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居
2022/03/27 12:37:18瀏覽2290|回應1|推薦17

買房是有些人一生重要的課題, 買還是租, 何時買? 買哪裡? 買多大? 該準備多少頭期款, 多少裝潢款? 撇開口袋深的投資客或專業房東, 我想除卻生老病死就業結婚生子, 多數人都在人生某個階段為"房事"傷過神.

這些年因為工作海內外移動, 常在日本台灣中國穿梭, 也拜疫情所賜, 可以專心安定在台停留,暫時停止了漂泊, 心有所依靠, 除了多和老朋友溫故知新, 也因緣際會結交了一些新朋友, 偶爾閒聊都會被問起今後的計畫. 想起日前和高中老友相聚, 她說:"住哪都無妨, 此心安處便是吾家", 正中我心. 我說對啊, 因為喜愛山海喜愛日出日落,於是總愛在這些地方落腳, 我的心肯定都在山水間...不過又仔細一想, 那也要是心在善的一方, 如果讓有些人曲解成心安處只有喝酒毒品賭博性暴力等等的可不在話下.

是的, 想起這些年置產都是依山傍海, 離塵不離城, 除了不用往人多的地方擠(疫情期間已體會到各種優點), 成本又比蛋黃區低太多, 當然也有朋友反駁, 年紀漸長, 需要城市的喧囂來鼓舞動力讓自己的心依然在煙火裡活得熱鬧起勁, 加上想要貪圖便利時不用舟車勞頓, 想要學習時,城市裡比較多課程和同好, 我玩笑說都擠在城市裡資源自然需求大於供給, 僧多粥少, 緊要關頭不易逃離等等, 一方水土養一方鴨,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自己開心就好.

正好看見有個大陸劇"心居", 這名字取得好, 讓安家這件事有個心方向.

不管住哪, 不管獨居或共居, 如果真的頻率心靈合不來的親友也不要勉強同住, 畢竟人都有各自自帶的生命磁場, 若不愉快磁場互相干擾只會連帶惡性循環像居住在地震帶上(當然寧可住在地震板塊邊緣也不肯搬離自己老巢的也大有人在或有需要照顧的老人等另當別論~是別種課題), 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絕對不僅僅是巧合或怪罪壞運氣, 心無法片刻安寧腳下的步伐必定不安穩, 其實對彼此都不好.

所謂安家就先要家安, 家不安如何心安, 對我而言, 有時靜下來聽聽海潮的聲音, 練習放空和自己對話是很好的方法, 誠實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找個適合自己的"心居"讓心好好安放.

此心安處便是吾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ay168&aid=17238263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03/28 08:28

心安茅屋穩 性定菜根香

阿妮子Annie(annieway168) 於 2022-03-28 13:21 回覆:
此乃至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