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壹、靜
2011/01/18 21:58:53瀏覽2795|回應1|推薦13

  一直很想和學生談談,關於學習的態度。

  荀子認為,學習最重要的態度是──「虛、壹、靜」。

  因此,在《荀子‧解蔽》篇中,有段話如此云也:

  「人何以知道?曰心。心何以知?曰虛壹而靜。人生而有知,知而有志,志也者臧也,然而有所謂虛。不以所已臧害所將受,謂之虛。心生而有知,知而有異,異也者,同時兼知之;同時兼知之,兩也。然而有所謂一;不以夫一害此一,謂之壹。心臥則夢,偷則自行,使之則謀。故心未嘗不動也,然而有所謂靜;不以夢劇亂知,謂之靜。

  虛壹而靜,謂之大清明,萬物莫形而不見,莫見而不論,莫論而失位。坐於室而見四海,處於今而論久遠,疏觀萬物而知其情,參稽治亂而通其度,經緯天地而材官萬物,制割大理,而宇宙裏矣。」

  其中所云之「虛」,即虛其心之意,不會因為既有的知識,而妨礙接受新知識;亦即「不以所已臧害所將受」,至於「壹」,就是專心。而所謂靜,即靜心,能不受煩亂雜念擾亂。荀子主張,能做到虛壹而靜,才能達到「大清明」之境,即對事物的理解能完全透徹而無所偏蔽的境界。

  學生,可以做到虛壹而靜嗎?能做得到,可以有助於學習效益;做不到,學習勢必大打折扣。

  只是,我反過來省思自己,或許,有時連自己都不見得能做到。

  上星期六,因緣際會,我經歷了這樣的情況,印證了一些道理。

  搭乘遊覽車,在車上不是看影片,就是唱歌,因此,難免有些期待,一直在想,這次會播什麼影片呢?

  一會兒,片子放映了。我一看片名,什麼?《人在冏途》,聽都沒聽過,又看到出來的字幕是一堆簡體字介紹片頭,當下,心裡難免有些抗拒,覺得,這什麼爛片子啊!搞什麼鬼,怎麼播這名不見經傳的影片呢?

  唉!看來只好睡覺了,可是,又沒啥睡意,在車子也無法做什麼其他事,只好耐著性子看看唄!

  五分鐘後,我開始有興趣往下看;十分鐘之後,我已經推翻原先的想法,開始專注的欣賞影片,等我看完,我肯定這是部好片子。

  自己因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預設了狀況,希望看到自己一直很想看,又還沒看過的精采好片,因此,一開始才會有厭惡、抗拒的念頭產生,是之謂未能做到「虛」,既無法做到「虛」的境界,下面就甭談什麼「壹」與「靜」的境界了。

  所幸,我對新事物的接受度很高,也經常時刻的反思任何狀況,才能迅速改變自己原先態度,進而十分專注的欣賞、非常安靜的觀看。

  可是學生在學習某些科目之前,若是提不起興趣,此已預設自己不喜歡的立場,那麼,就甭談什麼學習與吸收了。

  那情況就與我一開始抗拒那影片一樣,而學生往往沒能做到改變想法、轉換心情,進而去接受應該接受的。如能接受的話,至少學習會變得有趣些、開心些。

  想想,坐在教室裡,難道能離開嗎?就像我無法逃離車子一樣,不同的是,我接受了,但大部分學生不願正向面對,必須在教室坐一節課這件事,所以,是「虛」了,沒錯,只不過是虛度了一節課的時間。學生的學習,很容易受到影響,不論是人或事或物,都可以影響他。

  提高學習成效、增強學習效益,絕對是學習的致勝關鍵。

  希望學生能早點明白,虛心接受、專注學習、靜心思考,才是學習的最好態度,也才能吸收更多的知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806118

 回應文章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易行難!呵呵!
2011/01/22 09:38

改變不能接受的   

接受不能改變的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22 09:43 回覆:
其實不難,這種轉念,只在要不要而已,常常都只是一線之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