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話聽話很重要
2010/12/27 20:01:03瀏覽698|回應1|推薦23

  最近發了一連串關於《語言學》研究專題的文章,事實上是因為自己教授國文這個科目,想藉由重新溫習這個課程,從基礎去思考語言這個學科,希望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以使自己的教學能在理論上有更精進的理解,好配合實務,冀求讓自己的教學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中文也是語言的一種,奇怪的是,在教育課程中,似乎不把它當一種語言來教,以致,我們的學生學了十幾年的中文,沒有說話能力;沒有聽話能力;沒有閱讀能力,甚或常寫錯字,到底為什麼?

  又要歸咎於升學主義,分數至上嗎?

  不想再多說關於教育主張及政策的部分,只想單純的說說,現今很嚴重的問題。

  那天,我打電話訂披薩,接電話的服務員和我說半天,不知道是聽不懂,還是不明白,我講完要訂的內容後,換了個人聽,我問,為什麼換人,要我再說一次嗎?對方回答,抱歉,因為剛才那位是新人,不太會接電話。若是因為生手,不知如果處理訂單,可以理解,但怕的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聽話的能力,他們無法將別人的話,在腦內具象之後,做出相對應的處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曾和幾位以前的同事、周遭的老板朋友討論過,他們都認同如此說法。大多數的老板認為,現在年輕的新進人員,在和人溝通上,出現很大的問題,不僅不太能表達,連別人的意思也不太容易理解。

  當社會處於提倡閱讀的聲浪中,大家都知道,我們要重視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問題是,學其他外文都會重視聽、說、讀、寫,為什麼獨獨中文忽視說與聽的能力呢?是覺得那些能力該是處於中文環境的人與生俱來的嗎?

  今年我參加聯合文學舉辦的文藝營時,參加的是戲劇組,當時才醒悟,原來,說話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需要訓練的,儘管你已是藝術界的名導演,那不代表你就很會說話,而且善於溝通。當然,有人或許覺得奇怪,說話不是每個人都會說嗎?是啊!但是要說得有條理,能說重點,甚至擅溝通,就不是人人都可以的了。

  再談談聽話,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在台上講過N次的東西,學生還是會忘記呢?有沒有人思考過,是不是學生的聽話能力出現問題呢?如果,我們的學生無法藉由聽別人敘述來思考或記憶的話,那麼,現在的上課方式無疑完全不適合我們的學生。

  曾經做過一個測試,我將長約十分鐘左右的相聲段子播放給學生聽,聽完之後,請學生寫下自己剛才所聽到的內容,我的要求是:任何剛才你記得住的詞句或情節,可以用自己的意思或字句寫出來,不需要完全覆述他們的台詞,然而情況之慘,難以想像。

  在十多分鐘裡,有人只記得一句話;有人只記得三個字;有人什麼也不記得,但是過程中大家被要求要認真聽,也都在聽的過程中適時做出歡笑反應,不過十多分鐘結束後,大多數無法記得住內容。

  我因此做這樣的連結,如果十多分鐘的內容狀況如此,那麼平常老師一堂課有五十分鐘,這樣上下來,學生到底聽進去多少(此處指能在上完課之後,將聽到的內容儲存於記憶中)?

  綜上所述,可以得知,縱使在中文環境成長的人,說話及聽話能力,也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透過教育及訓練來獲得。語言是用來溝通的,不是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283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要能溝通
2010/12/29 20:32

雖然我在國文方面不是很好,但我會溝通

但是我覺得語言就像在休養我們自己的人格

而我目前是個學生,我以前也看過因為一句話造成了兩敗俱傷

所以語言溝通上真的要好好說清楚

不是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認定他的說法

而對別人發怒,說出一些傷人的話

語言除了要修養我們人格,更是要修養我們氣度

謝謝你的來訪與推薦

也祝你新年快樂

三狂(anitaych) 於 2010-12-29 20:48 回覆:

所以說話是門藝術,怎麼說,如何說,可以不傷人,又可以將意思表達清楚。

重要,很重要!

謝謝你的意見與指教

也祝你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