看著您為這位萍水相逢的女孩一路操心,就知道您是位善良可親的性情。我也不會日文,但倘若下回我是下一個啥都不懂飛去日本的老女人,若能一路遇上如您這般的貴人,那我真的會感動到淚奔的。

 

這種出於真誠的相助會像迴力圈一樣,一個傳一個,世界因此而溫暖。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3-03-27 12:11 回覆:
哈哈, 不過舉手之勞被紅袂誇的有些臉紅...若能和紅袂不期而遇, 我一定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 妳可是我在udn裡很愛的作家之一, 部落格總是很有溫度, 有笑有淚的...喜歡! 相信文如其人, 紅袂一定也是個溫暖的人!下次若計畫來關東前, 記得留言告訴我:), 帶妳遊東京, 一起喝咖啡 新的一週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