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吹管奏樂曲複終
2011/01/07 12:32:06瀏覽1040|回應3|推薦30

  高中生到底瘋什麼?

  基本上,每個孩子都擁有不同的特質,不一樣的成長背景,價值觀可能都有些許差異,想當然耳,興趣多半不盡相同。

  可以確定的是,會使他們瘋狂的,只有他們真正感興趣的事,才擁有這種魔力,能讓他們願意付出一切;願意為之犧牲。在團體之中,因為同儕力量的影響,很容易隨著大多數人的興趣及意願,對某種事或物瘋狂,此之謂小團體的風潮。

  三年級才接手他們班,剛開始,彼此都有些陌生,不過這群孩子很熱情,不僅可愛又友善,才上他們一週課,彼此已經感覺像是認識很久了(哈哈!不知道他們是否也如此感覺),所以,他們邀我去看他們練習管樂。

  我說:「不好吧!老師在場,我去參觀很尷尬」。

  他們說:「不會啦!沒有老師在場,我們是利用自習課自己安排練習的。」接著又問:「老師,你知道什麼是管樂嗎?你知道有那些樂器是屬於管樂器嗎?」

  我回答:「這不是我的專業,所以不是很清楚,只是大概知道一些,像是吉他、琵琶、二胡等等。」這時他們想開口糾正我,沒等他們出聲,我就接著說道:「這些是弦樂器,至於管樂,如:雙簧管、法國號等等,都屬之吧!」

  他們像是找到共鳴的對象,很開心的跟我介紹他們班是學校的管樂團,誰負責吹什麼樂器;誰吹樂器出過什麼糗事;還有他們比賽的種種輝煌事蹟。我靜靜的聽著,打從心底欣賞這麼一群孩子。

  第一次去看他們練習,就觀察到這群孩子真不簡單,雖是利用自習課來練習,感覺卻很認真的在做他們該做的事,一點也不馬虎;一點也不兒戲。他們之中,有幾個頗具領導能力,可以將整個團隊的秩序控制的很好。在他們認真的神情之中,我感受到他們對管樂的熱愛是如此癡迷。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當中,有不少人,當初會選擇這所學校這個科系,就是衝著管樂來的。正因為他們對管樂有一股不同於常人的喜愛之情,才使他們有如此認真的態度吧!什麼時候,學生對國文能有這樣的熱情,身為一個國文老師,真是此生無憾了。

  那一次他們受邀到內門順賢宮表演,希望我去看他們的表演。不過,那天我有課,我答應他們,上完課會盡量趕過去。匆匆趕到,直至他們表演時,才想到,忘了帶拍攝工具,當時身邊只有手機,所以只好勉為其難,刻苦一點,雖然拍攝的效果不是很好,但還是值得回憶!我將片段放在學生的精采演出

  據我所知,這一屆的管樂表現很優,參加過許多比賽,成績斐然,所以在他們畢業展時,就安排他們這一場表演來揭開序幕,精采!

  這是他們畢業成果展表演的其中一段,我知道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排練,甚至為了完美呈現,還犧牲假日到校練習,常常覺得,學生在學習上(不僅是學業學習,而是所有學習)能有這樣的精神,都值得鼓勵,因此,老師也自告奮勇的幫忙拍攝、剪輯。效果應該還好吧!

相關篇章:

98級仁班學生畢業成果展-1

98級仁班學生畢業成果展-2

98級仁班學生畢業成果展-3

給學生的畢業感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71023
 引用者清單(1)  
2011/01/07 16:10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速必得報報第7期─主辦單位出妙招,熱血師生展開主題發文大作戰

 回應文章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
2011/01/09 13:09

國中我們班超多參加音樂性社團的

妳都還可以看到他們在教室練習吹奏呢

他們都超厲害的

而且都練習超久

所以他們為學校得取很棒的名聲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9 14:43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吹奏
2011/01/07 21:07

以前我也對於音樂管絃類的有興趣

而且對於團體的練習的感覺也很喜歡,大家一起努力練習,互相幫忙就像一家人的感覺

我也常常看到比較正式的表演

但是我覺得有點嚴肅,所以我覺得有時候真的管絃演奏能夠愉悅的演出

就像交響情人夢一樣,在音樂中享受著音樂,喜愛的彈奏著自己的樂器

給你看一個影片是一位大師叫做久石讓是製作宮崎駿的音樂那位大師

他的演奏讓人感覺輕鬆愉悅

<object width="640" height="385"><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oAFvoh8rYls?fs=1&amp;hl=zh_TW"></param><param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param><param name="allowscriptaccess" value="always"></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oAFvoh8rYls?fs=1&amp;hl=zh_TW"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idth="640" height="385"></embed></object>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8 08:05 回覆:

他們還稚嫩,當然會有些不足,這才有空間進步嘛!

謝謝分享!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棒的
2011/01/07 16:06

所謂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

所以三狂的學生應該都是乖小孩喔

看它們瘋狂地練管樂

這群認真的小孩以後一定有出息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07 19:36 回覆:
嗯!希望他們都很好,我一直在心底祝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