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徒留憾恨在人間
2011/01/11 21:07:03瀏覽718|回應1|推薦31

  在高中學習階段的學生,若未能及時認識自己,把握當下,有時,就會像這則寓言--〈幽谷〉裡的小花一樣,最後只留下遺憾。

  眼見自己的學生,有人正往這樣的路走去,很怕他們最終,錯失良機;虛擲光陰,希望有人讀完之後,戒之;戒之。

寓言〈幽谷〉內容介紹

  在一個深遂的幽谷之中,蘊育著許許多多不知名的花草,無論是已開花的或未開花的,均摻雜著生長在幽谷之中。

  其中有一朵小花正為著明天即將開放而忙碌的作準備,他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因為他知道,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已即將來臨。其餘的小花和小草,古道熱腸地訴說著自己的經驗或祝福和祈望,他們都認為小花一定可以為這幽谷帶來不同凡響的新氣象,於是七嘴八舌地訴說著自己認定的意見。

  小花自己在那種眾星拱月的情況下,自己也深感所負使命的重要性,與前所未有的被重視感;於是,他非常努力地並且勇敢地支持著自己,祈望自己真能達成使命,在第一道陽光照射進來時,讓這個幽谷擁有從來沒有的新氣象。可是因為投好心切,使他遲遲未能決定自己的方向……。

  時間很快地過去了,當陽光照射進來的那一剎那,一切不論好壞,都已經注定呈現了,在旅人的眼中望去,一切還如昨日相同,只是在應時盛開的花叢中,似乎多了一株尚未開花就枯萎的小蓓蕾罷了。

淺析「幽谷」

  本文中,作者以描述一位旅人作為開始,然後以旅人耳朵的所聽所聞,去呈現出自己想表達的故事與意義,不管有沒有人肯承認小花草的感覺,至少,旅人在十分疲累的情況下,會產生幻覺來反映自己的心思或是週遭的環境,這是無可厚非的。接下來,小花草各自之間的對話與心思狀況,都細膩地描寫,真實與生動的感覺,躍然紙上,讓人不自禁地投入了其中的場景,此時小花草的一舉一動已牽動你的眼光來注意。之後,以小花草自己的內心狀況,循序漸進,使你不自覺地走入了他所安排的境界,進而去體驗到,他真正表達之意。

  從小花的單純為了綻放而努力,到他挑起了眾花草為他準備的重擔,繼而為之煩惱不已。令人奇怪的是,一朵小花,對那深遂的幽谷來說,到底是否真的那麼的重要呢?重要到足以力挽狂瀾,還是起死回生?想想眾多的花草,他們所有的行為與言論,是強大動力,還是致命毒藥?還有小花的自我要求甚高,是對?抑或是非?換成是你,是否也會在眾多讚美與寄望之中,迷失自己呢?

心得感想

  看完這個故事後,讓我聯想到另一個故事─「瞎子與燈籠」,這個故事敘述:

  有一個瞎子,去拜訪他的朋友,因為相談甚歡,所以忘了時間,等到彼此都意識到時候不早時,天色都已經黑了;於是,瞎子起身告辭,他的友人順手拿了一個燈籠給他,他笑著說:「你忘了我是一個瞎子嗎!燈籠這玩意兒,對我來說有等於無,拿不拿還不是一樣。」他的朋友答道:「話不是這麼說的,這個燈籠不是給你自己看的,而是給別人看的,你想,人家遠遠看到火光,就知道有人,這樣就不會因為黑暗中未曾注意到你,而將你碰傷了。」瞎子一聽,覺得非常有道理,遂拿起了燈籠,辭別了友人。

  在歸途中,瞎子被一個人撞倒了,生氣的罵道:「你瞎了嗎?沒看見我手中的燈籠嗎?」對方答道:「你的燈籠早熄滅了。」瞎子是因為不瞭解自己手中之物,不能體會它的作用,又不知道它是不是適合自己,所以才造成那樣的結果。故,每個人無論在做任何事時,對於自己或週遭之物,若沒有全盤透徹的了解,就會像瞎子手上拿著燈籠一樣,徒然,是不是呢?

  所以,結論有兩個:

第一、須認清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去認清自己生命價值的定位在那裡,進而去決定需要什麼且了解要藉助什麼?如文中的小花,就是因為沒有認清楚自己的能力,也沒有發覺自己的特性,只一味的聽別人不斷的進言與意見;所以搞到最後,事事未成,徒然活過,對於自己本來的追求完美與期待的光輝,擦肩而過,如此,誰知道他曾經擁有過的鴻鵠之志呢?

  一個人,若沒有適時地認清自己或了解自己,那麼與瞎子手中拿著燈籠有何不同呢?乍看之下,不管燈籠是明是暗,似乎都與瞎子無關,然而事實卻關乎他與別人的安危。如果沒有辦法認清自己的定位與能力,就不會清楚自己手中有多少籌碼,可以下多少的注,該保留多少的實力;所以,或許昃你與生俱來的氣質和能力,卻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糟蹋了,如此,和瞎子與燈籠的關係相似矣!

第二、讚美的啟示

  人,有時很容易受別人的意見所左右,這是為什麼呢?我認為,是因為在乎。小花兒起初定有著自己的主意,可是當他置身於虛浮的讚美、被看重的寄望聲中時,他迷夫了自己,遠離了原本真實的自己。沈溺在讚美與倚重聲中的他,在乎自己是否能達成大伙兒的寄望,希望自己真的能讓大家引以為榮;然而,當他漸漸地意識到擔子的重量似乎不是自己所能承受的……。

  其實,這是每個人最難過的一關,記得有人說過:「我們常在人我對應的生活中尋找依賴,另一方面則又在依賴中尋找自尊,偏偏『依賴』與『自尊』又充滿了掙扎和矛盾,使我們不能擁有徹底統一的人格。」每個人都常在別人的眼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和尊嚴,而忽略了自己天命所負的任務;於是,當你正汲汲於要求自己做到最好時,別忘了考量一下,是純粹想流芳百世,還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86070

 回應文章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1/01/18 11:15

鐘鼎山林 各有所好!

但是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畢竟不多!

大多數的人 還是隨波逐流!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18 20:07 回覆:

嗯!我不希望自己的學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還在思考,如何引導他們認識自己,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