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一夢盡荒唐
2011/01/02 21:35:57瀏覽570|回應0|推薦26

  最近在上《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這一課,此文曾提及:「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昔人喜將生命比喻為夢,對於夢,亦多有描述,藉此,也想來談談幾則古人談及夢境的經典之作,也順便幫同學補充一些國學知識吧!

  古有莊周夢蝶,在《莊子‧齊物論》中曾提及:「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這種所謂的物我齊一,由另一個層面來看,是人其實分不清現實與夢境,因為夢中的一切太過真實了,因此自我陷入本我意識中,無法超脫。

  唐人傳奇中,有兩篇關於夢境的作品,對後世影響甚深。

  一為李公佐所作的〈南柯太守傳〉;另一為沈既濟所作的〈枕中記〉,又名為〈黃梁夢〉、〈邯鄲記〉,後皆收錄於《太平廣記》中。

  說到〈南柯太守傳〉,主要是講主角淳于棼,因酒誤事丟官。有一次,大醉得病,得兩位朋友送回家中,於睡夢中被接往「大槐安國」,在槐安國遇故舊,娶公主為妻,更因治理南柯大郡有功,不僅享盡榮華,深受百姓愛戴,在朝中也廣結人緣。隨後,因好友與公主相繼去世,于棼遂稱病辭官回到京城。卻因為家中豪門顯貴之人出入太過頻繁,使王猜疑,當時又遭逢流言中傷,於是,王遣使者送他出槐安國。在現實中,于棼從夢中醒來,送他回家的兩位朋友還沒走,杯中酒還未喝完;三人相偕查看槐樹,才知夢中的「槐安國」,原來是蟻國,「南柯郡」、和公主的墳墓等在蟻國二十年所歷,皆一一呈現。三人大驚,將蟻穴掩埋如舊,不料一夜風雨,群蟻消失。淳于棼遂覺悟人生短暫,皈依道門,戒酒絕色,三年而往。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電影《聯合縮小兵》的情節與其神似,只不過主題不太一樣罷了。

  另外〈枕中記〉是講:一個書生要赴京考試,旅途中經過邯鄲,下榻旅館,在店中遇見了一位老道士,二人相談甚歡,道士送他一個青磁枕頭,當時店主正在蒸黃粱米飯,盧生睡在枕頭做了一個夢。夢中他娶了大戶人家的女兒為妻,又考中進士,平步青雲,官累至宰相。但忽遭同僚陷害入獄、流放多年。平反後封燕國公。享盡榮華富貴,最後老死家中。夢醒之後,發現店主人鍋裡的飯還沒煮熟,「黃梁一夢」的典故即因此而來。

  這個黃梁夢的故事,和八仙中--呂洞賓被漢鍾離點化的故事很相似,可以說故事主軸大約一致。

  近代從佛洛伊德開始研究「夢」之後,開始了一連串夢的解析,最近,關於夢的議題,好像又有了新的發展,經常成為電影的主題不說,連小說都很喜歡以夢為題材來進行創作,有機會,應該可以談更多才是。

  最後,欣賞一下很切題的一首歌吧!

  哈哈!聽完之後,可能感覺人生都是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3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