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學堂}──99期末審題篇
2011/01/23 22:58:51瀏覽908|回應2|推薦13

  分析一下這次的期末考作文吧!

  在未閱卷之前,我滿心期待,因為自認為,這麼感性的題目,碰巧在考前跟同學們詳細的分析過,並提醒以詩化的句子來抒發感性的情緒,所以估計著,這次大概可以欣賞到許多蠻不錯的文章或詞句。

  果然,事情絕對不是單純的老師,一廂情願那麼簡單。

  姑且讓我們分析一下題目:一開頭,出題老師以蔣勳所寫的一段文字為引導──

  「有時候,我走過一條街道,忽然聽到某一人家中正放著的音樂,例如是劈頭四某一我高中時聽得很熟的歌曲,但我現在甚至已經忘掉它了。可是乍聽到曾經熟悉的曲調,曾經朗朗上口的歌詞,我忽然覺得高中的時期所有的回憶都湧上心頭。」

  讀完這段文字,同學是否可以讀出這段文字的特別之處──此為關鍵點一。

  接著,出題老師又有一段引導文字,明白告訴同學一些關鍵處:

  「你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驗,一段已經被遺忘的記憶,卻因為偶然的相遇或機緣而勾起了你塵封已久的回憶。請你從自己具體的生活經驗中,以『一段被勾動的回憶』為題,寫一篇文章。」

  題目既為「一段被勾動的回憶」,關鍵處在於:

  一段已經被遺忘的記憶,卻因為偶然的相遇或機緣而勾起了你塵封已久的回憶。

  所以在引導文中,蔣勳寫到,是因為無意中經過某處,聽到一段熟悉的音樂,煞時間,所有當年的回憶頓時湧上心頭。

  如果,同學在寫作的文章中,沒有把握這個關鍵的話,就無法寫出切題的文章,也就是說,題目的關鍵字在於「勾動」二字。

  但是,許多同學卻只純粹寫成了回憶,這是不一樣的。

  從第一次段考,不知如何審題,沒關係,因為是第一次,但同學就像無心的人一樣,一而再,再而三,從第一次解析到第三次考前還一再提醒,同學仍無法明確掌握題目重點為何?實在令人錯愕!

  除此之外,就甭談回憶內容了,怎麼每個人的回憶都大同小異呢?難道說……

  看來,下學期得好好訓練一下各位同學了。

  讀出重點了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808281

 回應文章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應該會寫吃的
2011/01/24 12:03

在人來人往的鬧區裡
隱隱約約飄來一陣熟悉的香味
原來是最應景的麻油雞
讓我想起準備聯考的時候
媽媽常常為我們準備的補湯......
這樣會不會太「老梗」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24 18:46 回覆:

哈哈!老梗是沒關係。

常常跟學生說:「計不怕舊,只要管用」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0
2011/01/24 04:21

這真是三條線咧

當題目無法讓人切題時,那種感覺真的很痛

不過說到「勾動」

我會想到以前在軍中講數字

這九唸成勾

零唸成動

發音整個跟90一模一樣咧

還真的就冷(台語)A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24 18:48 回覆:

這種聯想,也只有在部隊待過的人會想到。

所以生活經驗真的重要,但最重要還是得有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