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最終沒有推薦的書
2011/01/24 18:35:21瀏覽532|回應2|推薦22

  像這樣的景象,令人目炫神迷,雖說是藝術,可以更深層來談,何嘗不是一種行銷手法呢?不管是什麼,總而言之是成功的。

  這本書看完好一陣子了,卻遲遲未能決定,是否該撰寫推薦文?

  第一次嘗試看九把刀的作品,老實說,沒有太多的訝異,或是太高的讚賞。

  一直以來,我怎麼看這位很受中學生歡迎的作家呢?

  我知道在有些老師眼中,不太能認同九把刀,所以會有這樣的論調出現:

  「九把刀?需要那麼多把嗎?我只要一把屠龍刀就可以了。」

  或許這是笑談,卻證明,兩代間的差異與代溝,存在著隔閡與無法認同。

  常常說,老師必須與時並進,事實上,到底怎麼個並進法?生長在不同的時代,有著不同的思考認知與價值觀念,真能倒掉心中的那杯茶,重新裝入應該裝入的東西嗎?

  教育說是百年基業,真是一點也沒錯。一位老師從小到大、吸收知識到完成學業,成功的站在講台上,做著傳道、授業、解惑之事,最年輕以二十二歲來計算,到他服務滿二十五年或三十年,教的最後一批學生,又等那些學生學有所成,到社會上做事之時,算算吧!湊個整數,真有百年之久。

  那麼,百年之前學的東西,如何應付百年之後的社會呢?

  自己常思索,在課堂上要教些什麼?訓練學生什麼樣的能力?而這些,是他們可以帶得走的,是將來在社會上得以應用的。

  在資訊業界待過就知道,科技日新月異,其速度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別說是百年那麼久的事,就談談五年好了。五年會有些什麼變化呢?五年前,電腦剛進入六十四位元的階段;五年前,大家還在談自己硬碟的轉速要幾轉才夠快。而五年後呢?六十四位元已漸漸普遍;雲端服務變成大家搶攻的市場;硬碟呢?已經進入另一個新的紀元了。

  現在讀資訊或資管的學生都該知道,大一、大二所學的東西,在畢業那年,或許已經過時了,那麼中學生所學的知識呢?是否該踏實的思考,所學的知識,是不是一些基本的能力訓練,是不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都具備了這些能力,還是僅執著於,有沒有被當,或是老師應該給八十分或九十分呢?

  以中文學科來談,事實上是所有學科的中心,其觸角可以很深很廣,舉凡生命、品德、人文關懷與邏輯思考等,都可以在中文學科中加以引導,自己的教學也一直著重在,希望訓練學生擁有實用的知識、豐厚紮實的能力。

  我最終決定不推薦那本九把刀的書,因為裡頭有些情節,就如作者自己說的,色情與情色,本就難以清楚的定義其界限。我不認為,學生能思考書中的生命奧妙或是讀懂連鎖反應帶給人生的衝擊有多大。就我的學生,目前評估起來,他們頂多只能看到字面上的意義,因此我不推薦。

  但是我肯定九把刀這位作家,我也經常向學生提起這號人物,第一、因為他是一個可以確定自己方向,同時找出成功方法的人,值得學生借鏡。第二、事實上,他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且不論想法是否都正確,但確實有些不錯的論調,可以引導學生。

  學生,需要更廣的視界,更寬廣的引導。

  《論語》上談到:「士,不可不弘毅」,「弘毅」啊!令人感嘆,社會上最成功的人士,從來就不是學校教育下的產物。

  單是「弘毅」二字的教育,談何容易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721564

 回應文章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他的慢慢來比較快
2011/03/31 22:31

因為因緣際會

我幫九把刀推薦過一篇散文,孩子推薦給我這喔巴桑看慢慢來比較快

我自己找到一篇她在雜誌的文章

知道它能提供孩子純然平行的感動

這個敢動就如小甜甜之於我  玉女英豪  無敵鐵金剛.....

它們不至於引領我成材  但我知道在某些生命時刻  他們陪過我

於是誠如橫眉說的

作品不推薦 但九把刀這個作家是好的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九把刀
2011/01/25 16:07

幾年前當兒子準備考試時 發現他竟然沒看教科書  而是在看九把刀的書!

我當場說 先借我看 你先考試 我看完後再還你!

我沒罵人 因為年輕時 自己也曾在考試前沈迷武俠小說!

我也想知道令現在的年輕人沈迷的 究竟是怎樣的書?

呵呵 !九把刀的書好多本 還一部一部  接著出!

我也一本 一本 接著看!

原來 跟以前我在看武俠小說 差不多!

不管它的文學性教育性如何? 起碼他知道年輕人要什麼!這點就厲害了!

我沒阻止兒子繼續看他的書   因為我知道 隨著年齡的長大 他會自己去分辨那些是適合他的書!

而九把刀 也會繼續成長!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25 20:58 回覆:

現今社會,只有能不成長自己的人,有機會得以成功。

希望學生都能明白這個道理。